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資策會今日(7/23)一次完整揭露30個本土企業的數位轉型應用成果,涵蓋了傳統製造、零售、醫療、運輸等不同行業,明年更將以完成100個數位轉型應用為目標。資策會更整理歸納出三種數位轉型企業,以及五步驟轉型作業指引,對應企業不同階段轉型需求與挑戰,讓以後每一家企業都可以依據自身發展階段,從中來找到相似實務案例與問題癥點加以解決,加快轉型的腳步。

早從去年5月,資策會開始提供國內企業數位轉型的技術顧問、輔導服務,更組成百人規模的數位轉型顧問團隊,可對應企業不同服務與轉型需求,近日他們將過去一年來與國內企業合作的部分數位轉型成果,多達30個企業內部轉型應用,一次公開揭露,甚至也將這些案例集結成一本電子手冊,免費提供企業與個人下載。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表示,這些應用都是目前已完成或正在執行的企業數位轉型案例,而且不僅僅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甚至也有一些是大型企業和新創等都有,另從產業類別來看,更涵蓋了傳統製造、零售、醫療、服務、運輸、農業、通訊、觀光等行業。

資策會還根據這30個本土案例的一些共通特徵,加以整理歸納出三種不同類型的數位轉型企業,分別是數位化企業、數位優化企業,以及數位創新企業。從這三種階段性分類,也可以反應出,臺灣企業在不同階段對於數位科技的需求程度,以及可能面臨到的轉型挑戰,也讓對應有這類需求的業者較容易參考。

首先,企業開始使用數位科技來建立資訊服務系統,以提升作業效率,就是第一階段,這階段的企業,以傳統產業的中小企業為主,大多已具備基本數位化的程度,這類企業如寬泰食品等。當具一定程度數位化之後,就進到第二階段,也就是在現有資訊基礎架構上持續精進,利用IT技術來優化整體作業流程或降低營運成本,也就成為數位優化企業。資策會觀察,目前臺灣大部分企業都是屬於這個階段,如友達光電、安碁科技、網訊電通、銘異科技、聿信醫療等都被歸為此類。

進到第三階段的數位創新類型,對於企業轉型程度要求更高,甚至更進一步要透過先進數位科技的使用,改變這家公司既有的商業模式,提供創新商業模式的新作法,或從根本上帶來服務模式新變革。這一類代表企業,則有友嘉、儀展科技、皇輝科技、千盛實業、泓格科技、業安科技與佐臻等。

在今天這場資策會數位轉型活動現場上,也有企業分享自身轉型初步成果,例如臺灣硬碟零件供應商銘異科技去年開始於自家工廠導入智慧製造技術,透過整合IT與生產OT以蒐集生產數據進行分析,找到提高生產效率的作法,進一步將生產製程的時間由平均6分鐘縮短到半分鐘內,後來,還透過AI模型建立,能夠提早數秒內就能預測出有問題的異常設備並發出預警,讓工廠管理者可以早一步反應。

又如醫療新創聿信醫療,先前開發了一款AI聽診器,能使用貼片偵測及記錄病患的呼吸音,並能結合AI演算法根據偵測結果來判讀病患有無生命危險,除了目前在臺灣多家醫院展開臨床測試外,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帶來遠距聽診的需求,他們下一階段,更計畫在醫院內建置小型5G專網,來加快傳輸速度,不再經由5G公網來處理這些生理數據,而是通過本地端基地台、MEC將數據上傳雲端, 並在手機或平板上運算處理後快速呈現結果,來提供醫護人員判斷診療。這家公司使用的5G專網,正是來自資策會自有技術。

身為數位轉型服務的提供者,資策會也持續加強內部人員培訓,提高他們在與企業各方面應對能力,甚至更組成ACE數位轉型顧問團隊,提供全方位且專業協助,楊仁達表示,去年5月開始第一梯次學員培訓,現在進到第2梯次,目前顧問團隊規模已達100多人,他表示,這些人皆是從各部門推派參加受訓,包括有MIC產業分析人才、技術研發人才、產業輔導人才等 。透過專業培訓,這些人將可提供整合型的顧問服務,逐一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接下來也會結合教研所對外提供教育培訓,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

他們還依據過往經驗建立一套數位轉型導入程序,做為企業參考及遵循的作業指引,該程序分為5個步驟,從知識建構、健診評估,到需求發掘、方案規畫與導入執行,來協助企業找到轉型策略的新解方。另外針對每一個個案執行,也提出需求挖掘、主題目標、鏈結組隊、先導驗證、服務擴散等不同階段執行作法,以幫助企業確認轉型的主軸,進而逐步引導它跨出數位轉型一大步。

在商業模式上,楊仁達表示,目前還是以專案形式來提供顧問服務,至今並未發展成單一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來提供某一產業領域可用的轉型方案,他表示,待某一產業個案積累夠多,這些數位轉型作法可以標準化,未來就有機會將它變成解決方案,運用在不同垂直產業領域,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他期望透過這些企業個案擴展到領域產業,進而複製到上中下游產業形成生態系。資策會明年更將以完成100個數位轉型應用實例為目標。

相較於歐美,目前臺灣企業數位轉型腳步仍較慢,在資策會最近一項對於國內3千家中小企業的調查也顯示出,有近半數企業還沒有數位轉型,尤其是製造業居多,其次是服務業。楊仁達就觀察到,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常見問題,不外乎是缺乏可供參考的國內案例,還有缺少有效執行方法,以及沒有足夠數位人才等。這也成為資策會的當務之急,要替企業解決這些共通問題。

但他也提到,數位轉型課題多樣且廣泛,不能僅靠一家做完全部的事,而是需要透過需求端或供應端夥伴一起來努力,才能把事情做到完善,像是在產業公協會合作上,資策會就與資通訊產業聯盟(TEEMA)聯手從需求端下手,瞄準智慧製造需求,另外在供給端部分,則有CISA資訊軟體協會的相關合作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