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重點:企業抗疫實例,產業因應建議,IT抗疫好用工具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展,政府今天再次拉高武漢肺炎的因應層級,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月27日行政院中裁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在衛福部疾管署1月13日公布的政府武漢肺炎整備應變計畫中,將政府在應變階段中的疫情風險區分為4級,並有對應的指揮體系。政府早在1月23日就進入2級開設,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加速展開了多項抗疫防疫措施,2月27日再拉高到最高的1級開設,並由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

衛福部訂定的武漢肺炎應變策略分為9大面向,從強化疫情監視與風險評估、提升邊境檢疫、完善醫療體系、調度管理防疫物資、強化檢驗診斷能量、持續風險溝通、社區防治、流行病學調查、發展國際合作。疫情等級進入一級應變時,多數作法仍延續二級疫情的應變措施,不數政府機關可以展開進一步的抗疫準備和對策。

例如醫事司會按計畫在一級情時會進行統一調度全國各醫療院所的病床、人力和醫療資源。食藥署則要辦理緊急用藥的進出口、新藥或新疫苗和器材的快速評估審查和進口。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則要辦理群眾、病患和家屬的心理衛生服務。

另外一個重點是,各主管機關要開始推動各自所負責產業或所屬機構的營運持續方案,例如醫事司負責推動醫療體系的營運持續方案,而交通部則負責交通設施的持續營運方案,必要時協調交通工具的徵用。經濟部則要負責推動商業界和水電等重要國營事業的營運持續方案。政府機構營運持續方案則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負責推動。而金管會也早就強力要求金融機構做好營運不中斷的因應和對策。

企業如何落實持續營運的計畫,在長期抗疫作戰上,守住營運不中斷的防線,以下也有一些企業實例和BCM經驗可供參考。

企業抗疫實例

【醫院抗疫實例:成大醫院】導入檢疫平板與武漢肺炎AI,全套檢疫作業快4倍

1月23日小年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的第三天,成大醫院就啟用了一套武漢肺炎戰情資訊看板上線的第一天,從此,這個由六個大螢幕組成的資訊看板,成了成大醫院防疫團隊每天早晨防疫會議的決策重要參考。不只第一手掌握疫情情報,成大醫院更從檢疫流程下手,利用平版電腦結合病歷自動化加速病史詢問,利用肺炎AI輔助,來加速肺部X光片的判讀,並搭配智慧臨床決策來加速,抗疫期間醫療人力需求大增的複雜調度問題。

【金融抗疫實例:彰化銀行】落實營運持續,更揭露資訊作業災害復原計畫的關鍵IT作法

如同多數金融機構,彰銀有一套業務永續運作計畫(BCP),更在2018年取得ISO 22301:2012營運持續管理系統(BCMS)的認證,連手機App都納入ISO 22301認證範圍。彰銀IT團隊更以此訂定了一套資訊作業災害復原計畫(Disaster Recovery Planning,DRP),按系統重要性,分為核心帳務系統、開放系統,再考量這些資訊系統停頓時間造成分行營運的衝擊,依照彰銀自家BCP標準,再細分3個等級來規畫對策。

【製造業抗疫實例:雙鴻科技】區分4級災難風險,再訂出4級系統復原對策來確保營運

員工數3千人規模的電子零組件業雙鴻科技,早在2016年就以滿足客戶交付需求為目標,訂定了一整套BCP作法,涵蓋了各特別事件包含地震、颱風等天災,還有公用事業供應中斷、勞力短缺、關鍵設備故障,以及與資訊部最切身相關的IT系統損壞等情況。雙鴻依災難對資訊系統的影響程度,分為4級,各層級有不同的行動準則,並預先制訂了4種系統復原的等級,區分不同類型IT系統的復原需求。

【紡織業抗疫實例:聚陽實業】爆量遠端工作負載,成IT長期抗疫大挑戰

「如果遠端工作的規模擴大到所有員工,在長時間需要維持在家工作(如2~4周)的情況下,IT團隊要如何因應?」不只是短期應變,而是長期抗疫的IT考驗,這是員工數超過3萬人,且分散多國的紡織大廠聚陽實業已經開始思考對策的課題。他們正從營運持續計畫的落實、彈性工作場所、完整即時通訊平臺、VPN網路流量負載、遠端桌面負載等方面著手。

【製造業抗疫實例:車王電子】IT平日落實2大準備,傳染病爆發不怕工廠遠距管理挑戰

武漢疫情重擊製造業在中國的供應鏈,在寧波設有工廠的臺灣汽車電子龍頭車王電子,第一時間就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由高層主管親自和寧波工廠幹部共同掌握即時疫情變化。車王所有系統資料都以數位化,資訊系統也全面集中設置在臺灣,所以,可以確保資訊系統的運作,目前車王靠多項遠距管理機制,於疫情期間在臺灣就能掌握工廠的現場狀態

【醫院抗疫實例:彰化基督教醫院】靠企業IM即時應變指揮,醫院IT更分三級因應

早在農曆年前疫情升溫之前,站在第一線的醫院就不敢馬虎,紛紛展開備戰。在IT對策方面,彰基的資訊部門平時已針對重大災難或意外事件確保IT系統的可用性,包括了系統備援與資料備份,涵蓋網路交換、資料庫、應用主機系統等。彰基將IT災害應變分為三級,系統熱備援、資料備份,到總院資料遠端備份都有,並有一套企業即時通訊平臺和遠距辦公機制來應變。

【軟體新創抗疫實例:優拓資訊】全員遠端工作徹底避險,但得更講究即時溝通和例會互動的細節

對小型公司和軟體公司而言,可以改用遠端工作來降低疫情風險,但這不只是利用即時通訊軟體、視訊工具或雲端協作平臺就夠了,還要講究改成遠距辦公時,在互動溝通上的細節,才能延續和原有面對面溝通的效率和生產力,AI新創優拓資訊的作法值得參考。

【醫院抗疫實例:北醫附醫】對抗疫情不只有醫護人員,IT也站上第一線應變

北醫附醫防疫除了醫護人員,IT人員也跳入第一線參加應變會議,即時成立專屬追蹤平臺,來掌握職員與患者的發燒狀態、旅遊史,以及院內物資動態,要用IT一起防疫。

IT抗疫好用工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可追蹤武漢肺炎災情的即時地圖
這份即時地圖,成了全球追蹤疫情的關鍵工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透過蒐集媒體、社群、官方等多種資訊源,在全球地圖上呈現了確診及死亡數據,也允許使用者免費下載資料,內含在中國與其它國家的可疑及確診案例。

臺灣也有本土自製「武漢肺炎疫情地圖」,要讓國內企業一眼就能掌握疫情數據
採用與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地圖同樣的平臺,逢甲大學GIS資訊專業人員利用國內衛福部疾管署所發布的資訊打造新版本,提供更貼近本地所需重視的資訊,該作者並希望能讓更新頻率達到每天1到2次。

疾管家Chatbot爆增百萬用戶查疫情!DeepQ靠彈性架構撐住20倍瞬間流量
民眾快速了解最新政府防疫對策的工具,就是疾管署的LINE聊天機器人,從過年至今,這個Chatbot的訂閱人數,快速數十萬暴增至上百萬人,負責開發維運疾管家的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採用了可擴充架構,在流量大的情況下可快速手動調度基礎架構的資源來因應。

衛福部擴大遠距醫療適用範圍,全臺支援醫院準備好了
政府擴大通訊診療適用範圍,將居家隔離和檢疫民眾的就醫也擴大列入通訊診療的適用範圍,讓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可以打給1922防疫專線,透過衛生局轉介到指定的支援醫院,讓醫生在醫院可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上的視訊來診療,甚至可以線上開藥,給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再由家人代領

防止疫情擴散!衛福部跨部會打造入境檢疫系統和尋人資訊系統,來減少時間差
衛福部資訊處跨部會合作,整合了移民署、戶政司、NCC)等部會資料,連夜趕工打造出一套尋人資訊系統,於2月13日正式上線。目前這套尋人系統先整合了衛政和民政資料,未來計畫還要結合警政資訊,當居家檢疫或隔離對象失聯超過24小時,就會自動通報警政單位,來尋找失聯人口。

IT也能寫程式抗疫,全臺開發者紛紛站出來,光是口罩查詢地圖就有49款
隨著臺灣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到哪裡買得到,成了民眾最想知道的資訊之一,健保署也釋出口罩庫存資料至政府開放資料平臺,帶動了全臺最大規模的黑客松開發熱潮,許多IT人和開發者紛紛站出來幫忙,打造了各式各樣的查詢機制或平臺。根據g0v整理的口罩供需資訊平臺清單,統計到2月27日為止,口罩庫存相關地圖應用有49個,相關Line應用也有21個,更有19款口罩販售地點資訊服務,以及16支行動App可查詢,在Google語音助理也可以相關語音查詢工具可用。

口罩供需資訊平臺清單 https://g0v.hackmd.io/@kiang/mask-info

中國發表可查詢是否曾與武漢肺炎確診者密切接觸的雲端服務
中國民眾透過輸入身分證字號,便能查詢在最近14天內,是否曾與確診病患或疑似感染者,乘坐同一航班、火車或巴士

企業抗疫策略參考

製造業如何因應武漢肺炎?工業局提出5大面向企業防疫建議指引(內有指引下載連結)

工業局在這份《製造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引》中,從員工健康狀況、訪客管理、設備與設施、資材與產品、工作環境等五大面向,也提供了員工健康監控、環境、到發現感染者的通報流程參考,可供製造業,尤其是工廠快速建立自己防疫SOP。

服務業如何避免業務中斷?新加坡揭武漢肺炎分級持續營運指南(內有指南下載連結)

掌握最新疫情和防疫資訊,並統一對企業內部發布最新疫情和防護作法。儘管臺灣疫情分級的官方作法,和新加坡不全然相似,疫情嚴重程度也不同。但是,這份詳細列出各級對策的建議,可供臺灣企業挑選合適的對策來參考。

金管會對銀行祭出五大營運不中斷要求,顧立雄更強調:有疫情一定要通報!

這五大營運中斷要求,包括了國外分支的應變措施、國內防疫應變,環境消毒、人力調度和災害緊急應變措施等。

金融業紛紛啟動緊急應變預定對策,保險業更分6級因應武漢肺炎(內有詳細分級表單) 

除了人員防護和環境防治之外,金融IT抗疫作法上,以遠端連線工作機制、視訊會議形式為主。保險局在春節前夕已發函給保險業相關公會,提醒要加強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警覺與認知,並公布了一份「保險公司防治法定傳染病各階段疫情因應措施」表單,將防疫動員等級分為1~6級。從第4級開始,保險業者除了資訊人員實施人員管制,要展開重大應變措施的演練,疫情進如第5、6級後,就要視情況開始實施異地備援、在家辦公、資訊中心異地備援、行政及服務中心替代支援等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