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哲淵表示,比臺灣更早幾年推動的日本,因為智慧電表的普及,不只讓這些家庭用戶可以更精細的管理用電,甚至因為電力數據衍生的新興應用,更在日本各產業掀起新變革,例如物流配送、醫療照護等。(攝影/洪政偉)

比臺灣更早推動智慧電表的日本,迄今已換裝了6千萬具智慧電表,而且不只安裝數多,日本的智慧電表可以提供的用電資訊也更即時,甚至可提供家戶到每秒用電度數。

由於日本的平均電價是臺灣的2.5倍,相較於臺灣,日本家庭用戶更在意電費,對於每一度用電凡事錙銖必較,而智慧電表上更即時的用電資訊,也幫助這些家戶找到節省每月電費開支的新方法,甚至因為智慧電表的普及,也帶來居家能源管理新商機。

尤其,日本電力市場在2016年電力全面自由化以後,更加速智慧電表在日本能源管理應用的發展。而臺灣一家能源物聯網新創聯齊科技(NextDrive),也把握機會,趁勢打入日本市場,以一款能源物聯網閘道器產品Cube在日本闖出名號,不到3年已在日本累積了有1萬戶以上能源管理的經驗,就連日本大型電力公司都找上門合作,在日本更實際參與各種結合電力數據的創新應用實證,包括物流配送、居家照護等。

在日本深耕經營多年的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哲淵 ,對於近幾年,日本智慧電表在家庭能源管理最新應用,乃至於電力大數據在各產業創新應用,到未來技術發展趨勢,近日也提供了他的最新觀察,可以做為未來臺灣下一階段應用發展的參考。

觀察1:上千種電價方案,日本家庭靠數據找出又省又合用的選擇

不像臺灣,日本發電、輸電和售電都是屬於不同家公司經營,顏哲淵表示,光是售電公司就有超過6百家,更累計有多達一千種不同用電方案,例如,其中一種是與電力交易市場連動的即時電價,每小時,甚至每30分鐘看到電價都不同,不同時段電價,有最貴、次貴、和最便宜等多種差價。

顏哲淵表示,像這類的即時電價的機制,就需要有智慧電表,搭配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 ,來協助這些家戶做居家能源管理,並在調整用電的同時,盡可能做到不影響其日常生活,甚至能幫他們買到更便宜的用電。

他舉例,現在不少當地家庭都透過HEMS系統 ,整合電表電力數據,和其他儲能設備充放電狀態等資訊,並搭配日本電價方案,來進行用電控制與電能自主管理。例如電價高的時候,HEMS系統就會適度讓儲能電池放電,反之,電價低時,則讓電池充飽電,而白天陽光充足時,則會利用太陽能板供電,藉此來調節電費的支出,以避免按較高電價支付電費。「但要做到這件事的先決條件,就是得先裝智慧電表」他指出,如此一來,才有更即時的市電供給數據來源,用於決策模型分析比較各種用電方案,來為用戶做到最佳化的能源管理。

觀察2:電力大數據應用多,日本物流、醫療照護產業都有

不只讓這些家庭用戶可以更精細的管理用電,甚至因為這些電表的電力數據衍生的新興應用,在日本各產業更掀起新變革。

舉例來說,日本三大物流之一的佐川急便,最近就嘗試使用智慧電表的用電數據,搭配AI技術,來優化送貨路線,並整合到每輛貨車車機中,讓司機可以主動知道送貨對象有無在家,避免多走冤枉路。

類似應用也出現在保險業,開始蒐集這些居家用電行為數據,搭配其他環境數據,來了解獨居高齡老人身體健康狀況,並適時給予關心和治療,來降低這些年長者生病住院的次數,也替保險公司減輕醫療住院給付的負擔。

顏哲淵表示,這些結合電力大數據的新興服務應用,在日本不少都已進到實證階段,甚至再過不久就會推出商用了。這樣的創新服務模式,也能做為臺灣往下一階段電力大數據應用發展的參考。

他也特別提到說,日本近年來興起電力資料情報銀行的概念。例如電網情報銀行實驗室(Grid Data Bank Lab)這家公司,背後就是由日本前三大電力公司出資,透過分析電力數據,來解決社會問題,包括運用在防災計畫、商圈分析,以及其它電力相關新服務。其分析用的數據來源,就是從日本電力公司取得智慧電表Route A模組的用電資料,拿來做運用。

雖然臺灣智慧電表建設才剛起步,但接下來也要加緊腳步跟上日本這股電力數據應用風潮。

台電前不久開放部分用戶可查詢一天前用電歷史資訊,對此,顏哲淵也樂觀其成,但他表示,用電可視化是第一步,他認為,智慧電表更大用途,在於可結合用戶端的用電數據,才能帶來更多商業應用。

他指出,智慧電表的真正價值,不單只是取代人工抄表的作業,而是在於當電力資訊精細到一定程度,不論是電力公司,或家庭用戶,都可以透過這些用電數據或用電行為做電能調控,以台電來說,就是運用這些資料做為包括輸配電等整體電力系統調控;對一般民眾或商家而言,則可以幫助他們描繪出自己用電輪廓,「臺灣一定會走到這個方向」他說。

這些年,顏哲淵也親眼目睹了,日本電業全面解放後,短短幾年催生出了數百到千家不同規模的售電公司,這些電力公司,結合智慧電表的電力數據,在日本帶來更多元電力加值服務,他認為,這相當值得臺灣借鏡。

尤其,在新版電業法修法通過後,臺灣最快2023年也將走向電力自由化,他認為,這對於台電來說,也是好事一件,例如以前台電只能賣電,未來也可提供如電力管理服務,再加上有了更多民間公司加入競爭就會有進步,「最終得利的是消費者,平均電單價呈現下降的趨勢,這就是我在日本看到的實際例子。」他說。

臺灣下一階段商用,智慧型電表布建數得先破百萬

對於臺灣想要往下一階段的多元應用發展, 顏哲淵表示,首要目標,就是先累積達到百萬具智慧電表的使用規模,來吸引民間企業投入,再者,對於智慧電表在家庭能源管理應用,他建議,臺灣應盡快從試驗性走到商業應用,才能夠加速應用發展。

但另一方面,也得確保相關通訊規範建立,顏哲淵提醒,尤其是,智慧電表在Route B模組通訊安全與認證標準至今還未制定。他分享自己在日本的經驗,像是他與日本電力公司合作時,得先經過兩項認證的關卡,一個是其HEMS產品得先通過ECHONET Lite認證,它是由日本ECHONET聯盟建立的一個國際智慧住宅通訊協定標準,來確保HEMS與智慧電表通訊的安全性;再者,要對其他家中電器取得數據並進行控制,HEMS也得符合其AIF認證,來確保這些電力使用數據取得完全合規。

由於這些電力使用數據,也是屬於一種敏感性個人資料,他也提到說,對於民眾電力資料傳輸及儲存,在日本也都有相關規範,例如經民眾同意取得的用電資料,能源管理業者只能存放在有本地機房的雲端,不能放在境外,他以自家公司為例,在日本當地蒐集到的家戶用電資料,現在都是存放到AWS雲端在日本東京機房,但在臺灣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定。

除了在日本推出物聯網閘道器產品,聯齊科技目前也有自己的數據科學家團隊,來持續投入電力數據分析及其相關能源研究的工作,並在日本和臺灣都與頂尖大學有合作。

不只打入日本市場,2年前,聯齊科技回到臺灣,和台電展開合作,今年更在其舊宿舍改建的單身公寓,來進行場域試驗,希望將日本成功經驗複製到臺灣。

 相關報導  電力數據大解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