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

去年1月17日,成立Have I Been Pwned網站的資安專家Troy Hunt,在部落格揭露一起宣稱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資料外洩事件,並命名為Collection #1,當中涉及逾7.7億個電子郵件信箱帳號。但是,究竟是誰收集了這些資料?在今年5月19日答案揭曉,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SBU)在5月19日,於伊凡-法蘭科夫(Ivano-Frankivsk),宣布逮捕名為Sanix(又稱Sanixer)的駭客,並指出他就是在去年1月,因為於網路討論版兜售一個電子郵件帳密資料庫,而引發全球資安專家關注的人。

他們在嫌犯住處查封電腦設備,內有2TB遭洩個資,並且起出19萬元烏克蘭格里夫納幣(UAH),以及3千美元,分別相當於新臺幣21萬元,以及9萬元。

去年Collection #1發生之後,有資安專家從暗網獲得的情報,指出這些資料來自於名為Sanix的駭客。根據這個線索,SBU認為駭客很可能就住在伊凡-法蘭科夫,因而展開追查,該單位也串連出整起事件之間的關連。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找到當時因兜售大量電子郵件帳密,引發Collection #1事件的駭客Sanix,並在他的電腦裡找到大量的電子郵件帳號和密碼文件。

根據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截取的電腦螢幕畫面,他們也拍下這名嫌犯的通訊軟體帳號,表示就是在網路上轉賣大量個資的Sanix。

竊取資料背後另有其人

這起事件司法單位已有所行動,但資安界則抱持不同的看法,認為還有其他駭客涉案。

例如,資安公司Hold Security技術長Alex Holden,去年事發時就告訴資安部落格Kreb On Security,Sanix並非實際下手竊取資料的駭客,他只是掮客,從駭客收集外洩資料並加以整理,再進行販售。

Kreb On Security當時也聯繫上這名駭客,證實這項說法。Sanix透露,這些都是超過一年的舊資料,而且他手上不只有Collection #1,還有其他外洩資料合輯。

Sanix曾經向Kreb On Security透露,他收集了多組資料,而光是Collection #1本身就涵蓋了各式類型帳號,如左側樹狀目錄所列,涵蓋像是比特幣類型,或者是遊戲帳號,也有歸納來自美國、歐洲,以及俄國的帳號資料。

至於警方現在逮捕Sanix,恐怕不僅是因為Collection #1。威脅情資公司Intel 471認為,應與近期資料外洩事件有關。他們告訴Kreb On Security,Sanix被逮捕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正在忙於販售各式帳密資料,讓客戶能遠端存取大型組織的遭駭資源。

例如,這名掮客在本月初,兜售全球近50間大學存取資料,還有美國聖貝納迪諾政府的VPN帳號等,都與遠端存取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