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已公布的New eID相關系統架構。

圖片來源: 

政府電子採購網

儘管內政部在今年4月宣布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決定延後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但政府推動數位身分證仍有新的進展,數位身分證後端管理系統建置及維護案已由中華電信得標。至截稿為止,記者尚未取得內政部回應。

內政部今年5月公告「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系統建置及維護案」,決標將採最有利標,預算總金額為10億638萬元。中華電信今天宣布該公司已在6月15日取得標案,將建置數位身分識別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擴充,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系統介接整合。

中華電信指出,該公司從民國91年起,承接自然人憑證系統,加上子公司資拓宏宇從民國96年起承接戶役政系統,憑藉為政府建置及維護戶役政系統、自然人憑證等大型系統的豐富經驗而獲得標案。

據了解,整個標案時間從2020年6月到2025年的12月,分兩階段建置,得標後的180天為第一階段,得標後240天為第二階段,預期明年2月完成系統開發,至於試辦時間則由內政部決定。

對於數位身分證後端管理系統建置及維護案決標結果出爐,直至截稿為止,記者尚未聯絡上內政部戶政司,無法獲得其回應。

按照內政部原先的規畫,今年4、5月先公布數位身分證樣張,6月完成相關系統建置,9月完成建置製卡中心及製發系統,並在10月展開全面換發作業,總預算共48億元。

政府規畫換發的數位身分證,採用晶片防偽功能,卡面採最小個資揭露原則設計,晶片內儲存的個人身分資料,分區加密儲存,並可整合自然人憑證功能。

由於數位身分證全面換發,相較於現有的紙本身分證,後端連接政府機關系統,民眾若使用數位身分證,引發外界對政府可能監控民眾隱私的疑慮。今年5月內政部發布的新聞資料,除了重申民眾使用數位身分證,相關紀錄僅留在各服務機關,內政部沒有取得紀錄,因此沒有監控的問題。

內政部也提到,未來換證初期,將先選定部份縣市,由民眾自願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進行小規模試行約半年,並舉行賞金獵人競賽、開放民間測試,確保資安沒有疑慮後再全面換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