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政委唐鳳指出,臺灣團隊善用政府開放資料,將每三分鐘更新一次的各藥局口罩存量,用來打造虛擬助理、Chatbot等應用,讓大眾掌握口罩資訊。(圖片來源/唐鳳臉書)

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數位政委唐鳳是臺灣科技防疫的關鍵推手之一,不僅在短短數天內連結民間IT好手,利用政府開放資料打造口罩地圖,也與行政團隊策畫了口罩實名制2.0的系統,甚至是後來最新版3.0的推動,都功不可沒。

在這次第31屆大會中,唐鳳開幕致詞,分享了臺灣在這波疫情下,如何運用網路科技來防疫。她總結,臺灣在數位社會創新方面有三大特點:快速(Fast)、公平(Fair)和趣味(Fun)。

善用網路快速傳遞資訊,捕捉關鍵訊息

首先,Fast是指利用網路科技,來快速搜集情資、快速反應。比如,武漢肺炎爆發之初,臺灣網友在熱門網路論壇ptt上,轉貼了武漢醫生李文亮的警告(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轉貼當日,也就是2019年12月31日,臺灣疾管署一大早就發現了這條消息,進行查證後,當天就發信通知WHO。隔天1月1日,政府部門立即啟動檢查程序,對武漢抵臺班機的乘客,進行健康檢查。

唐鳳指出,這凸顯兩件事,一是臺灣社會信任政府,才會在公開網站上提到疫情爆發;再來,政府也信任人民,才會認真處理資訊。

她也舉另一個例子,來說明網路技術如何達到科技防疫。為因應疫情而開設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藉助網路直播技術,每日串流播放例行記者會影片,不只讓大眾掌握第一手資訊,也針對媒體的提問,快速回應。比如,先前媒體提到小學男童不敢戴粉紅色口罩、怕被同學嘲笑,隔日,指揮中心和其他政府官員,就戴上了粉紅色口罩,來以身示範。

開放資料助力,民眾一機掌握口罩存量

再來,臺灣也善用網路科技實踐公平(Fair),比如在疫情之初,就運用政府開放資料,來打造口罩實名制預購系統,改善口罩分配不均的問題。重要的是,透過開放資料平臺,釋出了各藥局的口罩存量動態,每3分鐘更新一次。民間社群和企業,正是利用這些資料,開發許多Chatbot、App和虛擬助理,來幫助民眾查詢口罩存量和購買資訊。

不只如此,分析口罩購買數據後發現,工時長的上班族,難以配合藥局營業時間購買口罩。因此,政府快速打造新系統,近日更推出了口罩實名制3.0,讓民眾可於四大超商,以健保卡繳費、預購。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善用幽默擊垮不實訊息

然而,網路的快速傳播,雖然能夠快速傳輸正確的訊息,但也可能被濫用,用以散佈錯誤資訊和聳動內容,造成謠言或恐慌。臺灣政府以「幽默對抗謠言」(Humor over rumor)的趣味手法,透過生動有趣的幽默內容,來應對謠言。

唐鳳點出,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民眾容易誤傳不正確的資訊,比如衛生紙原料挪用來製作口罩,造成民眾瘋搶衛生紙、囤貨。對此,政府也以「咱只有一粒卡臣」的海報,透過社群媒體來說明衛生紙原料產地和口罩的差別,以幽默來散播正確訊息。

此外,衛福部為加強衛教宣導,也以可愛的柴犬梗圖,來發布疫情注意事項,比如以兩隻柴犬的距離,來類比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這些都是因網路技術而誕生的數位社會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