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Adam Nieścioruk on unsplash

路透社報導,可能是受到蘋果引發的技術問題,德國本周決定棄守歐洲自行開發的集中化技術PEPP-PT,而改成去中心化的武漢肺炎接觸追蹤App。

德國總理府部長Helge Braun及衛生部長Jens Spahn周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在開發COIVD-19接觸追蹤的智慧型手機方案上,德國將採用去中心化的路線,放棄原先支持的集中化控管技術。德國政府表示,App的目標是儘速識別並打斷感染鏈,且需是民眾自願下載,並滿足資料保護及IT安全標準。

德國的「倒戈」將讓歐洲的泛歐隱私保護臨近追蹤(Pan-European Privacy-Preserving Proximity Tracing,PEPP-PT)技術頓失支持。這個技術由德國Fraunhofer Heinrich Hertz電信研究所為主,集結來自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及瑞士的研究機構,涵括通訊、流行病、安全、運算架構與AI等領域專家發展,支持者高達40國。

PEPP-PT強調滿足歐洲隱私和資料保護法規,如GDPR、資料匿名化的要求,並具有跨國相容性。

雖然和蘋果、Google推動的接觸追蹤技術一樣,PEPP-PT也是採用智慧型手機藍牙交握來找尋鄰近裝置,但是兩者資料儲存作法不同。PEPP-PT偏向集中式,即將資料存放在中央化伺服器,而蘋果、Google以及澳洲的接觸追蹤技術,則是將資料以去集中化方式,分散儲存在使用者手機App上,利用快速更新的金鑰來提升安全性,並在用戶同意下,才上傳個資到中央伺服器。

去中心化的支持者認為,採行中央資料庫將會讓有心人可取得所有用戶資訊,可能是駭客,或是實行大規模監控的政府。但集中化技術陣營相信,這可以讓研究人員更了解COVID-19如何傳染,並且控制該把資訊傳給誰。

PEPP-PT的挑戰是需要蘋果和Google變更API,但是路透社報導指出,該聯盟的要求遭到蘋果的拒絕。這可能也是德國改變心意的另一關鍵。

Techcrunch報導,瑞士和西班牙也表達傾向去中化路線的立場。

法國和英國是中央化路線的主要支持者。英國衛生服務部(NHS)周一表示,將在英國政府通訊處(GCHQ)的協助下,開發集中化的追蹤技術,由中央伺服器來決定對誰發送通知。法國也在資料保護機關CNIL認可下,另和電信業者Orange、達梭、Withings等業者,推動名為StopCOVID的接觸追蹤App開發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