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發布2020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對22位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進行訪談,討論數位轉型、信任重塑、永續金融、資產管理、人才培育等議題。(圖片來源/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在今天(6/23)發布《2020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資誠團隊在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對22位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進行訪談,其中包括5家金控、7家銀行、4家壽險、2家產險、2家證券、2家投信的董事長或總經理都參與其中,討論數位轉型、信任重塑、永續金融、資產管理、人才培育等議題。同時,這份報告也引用了PwC全球觀點,包含PwC第23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等結果,進行深度訪談交叉分析。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觀察,隨著國際局勢變化以及臺灣產業轉型升級,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的視野與策略布局也持續進化。

吳偉臺提到,2015年時,金融領袖們對科技應用仍然抱持遲疑的態度。但到了2018年,金融企業領袖的所思所言,已圍繞在金融產業與新創科技的競合綜效,並思考如何利用數據提升金融服務。然而,在2020年時,流程、監理自動化即將成為金融業的新常態,金融企業領袖更援引自新創科技圈的生態系概念,想像下個世代的金融服務藍圖。

透過這份調查,資誠歸納出臺灣金融業未來的三大變革,更提出金融業應對的相關建議作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進一步揭露,首先,數位轉型將啟動金融業新局面。主因是3家純網銀在今年Q3會陸續開業,勢必會對既有金融通路造成洗牌效應。資誠預期,純網銀將帶來兩大影響,包括針對銀行既有經營模式下,難以經營的長尾客群,純網銀業者可挾帶平臺優勢,創造可獲利的經營模式。以及,針對銀行年輕客群,純網銀可透過科技結合更多生態圈服務,提供全新的客戶體驗。

而隨著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上路,資誠表示,也將引發產業內部更深層的數位轉型。此外,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科技,也為各類金融業務帶來產品、流程與商業模式的變革。

郭柏如提到,數位戰需全面升格,當前的問題不再是金融科技是否會改變金融服務業的面貌,而是在這場數位金融的競賽中,誰能夠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能量轉型成功,成為領導者。而相較於過去金融業在同質性的紅海廝殺,新服務模式將是針對目標客群,建立獨特價值主張,提供差異化客戶體驗,進而創造長久的營運收入,而更需重視的是客戶體驗報酬率。

然而,金融業不僅能和科技業者合作,還能把他們當成服務的對象,把各種金融服務碎片化,變成金融科技新創業者所需的元件與通道,使其技術直接進入既有金融體系,提供消費者更新、更為優化的金融服務。

第二大變革是,隨著數位科技在金融場景中普遍應用,金融業內愈來愈大量使用客戶個人資料與創新科技,人們開始擔心既有機制未能立即延伸到新興金融服務,甚至成為風險破口,而使得法令遵循的要求也成為金融業者必須承擔的責任,因此監理科技(RegTech)與資安的議題也重新被重視。

金管會正鼓勵金融業者把監理制度導入科技技術,以自動化管理各企業是否合規進行管理,並監測金融業者營運活動是否符合法規遵循。郭柏如表示,這突顯出企業需要重新發展一個運用數據的治理框架,既要和現實世界的業務場景結合,也需要更大的包容性與數位應用彈性,以科技來重塑社會信任。此外,她也建議,金融業者不僅要導入國際資訊安全管理制度,也需要依據資安的趨勢及技術跳脫資安傳統的框架,彈性而靈活地調整資安藍圖與策略。

第三大變革則來自於全球局勢變動,資誠指出,美中貿易摩擦驅使全球產業鏈重新布局,在短鏈化與多鏈化的秩序重整中,反而創造臺灣產業經濟再一次轉型提升的契機。加上臺灣額外有境外資金回流、擴張財政等兩大助力,如果金融機構能趁勢升級,提供更多元的商品選擇、客製化體驗、彈性化收費機制,以及更直覺簡單的數位化服務,將有機會爭取到更多商機,甚至發展臺灣為亞太財富管理中心。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