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在3月20日上線QR code點名系統,將每堂課的QR Code電子檔放在教師資訊整合系統中,各科助教或老師需將每堂課的QR Code資訊,列印出來或投影在螢幕上,讓學生掃碼點名,藉此數位化學生的出席資訊。

圖片來源: 

圖/政大提供

國際疫情加劇後,臺灣近幾周均出現大量境外移入個案,政大也有學生在3月26日確診。不過,早在出現確診案例之前,政大就已經結合了「場館入館人員與體溫管控系統」以及「QR Code點名系統」,透過師生在各場館的門禁嗶卡紀錄及數位化的點名資訊,來建立師生在校內的移動軌跡,能提供學安中心疫調時,更精確匡列確診案例的可能接觸對象,降低擴大感染的風險。

政大電算中心應用系統組林婷媚表示,場館入館人員與體溫管控系統在3月中上線,是在師生進入各場館刷學生證、教職員證時,同步紀錄其體溫資訊,並且整合師生的健康資訊、接觸史、居家檢疫的通報資訊,來確認是否符合入館資格。而師生嗶卡記錄下體溫後,同天進入其他場館可以不必再次量體溫,減少重複的手續,但若測量到發燒症狀,則必須登入於3月初上線的體溫量測記錄系統,來通報異常的體溫資訊,並遵照校內的SOP流程就醫檢測。

而後,政大也在3月20日上線QR code點名系統,將每堂課的QR Code電子檔放在教師資訊整合系統中,各科助教或老師需將每堂課的QR Code資訊,列印出來或投影在螢幕上,讓學生掃碼點名,藉此數位化學生的出席資訊。這些點名資訊,每隔15分鐘也將自動匯入校務系統中,讓老師立即查看,系統也會定時統計上課無點名的教師,自動發送電子郵件來提醒。

對此,政大電算中心教學研究組組長張鋤非強調:「這項措施是為了掌握學生的移動軌跡來防疫,並不會以此作為期末成績的依據。」也因QR Code點名並非強制性,老師不一定會執行、學生也可能會忘記掃描,林婷媚說明,若未來真的有疫調需求,仍然會以選課資訊來大範圍匡列可能接觸者,再搭配點名紀錄與場館出入記錄,比對師生的移動軌跡,再由助教逐一排查。

此外,政大將於下周4月14~16日進行遠距教學演練,要求修課人數40人以上的課程,改以線上教學的形式上課,預估有580門課受影響。政大目前使用的線上教學平臺有兩套,分別是Moodle與WM5,由於WM5的用量較大,電算中心也預先將WM5的資料庫連線數從1,200人調整到1,500人,來因應遠距教學演練可能帶來的爆量連線需求。不過,張鋤非也表示,資料庫同一時間的安全連線人數維持在1,000人,調整的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體驗更順暢。

在網路頻寬方面,政大的校園骨幹網路是10Gb/s,並無因應演練重新調整;而在伺服器方面,「我們有預估每個態樣伺服器流量的狀況,除非老師學生在同一時間用相同的功能,才會有可能對伺服器有比較大的挑戰,目前來看沒有太大問題。」張鋤非也提到,教學平臺是部署在VM上,較容易做記憶體、CPU的擴增,下周進行演練時,電算中心將根據實際狀況來進行調整。

在同步線上教學方面,政大除了要從Zoom轉換為Google Hangouts Meet之外,原先也有採購線上視訊服務JoinNet,並內建在WM5及Moodle教學平臺中,同一時間所有會議的人數上限為200人。因此,電算中心也正在跟JoinNet申請擴充同時上線人數,預計增加到1,200人,「這是考量到網頁伺服器及網路頻寬的可負載上限,來讓師生使用。」張鋤非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