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19/01/02~2019/01/15)

  全球2000大     雲端採用     基礎設施   

高盛調查:Azure勝過AWS,拿下大型企業採用率第一

投資銀行高盛近日發布最新大型企業於資訊科技的支出調查報告,其中包含企業採用雲端的現況,結果顯示,微軟Azure拿下採用率第一名,而營收則由亞馬遜AWS領先。該報告以全球2千大企業為抽樣調查對象,最後共獲得約100位CIO的回覆。雲端基礎設施方面,56家企業採用Azure,48家企業則採用AWS,若合併IaaS和PaaS兩面向,相比2017年的調查結果,微軟的領先優勢持續提升。且調查顯示,展望3年後的公雲採用情況,有更多企業認為他們會採Azure作為雲端基礎設施,66位CIO回覆屆時將採用Azure,而另有64位CIO認為將採AWS。綜觀工作負載上雲的比例,目前約為23%,預估3年內將達到43%。高盛分析師認為,這留給一直處於第三名的Google,可大幅成長的空間。(詳全文)

  關鍵工作負載     混合雲     本地端   

Google雲端將引進IBM Power系統,瞄準大型企業上雲擴充需求

Google與IBM近期共同宣布,將於Google雲提供IBM Power Systems方案。Google鎖定的是已有大型主機的企業,對擁抱混合雲架構的需求。企業能藉由Google提供的雲端IBM Power Systems即服務,使用AIX IBMi或Linux on IBM Power版本,執行像是SAP應用或甲骨文資料庫,補足本地端Power Systems運算能力的不足。用戶可從Google雲端市集部署新方案,再由Google雲端統一出帳。(詳全文)

  資料處理    GDPR     服務條款   

微軟公布最新雲端服務條款,承諾因商業用途使用用戶資料,會先取得同意

因有不符GPDR的疑慮,微軟去年底宣布,要更新商業用雲端服務合約中,線上服務條款(Online Services Terms)的隱私規範,近日正式向全球商業用戶公布一系列的新條款。線上服務條款的各項更新中,最大的變化是,微軟承諾如因商業用途,像是廣告、市場調查、研究用戶特徵等,而需要使用用戶或個人的資料,會先取得用戶的同意才會進行。另外,微軟承諾只有為了3種目的,包括服務派送、故障排除和持續性改善時,才可直接使用用戶和個人資料。還有,微軟承諾若使用用戶和個人資料於其他合法的業務,會負起資料控管者的責任。更新條款適用全球企業用戶,涵蓋公部門、私部門、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雲端合約。微軟表示,他們已開始向用戶收集新條款的反饋意見,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就反饋內容進一步調整條款。(詳全文)

  歸檔資料     冷儲存     存取速度   

Google推出長期冷儲存類別Archive,存取資料近毫秒就可完成

Google鎖定企業對冷儲存服務的需求,近日推出新的Cloud Storage雲端存類別Archive,提供企業儲存龐大且鮮少存取的資料集。不同於磁帶和第一代雲端封存解決方案,新的類別排除了單獨檢索的程序,當企業需要存取封存的資料時,不需花費數小時或是數天執行檢索程序,能以幾近毫秒的速度完成。Google表示,新類別適合需儲存超過一年,但每年存取次數少於一次的資料,像是因法規要求保留的磁帶和歸檔資料,還有影片和圖像的長期備分檔。

Google使用與其他Cloud Storage儲存類別相同的API,讓用戶存取和管理新類別的資料,換句話說,用戶能以使用熱儲存的方式使用Archive,並且新類別也整合進Obje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用戶能以生命周期對內容進行分層。使用Archive類別儲存每月每GB資料為 0.0012美元,而1 TB則為1.23美元。(詳全文)

  標準化連結     物聯網裝置     雲端伺服器  

開放連結基金會發布雲端相容介面規格,雲端和裝置間的連結朝標準化發展

開放連結基金會(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日前發表了雲端相容介面規格(Universal Cloud Interface,UCI),要促進雲和雲之間的互連性,並宣稱其是第一個智慧家庭產品的國際標準。該組織旨在促進家庭物聯網產品互連,二年前由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轉變為OCF,成員包括微軟、思科、三星、英特爾、Electrox及高通等業者。UCI為程式開發介面,依據OCF鄰近(proximity)框架制訂,使用與該框架相同的資料模型和核心技術,可讓各廠商雲端伺服器間,以及雲端和裝置間的連結標準化。 該基金會希望藉共通介面規格,讓OEM或ODM業者生產的產品,不論何種組成因素、作業系統、服務供應商或傳輸埠,都能相容互連。一旦推行順利,UCI將可簡化廠商合作、降低成本,不必再同時實作和維護多個專用程式介面。該基金會成員也在稍早的CES大會上,展示首批支援UCI產品。(詳全文)

  服飾業     整合資料來源     訂閱制   

線上衣服租賃服務Nuuly採GCP,只花10月從零打造技術平臺

快時尚品牌URBN在去年8月份推出線上衣服租賃服務Nuuly,該服務從構思到正式上線,僅短短10個月。近日,Nuuly工程總監Chirag Dadia對外分享團隊如何利用Google雲端服務,從無到有,打造支撐服務的技術平臺。Nuuly租賃服務採訂閱制,Chirag Dadia表示,隨著業務發展,他們在Google雲上的平臺也持續擴展,當新訂閱戶加入時,不同於採本地系統架構,不需增加維運成本,這是他們選擇公雲的關鍵。

Nuuly資訊團隊於GCP平臺上,建立了數據骨幹,以整合不同來源包含訊息傳遞、串流處理、ETL等作業的資料。另外,Nuuly使用了多種數據服務,像是BigQuery、Data Studio、Cloud Storage等,其中,Nuuly利用BigQuery掌握所有事件的分析資料,再依合作品牌夥伴的需求,將分析資料以儀表板的方式呈現,讓他們可以根據最新的消費者資訊,來規畫採購的標的物和數量。(詳全文)

  全通路     電商     提升生產力   

微軟將推出新零售方案Dynamics 365 Commerce,瞄準亞馬遜零售業務的競爭者

微軟日前宣布,將於2月3日正式推出Dynamics 365 Commerce(Commerce),提供零售業者管理業務,鎖定的是與亞馬遜零售業務競爭的企業。新解決方案將取代現有的Dynamics 365 Retail,統一零售後臺、店內和線上的各方體驗,以打造個人化的顧客互動,還有提高員工的生產力,最後,達提升營運成果的效益。此外,Commerce可供企業建立個人化的產品網頁,含設計讓顧客評價和評論的空間,並整合微軟雲端分析服務,供用戶檢視銷售業績的圖表。待Commerce推出後,現有的Dynamics 365 Retail用戶將自動轉換到新服務。既有用戶可選擇是否需使用新的電商附加功能,若維持原本使用的功能面向,則使用價格不會改變。(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微軟、Nuuly 

  更多Cloud動態  

1. 網頁版Outlook將讓Microsoft 365用戶以別名寄送電子郵件(詳全文)

2. Google資料分析服務Dataproc通過開源專案Delta Lake及Apache Iceberg,支援表格格式ACID交易(詳全文)

3. AWS提醒Amazon RDS、Aurora和DocumentDB用戶更新憑證,舊證3月初失效(詳全文)

4. 新加坡今年對海外數位服務展開課稅,包含管理資料的雲端儲存服務(詳全文)

5. AWS Backup現在可備份與還原整個EC2執行個體(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