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網站Reveal Chat、金融服務供應商Lenddol、線上市集Cir.cl Inc與身分認證供應商Beehive Biometric,遞出訴狀,指控臉書違反了反壟斷法,要求法官命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放棄對臉書的控制權。(圖片來源/https://about.fb.com/news/2015/09/highlights-from-qa-with-mark-8/)

美國國會在上周五(1/16)舉行了一場聽證會,有多家小型業者控訴遭到蘋果、Google及Amazon的霸凌,指稱這些科技大廠剝奪它們在市場上的生存空間,而就在前一天,亦有4家業者指控臉書(Facebook)違反市場競爭,聲稱臉書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非法壟斷者之一。

其中,專門生產可以透過藍牙尋找鑰匙或背包的消費者電子產品製造商Tile表示,蘋果的尋找iPhone或iPad的功能在很大一部份是模仿了Tile的產品,在此一同時,蘋果還祭出了嚴格的規定,以限制Tile或其它業者蒐集位置資訊。

已經對Google提起侵權訴訟的智慧喇叭製造商Sonos,則指責Google是利用自己的力量來摧毀或征服新生市場。

PopSockets則是一家行動裝置配件生產商,最知名的產品為可移除的手機或平板把手。根據該公司對Amazon的指控,Amazon要求PopSockets降低在該平台的產品售價,否則就要引入第三方的產品,還說Amazon放任站上的仿冒品,並使用其它霸凌供應商的手法。

臉書也沒有逃過這波被小型企業指控的風潮,約會網站Reveal Chat、金融服務供應商Lenddol、線上市集Cir.cl Inc與身分認證供應商Beehive Biometric,則在上周四(1/15)遞出訴狀,指控臉書違反了反壟斷法,指出若法院未能強迫臉書出售WhatsApp與Instagram等資產,就會讓臉書成為美國史上最大的非法壟斷者之一,讓相關市場在未來的數十年完全失去競爭能力,這4家業者還要求法官命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放棄對臉書的控制權

全球科技產業持續走向大者恆大的局面,從早期的IBM、微軟,到近期的蘋果、Google、臉書與Amazon,但當企業大到一定的程度,即有可能吞噬市場上的競爭空間,從而抹殺市場創新與使用者的選擇,而這也是各國訂定反壟斷法令或規範反競爭行為的主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