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資安視為國家戰略產業,是總統蔡英文「資安即國安」國家戰略的下一步發展。

政府終於下定決心,要善用臺灣獨特的世界級資安產業優勢!那就是源源不絕的惡意程式「天然資源」。

來自境外、海峽對岸的網路威脅,源源不絕的駭客攻擊,曾是臺灣不論是政府或企業,極大的威脅和挑戰,甚至資安圈稱臺灣「是擁有源源不絕惡意程式天然資源的國家」。但這股壓力,練出臺灣一身資安功夫,屢屢有資安新創和資安高手在國際展露頭角。但在10年前,這股力量只在民間、業界發酵,政府還沒感受到臺灣資安的產業潛力,直到現在。

在今年520總統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將資安產業的地位,第一次,拉高到與半導體、精密機械、生技醫藥那樣重要的國家關鍵核心產業。

在演講中,蔡英文提出的臺灣產業發展新方向是,要在原本「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於6大核心戰略產業。第一個是臺灣向來的龍頭產業,以半導體和ICT產業為首的資訊數位產業,但名列第二的就出人意料的是結合5G、數位轉型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其次是生物醫療科技、國防戰略產業、綠電再生能源產業,以及最後一項是在抗疫大戰後更顯得重要的民生戰備產業。

將資安視為國家戰略產業,是蔡英文「資安即國安」國家戰略的下一步發展,過去4年,為了轉型數位國家,發展數位經濟,政府對資安的重視拉高到了國家安全的層次。從多項資安法規的完善、政府資安專責機構來形成政府資安鐵三角,強化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甚至是,推動了多個產業的資安聯防架構。

但要如何讓資安產業,也能像半導體,成為臺灣在全球數位競賽的火車頭之一,政府接下來要怎麼做?各界都很期待。

蔡英文提出幾項發展方向,一是,將加速成立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和傳播五大數位發展相關業務領域的「數位發展部」,其次,搶先布局AI及IoT資安應用,讓臺灣科技產品獲得全世界的信任,成為重要的競爭優勢,而在政府部門關鍵基礎設施的強化作為上,也會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透過結合5G和數位轉型,提升臺灣整體數位國力,打造結合數位實力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她說。

不只蔡英文揭露國家下一階段資安產業方向,多個產業主管機關也在臺灣資安大會揭露了新的資安政策方向。

例如金管會在臺灣資安大會前一周,公布了8大金融資安行動方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更親自點出,這個方案從強化主管機關資安監理、深化金融機構資安治理、精實金融機構資安作業韌性、發揮資安聯防功能等4大面向切入,目標是達到安全、便利、不中斷,以及消費者個資保護。

已經推動3年多的F-ISAC,逐漸形成臺灣金融圈彼此資安情資共享的平臺,光今年上半年,金融機構會員分享給F-ISAC的情資就有218則。黃天牧指出,下一階段,要讓資安應變機制也能資源共享。另外,金管會也計畫推動類似了美國「避風港計畫」的資料保全新作法,透過第三方儲存來建立多一道金融機構資料保全機制。甚至,黃天牧想進一步推動金融圈建立一種健康、透明的資安文化,即使遭遇資安事件,也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資安威脅,透過集體努力來建構資安的安全網。

另外,NCC委員孫雅麗也在臺灣資安大會上揭露,明年1月初,將成立一個國家級的通訊軟體領域安全實驗室,目標是協助5G網路業者,與第三方服務商完成5G相關軟體安全測試,來確保產品或服務的安全、可靠與韌性,未來還將聚焦4大5G網路資安議題,更要建DevSecOps與安全分析檢測兩大平臺。

衛福部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工作推動專案辦公室主任范仲玫也預告,將持續擴大醫療資安聯防的能力和機制,不只今年要設置SOC、還要透過醫院評鑑來鼓勵更多醫療機構,加入醫療資安聯防機制,來交換資安情資。

不只這幾個部會,科技部、經濟部、國發會等都各有新的資安政策作為。政府動起來了,臺灣資安產業正準備往下一階段發展邁進。

 政府揭露新資安政策方向 

● 資安成為國家核心戰略產業,與半導體、資通訊產業並列

● 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整合資安等5大數位發展業務

● 進一步推動金融業資安應變聯防,更要鼓吹健康資安文化

● 設國家級5G通訊軟體安全實驗室,強化5G產業資安體質

● 擴大醫療資安情資共享,靠醫院評鑑鼓勵更多醫院加入

相關報導請見:臺灣資安大會直擊(上)資安將是臺灣新戰略產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