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兆勤科技

隸屬於國產網路設備廠商合勤集團的兆勤科技(Zyxel Networks),針對自2016年發展至今的星雲(Nebula)智慧雲網路平臺,在4月12日宣布推出重大改版,正式支援旗下的USG Flex系列防火牆,該系列防火牆的用戶,可藉由升級韌體至ZLD5.00版,便能透過Nebula雲端網管平臺來控管防火牆設備。

兆勤科技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全球的工作模式,使得企業網路應用也隨之產生變化,像是遠距辦公的需求顯著增加,導致IT人員管控難度也隨之變得困難。對此,該公司指出,他們透過這次升級Nebula平臺,該平臺正式具備可同時管理無線基地臺、網路交換器,以及防火牆等設備的能力。

訴求資安聯防和遠距安全存取的能力

究竟加入USG Flex系列防火牆設備的支援後,對於用戶能有什麼好處呢?兆勤科技指出,基本上,網管人員可直接透過Nebula網管平臺設定USG Flex防火牆的規則,並透過防毒、防入侵偵測(IPS)、URL威脅過濾等方式,阻擋異常網路活動。但除此之外,該公司也強調聯合偵測與回應的機制(Collaborative Detection and Response),假如防火牆在連線的裝置裡偵測到異常,就會將相關情況傳送給Nebula,這個網管平臺便會同步到所有受管理的無線基地臺,從網路接入點就隔離受感染裝置,避免相關攻擊擴散,而對企業網路造成更多損害。

在整合防火牆達到的聯合防禦的效果之餘,兆勤也訴求提供增加遠距工作安全的能力。該公司指出,網管人員可將事先設定完成的Nebula無線基地臺,提供分支機構或者是需要居家辦公的員工,一旦該無線基地臺連線到網際網路,便會自動與公司網路建起加密的安全網路連線通道(Secure Wi-Fi AP Tunnel)。該公司認為,這麼做可提供遠距工作的員工,與在公司內部網路相同的辦公經驗。而對於管理人員來說,這種機制也可以降低設置遠端網路存取配置的不便。不過,這種使用無線基地臺建立安全網路通道的做法,不只要使用USG Flex防火牆設備,能搭配的無線基地臺僅有5款機種(3款Wi-Fi 6機種、2款Wi-Fi 5機種)。

針對公司外部分公司網路,以及遠距辦公而言,兆勤提出了搭配無線基地臺來建立安全連線通道的做法(Secure Wi-Fi AP Tunnel),但目前可支援這項功能的無線基地臺僅有5款設備,並非能被Nebula網管平臺控管的無線基地臺就能使用。

而針對資安威脅的可視性,也是這次Nebula網管平臺改版的一項賣點。兆勤科技指出,新版Nebula提供無縫切換到事件分析平臺SecuReporter的功能,讓管理者能檢視威脅與異常用戶行為,或者是輸出客製化報告。

取消點數制度,改採裝置數量計費

在上述納入防火牆支援而新增的功能之外,Nebula網管平臺的計費模式也有所改變,不再使用原本的點數制度,而是改採以受管理的裝置數量收費的做法,而依據可使用的功能多寡,區分為具備進階功能的Pro Package、Plus Package,以及僅具備基本管理功能且免費的Base Package。

原先的計價模式是企業購買點數後,再取得所需的功能授權,而新的模式則是依據每臺裝置購買授權,因此每臺裝置有可能會出現不同授權起迄時間的情況。

值得留意的是,其授權模式要求同組織內所有的Nebula設備,必須購買相同的授權包,換言之,一旦有部分裝置的授權提早到期,企業必須在緩衝時間內補足,不然就有可能面臨僅能使用基本管理功能控管所有網路裝置與防火牆的情況。

新的授權模式最可能會影響的情況,就是企業採購新設備後,出現新舊設備的授權到期時間不一致,而使得企業必須為較早到期的設備加買授權,才不致影響網管平臺的功能。以圖中的2臺無線基地臺為例,企業在半年後購置第2臺無線基地臺,就要在第1臺授權到期的時候,購買6個月的授權,以維持相同的網管平臺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