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提供的三類人潮流動地圖中,移動範圍趨勢地圖(Movement range trends,左上圖)主要用來觀察社交距離政策的效果。社交連結指標(The social connectedness index,右下圖)則旨在協助專家預測疾病傳播的可能性,或是潛在的疫情重災區。(圖片來源/臉書)

全球最大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本周宣布,將提供3種人潮流動的地圖,也將開始號召全球用戶回報武漢肺炎(COVID-19)症狀,以協助研究人員了解並預測疫情。

3種地圖分別是共同聚集之處(Co-location)、移動範圍趨勢(Movement range trends)與社交連結指標(The social connectedness index)。共同聚集之處地圖揭露了不同地區的人們接觸的可能性,用來預測下一個可能會出現疫情的地方。

移動範圍趨勢地圖主要用來展現人們是否離住家很近,或是造訪了其它地方,以用來觀察社交距離政策的效果。社交連結指標則是描繪了各國或各州的友誼,可協助流行病學家預測疾病傳播的可能性,或是需要支援的疫情重災區。

此外,本周起臉書也開始協助卡內基美隆大學的一項調查,讓使用者於線上輸入是否擁有武漢肺炎的症狀,以用來預測疫情的散布並規畫資源,初期率先美國市場推出,若成效卓著即會推廣到其它市場。

臉書的疾病預防地圖屬於該公司Data for Good專案的一環,Data for Good以臉書在全球的逾20億用戶數為基礎,汲取當中的資料來協助研究人員解決各種問題,從災難防治、電力分配到改善人類福址等。

臉書也強調,所蒐集的用戶資訊都是匿名的,利用多種方式來模糊個人的身分,也會減少個人被重新辨識的風險,在地圖上只會秀出城市或鄉鎮等級的資訊,並未牽涉個人。日前Google也透過自家的Google Maps地圖服務的資料,製作了全球131個國家的人潮流動地圖,以協助各國抗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