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的AI團隊在本周開源了聊天機器人Blender,號稱這是全球最大的開放領域聊天機器人,不但同時融合了知識、個性與同情等能力,且其最大的模型採用了94億個參數,是既有最大系統的3.6倍,臉書所比較的對象是Google甫於今年1月發表的Meena

該團隊說明,現階段最好的AI系統中,有些是利用網路上的巨大文本資源的數百萬或數十億的參數,來訓練強大的神經模型,而Blender除了使用94億個參數之外,還加入了許多重要的能力與細節,可在14輪的自然對話中,展現個性、知識與同情,而這也是全球第一個,可學習如何融入不同對話技巧的聊天機器人。

該團隊於研究報告中指出,人類的評鑑顯示,Blender在交流的能力上凌駕Meena,也更人性化。

研究人員表示,要打造一個健談的機器人,以大量的資料進行訓練是重要的,但此舉卻無法保證機器人可學到最好的對話方式,於是他們加入了其它的技巧,像是有獨特的個性、對知識的使用、展現同情,以及可無縫混合所有的技巧,能在特定的時刻切換不同的技巧,像是當聊天對象從開玩笑轉成嚴肅時,機器人就得變換語氣。

臉書每打造一個聊天機器人,就會邀請人類評鑑人員來替這些機器人評分,標準是「你比較喜歡跟機器人聊天還是真人?」2018年7月推出KV MemNN時,只有23%比較喜歡跟機器人聊天,今年1月推出的BST Poly-encoder成長到接近40%,到了Blender,已有49%的評鑑人員說,比較喜歡跟機器人聊天了。

即便如此,臉書也坦承現在的版本,距離實現人類等級的智慧對話系統仍有一段距離,就算是最好的模型還是會出錯,包括出現矛盾、重覆,或是創造出虛幻的知識,現在AI團隊正在尋求是否能基於新架構與不同的損失函數,在更長的對話中改善其對話品質,也計畫建置更強大的過濾機制,來避免在對話中出現不宜的語言。

有興趣的研究人員,可透過臉書的對話研究平臺ParlAI取得Blender,以進行微調或執行各種評估,共同推動對話AI的進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