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會議全程以線上進行,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也以會議共同主席身分致詞。

今年Web Conference大會首度移師到臺灣舉行,適逢網際網路誕生30年,但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衝擊,今年全程改採線上會議進行,由各領域專家發表演說,探討AI、假新聞、網路偏見、法規、道德等議題。

前身為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的Web大會,每年是由IW3C2委員會(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 Committee)舉辦,每年吸引來自學術、業界的各領域專家發表專題,共同探討網路科技在法規、道德各方面的發展。專門制訂WWW標準的W3C也會趁此期間召開網路標準會議,可以說每年Web Conference是瞭解網際網路最新發展的國際性重要會議。

在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爭取下,今年Web大會首次在臺灣舉辦,以會議共同主席身分開幕致詞的黃彥男指出,今年在武漢肺炎影響下,迫使原本面對面的會議,全部改為線上進行,仍然吸引來自49個國家,將近千人註冊參加會議。相較於過去實體會議約有1600人參與,今年大會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全部以線上進行,一些需要面對面交流的活動也取消,儘管如此,仍吸引近千人註冊,他認為仍優於預期。

今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例如W3C的網路標準會議,因需要面對面溝通、交流,今年略過Web大會,而適逢網際網路誕生30年,而原本預定回顧網路30年發展的場次,也因為講者無法來臺,改以訪談影片回顧;專門討論未來網路發展的場次,也決定延到明年在歐洲舉行的Web大會。

其他如W4A、BIG、研究場次、指導活動仍照常舉行,只是改為Zoom或chime線上會議進行。這些活動演講的主題,涉及網路監控、AI、去中心化、假新聞、網路使用、偏見、物聯網等發展及研究。

黃彥男表示,這次主辦會議,讓臺灣有向世界發聲的機會,例如在4月22日下午的AIoT場次,邀請國內業者發表,目的在對外為宣傳臺灣業者運用智慧物聯網技術,展現在智慧城市、生活的成果。

唐鳳大秀臺灣善用網路科技防疫成果

今天的開幕活動中,數位政委唐鳳也在主題演說中,分享了臺灣在這一波疫情下,如何運用網路科技協助防疫的成果。他認為臺灣在數位社會創新方面有三大特點,Fast、Fair和Fun。

其中,Fast方面,利用網路科技快速蒐集、分享正確疫情資訊。例如在肺炎爆發之初,臺灣網友在熱門網路論壇ptt上,轉貼了武漢醫生李文亮的警告(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轉貼的當日,也就是2019年12月31日,臺灣政府也得知了這項消息,並在當天發信通知WHO。隔天1月1日,政府也立即對武漢抵臺班機的乘客,進行健康檢查。

「這顯示了兩件事,首先,臺灣的社會信任政府,才會在公開的網站上提到疫情爆發;再來,政府也信任人民,來認真處理疫情資訊。」他說。臺灣政府透過開設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藉助網路直播,讓民眾掌握第一手的國內疫情最新發展資訊。

臺灣也善用網路科技做到Fair,如運用網路科技和開放資料,打造口罩實名制預購系統,在疫情初期改善口罩分配不均的問題,更進一步運用開放資料,讓販售實名制口罩的各個藥局口罩存量透明化,每3分鐘更新一次,讓想要購買口罩的民眾隨時能夠查詢。民間團隊也運用資料,開發許多Chatbot、App和虛擬助理,來幫助民眾查詢口罩存量和購買資訊。

政府也分析口罩購買數據,發現工時長的上班族,難以配合藥局營業時間購買口罩。也因此,政府快速打造新系統,近日推出的口罩實名制3.0,讓民眾可於四大超商,以健保卡繳費、預購。

然而,網路的快速傳播,雖然能夠快速傳輸正確的訊息,但也可能被濫用,用以散佈錯誤資訊和聳動內容,造成謠言或恐慌。臺灣政府發揮Fun的特點,利用「Humor over rumor」,以生動有趣的幽默內容,來應對謠言。

唐鳳點出,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民眾容易誤傳不正確的資訊,比如衛生紙原料挪用來製作口罩,造成民眾瘋搶衛生紙、囤貨。對此,政府也以「咱只有一粒卡臣」的海報,透過社群媒體來說明衛生紙原料產地和口罩的差別,以幽默來散播正確訊息。

此外,衛福部為加強衛教宣導,也以生動柴犬梗圖和俏皮言語,來傳播疫情注意事項,比如以兩隻柴犬的距離,來類比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他認為這些都是藉助網路技術,而產生的數位社會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