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本周將舉行聽證會,邀請臉書、Google與Twitter執行長出席說明他們如何處理不實/虛假資訊。對此臉書公布了該平臺對於打擊不實資訊所作的努力,宣稱平均每天封鎖數百萬個假帳號,而且大多數都是在建立之初就被封鎖,並強調沒有人能完全消除網路上的不實資訊。(上圖為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圖片來源/臉書)

即將面臨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審查的臉書,周一(3/22)先行公布了該平臺對於打擊不實資訊所作的努力,指出光是在去年第四季,該公司就撤銷了13億個假帳號,其中大多數是在假帳號建立之初就將其關閉了。

能源與商業委員會準備在本周四(3/25)展開聽證會,邀請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與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出席,此一聽證會的主題為線上平臺在散布不實資訊及虛假資訊上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有關COVID-19及美國總統大選的虛假資訊,眾議員認為這些平臺都未能意識到它們在煽動與增進虛假資訊上所發揮的作用,也代表其自我監督是失敗的,打算藉由此一聽證會要求平臺替這些日益增加的不實/虛假資訊負責。

負責企業誠信的臉書副總裁Guy Rosen表示,對抗不實資訊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案,它需要解決許多不同的問題,從假帳號、欺騙行為,到誤導及有害的內容。其中,臉書對於假帳號的立場強硬,平均每天都封鎖數百萬個假帳號,且大多數都是在建立之初就被封鎖。

根據統計,自去年10月到12月間,臉書便關閉了超過13億個假帳號,同時臉書也調查並取締那些依賴假帳號的國/內外「協同性造假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在過去的3年間,臉書移除了該平臺上超過100個CIB網路,並定期公布CIB報告。

CIB的用意在於操作公眾的觀點,還會引導民眾相信錯誤的背後主導人,而所為的欺騙性行為(Inauthentic Behavior,IB)則是專注於散布與放大這些內容,且多半有金錢上的誘因。Rosen說,該平臺打擊IB的方式是摧毀其背後的經濟刺激架構,利用團隊與系統來偵測「標題黨」(Clickbait)背後的策略,再以人工智慧來協助偵測詐騙與IB假帳號。

而不實資訊的散布有時是刻意,有時也是無心的,臉書為此建立了一個全球網路,集結了逾80名獨立的事實查核人員,負責檢查全球超過60種語言的內容,當被列為不實或錯誤資訊時,臉書即會調降這些內容的觸及率,並加上警告標籤,若是有關COVID-19或疫苗等重要訊息的不實資訊,則會直接將它們移除。從COVID-19開始流行迄今,臉書已移除了超過1,200萬則有關疫情與疫苗的內容。

有不少人認為,臉書對於該平臺上的「標題黨」、不實內容或虛假內容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這些內容的點閱率都偏高,將有助於臉書的廣告收入。不過,Rosen澄清這並不是真的,並以該平臺在2018年變更動態消息的排序系統為例,表示那是為了加強用戶與親友之間的連結,造成某些內容的排名下滑,使得該季用戶花在臉書上的時間少了5%。

Rosen亦強調,沒有人能完全消除網路上的不實資訊,但臉書依舊會持續利用研究、團隊與技術的力量,儘可能地解決相關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