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更新App Store的隱私規定,要求程式公布隱私作法,也要求任何具備追蹤功能的程式,都必須明確取得使用者的同意,後者將於即將問世的iOS 14.5實施。(圖片來源/蘋果)

這兩年蘋果一直致力於推動使用者隱私,甚至不惜與臉書等業者為敵,蘋果在今年1月28日的國際資料隱私日出版了《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Data》報告,藉由描述一對父女與程式之間的互動,讓使用者理解行動程式如何危害人們的隱私。

故事的開端是John在某一天要帶7歲的女兒Emma去公園玩,當天早上John用電腦查詢了天氣,讀了新聞,並利用手機上的地圖程式查詢到達在女兒學校旁邊公園的交通狀況,在乘車的過程中,總計有4個手機程式於背景蒐集與追蹤其位置資訊。

開發者把這些資訊出售給資料掮客,雖然位置資訊的蒐集是匿名的,但來自不同程式的追蹤功能卻允許掮客得知John的位置歷史紀錄,進而理解John每天的精確路程。

在去公園的路上,Emma用John的平板電腦玩遊戲,當她打開程式的第一時間,跳出的是一個滑板車的廣告。蘋果指出,這個廣告並非偶然出現的,在程式載入之際,廣告主已在後端展開了廣告空間的競標,它們利用所蒐集的John與Emma的資訊來判斷他們是否為目標族群,假使Emma或John點選了該廣告,甚至買了一輛滑板車,那麼類似的廣告就會不斷地出現在John「所有裝置」所存取的各種不同的行動程式或網站上。

到了公園之後,John與Emma用手機自拍,利用濾鏡程式在照片上加了兔耳朵,再將照片上傳到社交程式上。其中,濾鏡程式存取的不僅是該張自拍照,它可存取所有的照片,而社交程式則會連結John現有的線上活動與其它程式所蒐集的資訊,從人口統計、購買行為、電子郵件位址或電話號碼等。

在回程的路上,John與Emma進了冰淇淋店,John用信用卡買了冰淇淋,於是John的喜好、店的位置與支出金額再度被加進他的個人檔案,而且其中一個程式還知道John與Emma亦走進了一家玩具店。

就在這短短的一天之內,全球許多不認識John的業者已經知道John與女兒的許多資訊,包括John的住家位置、所造訪的公園、所閱讀的新聞網站、所瀏覽的產品、觀看的廣告,購買習慣以及他們所逛的商店,但John對此卻一無所知,而且這些資訊的蒐集是一再循環而無終止的。

調查顯示,全球有數百家資料掮客每天都在蒐集消費者在實體生活與網路上的資訊,並建立他們的個人檔案,該資訊涉及7億人口及5千種特性;此外,廣告平臺每小時平均遞送數十億的廣告予網路使用者,這些廣告空間的競標都是即時的,而且它們經常仰賴所追蹤的個人資料來展開競標。

由於有許多程式所請求的使用者授權超過程式功能所需,再加上使用者通常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被追蹤,促使蘋果更新App Store的隱私規定,以要求程式公布隱私作法,也要求任何具備追蹤功能的程式,都必須明確取得使用者的同意,後者將於即將問世的iOS 14.5實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