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國研院旗下的臺灣半導體中心(簡稱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和Arm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Arm Flexible Access for Research,AFA學研版),讓學術界從事AI晶片設計研究時可使用Arm的IP及工具,加速我國AI晶片設計及人才培育。

今年6月半導體中心推出一站式的AI晶片研發平臺,協助國內學術界加速AI晶片的研究設計,涵蓋IP授權、AI晶片設計、驗證與製作。為擴大和國外矽智財大廠合作,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今天(11/24)和Arm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和Arm簽約的單位,也是全球首個獲AFA學研版合約的法人單位。

Arm是在去年7月推出AFA(Arm Flexible Access,AFA),一改過去Arm的IP授權模式,讓SoC晶片設計團隊在取得IP授權前先進行研究,之後生產晶片時,再依使用的部分IP付費取得授權,讓企業的晶片研發上有更多的彈性。

去年9月進一步推出AFA學研版,讓學術研究人員透過點擊式用戶許可協議(EULA),免費存取Arm IP和工具,包括Cortex-A、Cortex-R、Cortex-M等CPU,還有Mali系列GPU,工具和子系統的完整RTL,不需為使用的IP一一取得授權;今年4月還針對新創團隊推出AFA新創版(Arm Flexible Access for startups),讓籌資不超過500萬美元,年營收在100萬美元以下的新創公司能使用Arm的矽智財資源及工具。

這次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與Arm簽訂的AFA學研版,不同於先前AFA學研版主要以學校為合作對象,由學校與Arm簽訂合約,例如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已與Arm簽訂AFA學研版合約,國研院與Arm的合作,以法人機構簽訂AFA學研版,取得Arm提供的矽智財資源,包括Arm最新的神經網路處理器NPU,Ethos-N78。

國研院副院長兼半導體中心主任葉文冠指出,國研院以法人身分和Arm簽訂合約,這意謂著國內的學術界不需要個別和Arm簽約,只要透過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就能使用Arm最先進的矽智財資產。目前臺灣的晶片製造業佔比約7成,但晶片設計不到2成,顯示仍有許多成長的空間,根據工研院統計,臺灣的半導體產值今年已突破3兆,未來臺灣的半導體產值要持續成長,需要提高晶片設計佔比,在全球半導體業競爭激烈下,需投入更多先進製程資源、高階人才。

Arm臺灣總裁曾志光表示,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成為全球第一家法人機構簽訂AFA學研版,未來臺灣的學術單位將可透過半導體中心使用Arm提供矽智財資源。這項學研專案合作將協助政府串接產、官、學、研各方面資源,共同打造AI異質運算的學研平臺,加速國內AI的創新及實現。

國研院:鼓勵論文發表及培養高階人才

雙方此次的合作,對國內半導體學術研究、產業有何影響?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副組長陳麒旭指出,AI異質運算學研計畫目的就是引用Arm的矽智財資源,讓國內的學研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設計出具有亮點的AI晶片。目前AI異質運算包括CPU、GPU及類神經網路處理器NPU,透過CPU、GPU與NPU的協同運算,讓AI運算處理能夠更快、更準確,也更省電。

陳麒旭進一步說明,國研院與Arm簽訂的AFA學研版為客製化,相較於一般AFA多了AI的矽智財在內,特別是最新的Ethos-N78,N78具有重新組態的特性,因此適合不同研究團隊重組設計。國研院同時也期望透過這項學研專案,能夠增加國內AI晶片的頂尖論文發表,且由於AI晶片設計必須瞭解AI應用,透過國研院提供的資源,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培養國內的高階人才。

另方面,如果學界研究團隊開設新創公司,只要另外向Arm取得AFA新創版,就能將學校研究開發的技術帶到新創公司。陳麒旭指出,從學研專案合作取得Arm的矽智財資源目的在刺激多樣化的AI應用晶片設計,目前已有兩個較具體的AI晶片設計目標,包括和交大合作的自駕車影像感知晶片,可用於自駕車及路側設施,另一個則是與臺大合作的終端語音辨識晶片,讓終端裝置不需要依賴網路、雲端運算,在終端就具備辨識語音的能力。

Arm IP授權布局從學術研究、新創到商業化公司

至於學術研究團隊透過半導體中心使用Arm矽智財資源進行AI晶片設計,如果研究成熟具有市場前景,成立新創公司朝向商業化發展,Arm臺灣總裁曾志光表示,只要新創公司募資不到500萬美元、年營收不超過100萬美元,和Arm簽訂一對一的AFA新創版合約,將學術研究時使用的Arm矽智財無縫移到成立的新創團隊使用,新創公司可以零成本的使用Arm矽智財,並享有支援及訓練資源。

曾志光解釋,國研院與Arm的學研專案合作,以扶植國內學術研究為主,若後續研究成果走向商業化,研究團隊就需要和Arm簽訂AFA新創版合約。而如果學術研究團隊沒有成立新創公司,而是加入另一家大型企業,需要取得Arm矽智財的授權,才能夠將研究成果朝商用化發展,企業可和Arm簽訂標準的AFA合約授權。

Arm去年推出具有彈性的AFA授權之後,目前在全球已有超過70家AFA合約客戶,臺灣也有企業客戶和Arm簽訂AFA;至於專門針對新創業者的AFA新創版方面,全球現已有超過60家新創團隊使用,包括臺灣的部分新創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