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ynergy Research Group

重點新聞(2020/02/25~2021/03/03)

  資料中心     雲端業者     美國   

過去2年來,全球新增逾百座超大規模資料中心

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調查顯示,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數量於去年12月已逼近600座,主要分布在美國、中國和日本。這項調查針對全球20家主要雲端和網路服務公司的資料中心足跡,做分析,涵蓋最大的IaaS、SaaS、PaaS、社群媒體、電商、遊戲等業者。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數量持續成長,自2015年底以來,其總數已成長了一倍,增加到597座。

過去8個季度中,共有111座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投入營運,且儘管疫情造成了一些運籌問題,其中有52座是在2020年投入營運。Synergy首席分析師John Dinsdale表示,這個數字證明推動資料中心投資的數位服務持續強勁成長,特別是雲端運算、SaaS、電商和視訊服務。以營運商來看,亞馬遜、微軟和Google合計占一半以上的資料中心數量,而亞馬遜和Google過去一年啟用的資料中心數,則占2020年整體新增數的一半。

另外,以地理位置來看,有近4成超大規模資料中心位於美國,接下來是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澳洲,他們總計占29%。過去1年來,新資料中心在17個不同的國家啟用,其中美國、韓國、中國、加拿大、阿聯酋、印尼、義大利和南非的新增數量最多。(詳全文)

  IBM     邊緣運算     分散式雲端   

IBM正式推出混合雲平臺Cloud Satellite, 可把IBM雲端服務搬進企業機房、邊緣節點,甚至是其他雲使用

IBM於去年度的大會Think發布新服務IBM Cloud Satellite,讓企業可把IBM Cloud雲端服務搬回內部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節點,甚至是其他雲端環境使用。經過近一年,該服務現已正式推出。要使用Satellite服務,企業需先從建立Location開始。IBM稱企業計畫執行IBM雲端服務的本地端、邊緣或其他雲端環境,為一個Location,也就是IBM Cloud的外部延伸。每個Location的基礎架構環境中,需擁有至少6臺x86主機,而主機可以是實體機或虛擬機,但須符合幾項要求,包含執行RHEL 7,以及至少具有4 CPU、16 GB記憶體等。

不同於IBM自身曾推的Bluemix Local,以提供打包好的設備的方式,來讓企業使用雲服務,Satellite服務則讓企業自行準備硬體設備,換句話說,企業需自行維護、更新主機。IBM大中華區雲端平臺技術總監陳威皓表示,若以設備方式提供服務,IBM人員需遠端連線進入機器,進行維護、更新等作業,會讓企業有疑慮。

6臺主機中,有3臺需做為控制層(Control Plane),也就是管理者節點(Manager),來執行元件,將Location連接到IBM Cloud。然後,企業可通過控制臺,在Location中自動部署Openshift叢集,由另3臺主機作為叢集的工作節點(Worker Node)。陳威皓表示,經測試,約一個小時就可完成Satellite服務設定,建立具有基本叢集數(3個worker nodes)的Satellite Location。

企業可以用Satellite服務在多據點一次性布建雲端應用程式,在每個Location使用同一套工具集、資料庫和AI服務,並從IBM Cloud集中管理所有環境。陳威皓以發展IoT應用的製造業業者為例,通過Satellite服務,他們可發布一致性的雲端IoT應用至不同工廠據點,並可同步控管應用。

另外,IBM還將工業解決方案供應商Lumen的邊緣平臺,與Satellite整合,讓企業可在邊緣環境即時使用混合雲服務,打造創新邊緣應用。像是在辦公室或是零售空間,部署影像分析等資料密集應用程式,提供低延遲的服務,這也意味著應用更靠近資料儲存地,能更好地解決資料主權問題。(詳全文)

  微軟     邊緣AI      異常偵測    

微軟推出硬體和軟體平臺Azure Percept,供企業將AI帶至邊緣

鎖定邊緣AI應用需求,微軟在Ignite大會上,發布雲端AI服務下放邊緣裝置的最新策略,將推出邊緣AI硬體和軟體整合平臺Azure Percept,供企業在邊緣使用更多的Azure AI服務。Percept結合了Azure工具來管理設備,還有建立AI模型,讓企業可以在邊緣利用AI服務做物品檢測、異常偵測、貨架分析等工作。Percept目前有3個主要產品,一個是可立即部署的開發套件Percept DK,它包含了智慧攝影機Percept Vision,可用於視覺偵測情境。該開發套件與Azure的AI、機器學習和IoT管理服務深度整合。

其次,微軟也針對聲音偵測情境,推出Percept Audio,供企業在邊緣設備使用Azure AI語音服務,來做聲音辨識。最後一項產品則是Percept Studio軟體工具,可協助沒有太多編寫程式碼經驗的使用者,一步步從開發、訓練,到將AI應用部署於邊緣,來將AI工具、Azure IoT服務、設備與AI生命週期管理結合在一起。新服務現提供預覽版。(詳全文)

  AWS     電腦視覺     品檢   

AWS正式推出可於產線偵測產品瑕疵的電腦視覺服務Amazon Lookout for Vision

AWS正式推出電腦視覺服務Lookout for Vision,使用電腦視覺偵測產品上的瑕疵,讓製造業與工業能夠自動化完成品檢工作。該服務採用小樣本學習方式,企業只需要提供欲檢查環節中,最少30張可接受和異常品質狀態的影像作為基準,就可完成模型訓練,辨識像是裂縫、凹痕、錯誤顏色和不規則形狀等問題。接著,該服務就可分析企業傳送的批量影像,或來自監控相機傳輸的即時影像,找出與基準影像不同的零件或是產品。

在分析資料之後,Amazon Lookout for Vision會通過服務儀表板,或是藉由即時API向企業發送異常通知,以便企業採取適當的後續因應作業。在接到通知後,企業可反饋異常偵測結果的正確性,觸發Lookout for Vision自動重新訓練基礎模型,以不斷改進服務。該功能還能結合工業設定,執行各種檢查任務。Amazon Lookout for Vision沒有前期承諾費用或是最低使用費用,企業可以按小時支付實際訓練模型以及偵測異常的使用量。(詳全文)

  GCP平臺      VMware      網路支援   

Google改善VMware Engine網路功能,提供多VPC網路連結支援

Google雲端近日更新GCP平臺VMware Engine,從網路功能到擴充性都新增支援改進。VMware Engine是一項供企業將本地VMware工作負載無縫地搬上GCP平臺的產品。針對大規模工作負載常需跨地區部署,Google雲端改善了VMware Engine網路功能,讓VPC支援全球路由,使企業可以將VPC子網部署在全球任意一個雲端地區。企業在全球任何支援該功能的地區建立私有雲時,可以在私有雲間立即直接透過網路層存取,且不需要配置任何特殊的連線。

VMware Engine現還可支援較大的叢集部署,每個叢集最多可擁有32臺主機。相較過去,企業若要部署較大的系統,需建立多個叢集和私有雲,使系統管理變為複雜,現則可根據應用程式需求,擴充叢集。另外,VMware Engine更新了簡化搬遷工作的HCX搬遷功能。Google提到,企業除了有將應用程式從本地端搬上雲端的需求之外,也有在雲端之間搬遷應用程式的需求。HCX搬遷現新增雲對雲搬遷支援,企業可以在兩個VMware Engine私有雲之間搬遷VM,並且借助全球路由支援功能,不需要配置複雜的通道,就可以在不同地區間快速移動。(詳全文)

  微軟     資料治理     混合雲   

Azure Purview新增支援Amazon S3,供企業查詢多雲環境內資料

近日,微軟宣布仍在公開預覽版階段的資料治理服務Azure Purview,新增支援Azure Synapse Analytics、Amazon S3,以及本地端甲骨文資料庫和SAP ERP實例。去年12月,微軟發布了Azure Purview。在企業定義資料源後,該服務可自動查詢企業本地端或雲端中所有資料,並評估資料的特徵和敏感性。當時,該服務僅支援Azure資料服務、Power BI,以及本地端SQL Server和Teradata作為資料源。如今,企業可通過服務的Data Map工具,自動掃描和分類儲存在多種本地端資料源的資料,包含了SAP的ECC和S4/HANA。服務增加了Azure Synapse的支援後,意味著資料倉儲和資料湖都可以納入Purview,而對Amazon S3的支援代表服務跨入多雲資料湖的領域,再加上甲骨文和SAP的支援則是要滿足混合雲環境需求。(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倉儲     檢視圖   

Google更新BigQuery可整合第三方BI工具,用Looker分析大型且複雜資料集

Google進一步強化雲端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功能,更新BI引擎版本,還有增加具體檢視圖(Materialized View)功能。最新BI引擎版本除了整合Looker和關聯試算表,還可與其他第三方的BI工具搭配使用,包括Salesforce的Tableau、微軟的Power BI,甚至是其他客製化工具都可以。此外,BI引擎現原生整合到BigQuery API中,任何BI工具的使用者,還有透過JDB或ODBC連接到BigQuery API的自定義應用程式,現在都可以在GCP專案中,預留BI引擎容量,並且指定特定大小的記憶體,進而利用BI引擎的分析能力,而當查詢需要使用超過預留的資源,則BI Engine會無縫地透過BigQuery Slots轉為混合模式。

而BigQuery新的具體檢視圖功能,其實就是常用資料的快取副本,MV大幅提高常見和重複查詢工作負載的效能,且不需要使用者維護,就能維持資料新鮮度。BigQuery提供了可定期快取查詢結果的預訓練檢視資料,不只加快查詢效能,也加速即時資料取用。(詳全文)

  微軟       雲端區域       應用程式搬遷  

微軟推出搬遷工具Azure Resource Mover,供企業在區域間無縫地移動

微軟正式推出跨區域搬遷工具Azure Resource Mover,供企業可以免費在區域間移動資源。微軟持續在全球各地新增Azure雲端資料中心區域,通過新工具,企業可以在現有區域中,先建立應用程式,待新區域啟動後,再搬遷至具可用地區的新區域。Resource Mover支援使用客戶管理金鑰(CMK)或Azure Disk Encryption加密的VM,可讓擁有敏感資料的企業,如金融或醫療業者遷移加密的工作負載。(詳全文)

圖片來源/Synergy Research Group、微軟、AWS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邵光華卸下Google雲端臺灣總經理一職,由前SAP全球副總裁謝良承接任

2. AWS運算服務EC2上的Mac執行實例現可支援macOS Big Sur(詳全文)

3. 微軟宣布將於印尼建首個雲端資料中心區域,其雲端業務未來4年估可供當地6萬工作 (詳全文)

4. GKE現提供Autopilot模式,可自動管理基礎設施,提升效能與安全性(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