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雲端

重點新聞(2020/05/21~2020/05/27)

  GCP平臺     Next年度大會     疫情   

Google終於宣布,今年度雲端大會Next將於7月線上登場且為期9周

IBM、微軟等雲端巨頭,因疫情影響近日相繼改以線上的模式,完成首次的線上年度大會,而反觀Google繼3月初宣布年度雲端產品大會Next改為全線上活動,再宣布不於原定4月的時程展開該活動後,遲遲未發布進一步的消息。一直到5月20日,Google才終於正式宣布,將從7月14日起至9月8日,展開為期9周的Next線上活動。

近日,許多科技大廠已於線上舉辦年度發表會活動,且多半採於2至3天內,一口氣發布所有新產品消息的模式,像是微軟Build大會,這與Google做法有很大的不同。Google不僅改變活動的模式,改於線上舉辦,更直接把活動改為連續9周的議程,而這看來更像是連續2個月的線上課程。Google表示,活動期間仍會舉辦主題演講,並將有逾200場的議程,圍繞各項產品服務。而長達9周的活動,每周將聚焦於不同的主題,從產業洞悉、生產力與協作、基礎設施、安全、資料分析,到資料管理與資料庫、現代化應用和雲端AI,還有商業應用平臺。(詳全文)

  調查報告     亞太區      雲端採用   

調查:亞太區雲端服務支出的成長率高於歐美,但僅2成企業已將大部分應用搬上雲

產業顧問研究機構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日前發布了一份亞太區企業雲端採用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亞太區企業在雲端服務方面的支出,具25%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高於美國和西歐。BCG以亞太區8國,包含澳洲、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企業,作為此次報告的調查對象,進行調查。現階段,亞太區企業雲端服務支出僅占5%的IT平均預算。BCG預期,至2023年,該支出對IT預算的占比將翻倍成長,達到10%。然而,目前僅2成的亞太區企業已將大部分的應用搬遷上雲,且不到25%的企業應用已具備上雲的條件。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對採用雲端服務可帶來的效益,除有52%企業關注於提高營收,還有57%企業聚焦節省成本外,有高達71%企業視加快創新和降低業務風險,為驅動他們採用雲端的主要動力。(詳全文)

  微軟      NoSQL資料庫     吞吐量縮放   

微軟更新Azure Cosmos DB現可自動縮放預設吞吐量

微軟更新了自家的雲端NoSQL資料庫服務Azure Cosmos DB,新增自動縮放配置吞吐量的功能。企業可通過新功能,讓吞吐量具自動且快速擴展的能力,以滿足突發的流量峰值,並同時維護SLA。微軟表示,該功讓企業不再需要監控流量,且採用Azure Cosmos DB免費服務時仍能使用。此外,相較該功能的預覽版,正式版能以RU/s為單位,來設定自定的最大預配置吞吐量層級,而且能自動擴展現存資料庫和容器,還可供企業用Cosmos DB SDK和Azure資源管理工具的樣板,編寫程式化控制的支援設定。

微軟還預告了幾個即將推出的功能,首先,Cosmos DB將推無伺服器功能,在屏除預配置吞吐量的概念後,該功能可滿足不穩定吞吐量工作負載的需求,成為現有的預配置吞吐量計價模型的另一種選擇。其次,微軟還將推出時間點還原(PITR)功能,可以避免意外寫入或是刪除資料所造成的傷害,還能連續備份Cosmos DB資料。(詳全文)

  美國國防部      GCP平臺     雲端合約   

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部門將採用Google Anthos,於不同雲端環境執行網路服務

Google近日宣布,拿下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部門(Defense Innovation Unit,DIU)的一紙雲端合約,將為該部門建置一個雲端管理解決方案,以協助偵測、對抗及回應來自全球的網路威脅。這個解決方案將以Google多雲應用平臺Anthos為基礎,讓DIU除了可在Google雲上執行網路服務或應用外,也可同時於AWS及Azure上執行,並於Google雲控制臺集中管理。此外,Google將提供DIU即時的網路監控、存取控制,以及完整的稽核軌跡,讓該部門能遵照自身嚴格的雲端安全守則,不需調整其對速度及可靠性的要求。而網路吞吐量方面,Google表示,此解決方案虛擬防火牆和稽核設備的擴展性,最高可支援50萬名並行使用者,以及100萬個端點,可從而提高網路吞吐量。(詳全文)

  物流     微軟     FedEx   

FedEx與微軟共同打造物流運輸需求的雲端供應鏈分析方案

FedEx與微軟近日宣布一項多年合作計畫,將推出以Azure、Dynamic 365為基礎的供應鏈管理分析方案,並公布第一項合作成果。這項合作結合了FedEx的全球數位及物流網路及微軟Intelligent Cloud,來提供雙方客戶分析及控管全球貨物的物流情況。雙方第一個合作成果是FedEx Surround,這個方案可讓企業運用FedEx物流網路上的資料,進行近乎即時的出貨追蹤分析,且FedEx Surround可提供小至郵遞區號等級的近乎即時查詢,以掌握貨物運送的進度,來更精準的管理物流和庫存。微軟表示,這種近即時的資料分析適合具高度時間敏感性的企業,像是需關乎病患性命之醫療用品的醫院,或是擔心停工而需要快速送達某元件的製造業工廠。

此外FedEx Surround還可利用FedEx的專屬掃瞄及物聯網技術收集多個資料點,由Azure AI、機器學習和分析服務加以分析,不僅能提供貨況追蹤資訊,還能提供全球商務環境條件相關資訊,像是惡劣氣候、天災、器械作業延遲、法規認證問題或是地址錯誤等,方便企業及早行動或防範,避免物流作業中斷。(詳全文)

  阿里巴巴     財報     雲端營收   

雲端需求受疫情影響提升,阿里雲上一季成長近6成

阿里巴巴日前公布2020財年第四季的財報,時間從今年1月截至3月,受疫情影響,線上零售銷售和雲端需求大漲,使該集團整體營收達1,143億人民幣,優於預期。相較去年同期935億人民幣,阿里巴巴本季營收雖成長22%,但低於上一季38%的成長幅度。雲端業務方面,本季營收則為122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增長58%,且即使該業務僅占總營收約1成,卻是其第一次突破單季營收占比1成的關卡,而該業務的收入主要來自公有雲與混合雲業務。根據Gartner最新的調查,阿里雲為亞太區IaaS市場採用率排名第一。現階段,零售依舊是該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達939億人民幣,占總體營收逾8成。阿里巴巴預期,2021財年總營收將突破6,500億人民幣。(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Boston Consulting Group、微軟、FedEx 

  更多Cloud動態  

1. Nvidia公布最新財報,資料中心業務營收首度突破10億美元,反映雲端用戶對機器學習的高度需求不受疫情影響(詳全文)

2. VMware Cloud on Dell EMC近日釋發布第二代,可採用42RU的R2機架,提高一倍儲存和網路功能(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