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研究院推出一個稱為Kartta Labs的系統,要借助Google雲端以及Kubernetes可擴展能力,解決重建城市舊地圖的難題。Kartta Labs將生成具有時間軸地圖,讓使用者能夠探索特定歷史年份的城市地圖樣貌。

Kartta Labs主要有3個部分,分別是時序地圖伺服器,用來呈現隨時間變化的地圖,第2個則為群眾外包平臺,讓用戶能夠上傳城市歷史地圖,透過地理校正以及向量化,與當前世界座標配對,第3個則是即將要發布的3D體驗平臺,Google將使用深度學習技術,透過有限的歷史圖像和地圖資料,重建3D建築物模型。

由於重建歷史地圖,需要有龐大的歷史資料,因此Google以開源網頁應用程式MapWarper創建了Warper,讓用戶可以上傳歷史地圖影像,並透過尋找歷史地圖的控制點,以及當前參考地圖的對應點進行地理校正。用戶在上傳掃描的歷史地圖之後,Warper會透過擷取文字資訊,對地圖的地理位置進行猜測,並且擺放在參考地圖粗略的位置,接著用戶可以透過設置成對的控制點與對應點進行校正,Warper應用程式會自動改變歷史圖像形狀,使其能夠對齊參考地圖。

Google還利用OpenStreetMap編輯器,自定義了適用於Kartta Labs系統的編輯器,除了增加時間維度的支援之外,也與其他Kartta Labs擴充套件整合。該編輯器可讓用戶載入經過地理校正的歷史地圖,並追蹤其諸如建築和道路等地理特徵,這些特徵會以向量格式儲存,並儲存在地理空間資料庫中,供後續進行查詢、編輯,或是渲染至新地圖之用。

另外,Google則以開源專案Tegola為基礎,建置了時序地圖前端Kartta,可視覺化向量貼圖,讓使用者能依時間瀏覽歷史地圖,Google提到,Kartta的使用方式類似Google地圖,只是多了時間控制條,可供用戶選擇要查看地圖的年份。接下來,為了更真實呈現城市的歷史樣貌,Google還會利用歷史地圖資料,重建建築物的3D模型,在具有時間維度的歷史地圖上渲染呈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