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臺開發框架Qt 6.1已經發布,這是在Qt 6推出以來第一個次要版本更新,這個更新的重點之一,在於官方把原本Qt 5.15中支援的許多附加模組加到了Qt 6中,包括支援Windows上的COM和ActiveX控件的Active Qt模組,還有一些視覺化模組,像是在應用程式增加圖表的Qt Charts,以及可將動態與靜態資料視覺化的Qt Data Visualization,以及能夠渲染Adobe After Effects圖形和動畫的Qt Lottie,現在於嵌入式裝置,也可以使用Qt虛擬鍵盤加入螢幕鍵盤功能。

Qt在去年底的時候,發布了Qt 6.0,這個新版本加入許多新功能,為的是要更好地支援現代工作負載,除了採用較新的C++語言結構,也使用全新的圖形架構,改善2D與3D應用開發體驗。但是Qt 6.0遭到詬病的缺點,便是原本Qt 5.15中的許多附加模組,在Qt 6.0都沒有提供,而且官方又在2021年1月,突然宣布Qt 5.15 LTS進入商用階段,使得部分用戶處在尷尬階段,此舉引來反彈聲浪。

而原本官方預告要到Qt 6.2才支援大多數的模組,現在於Qt 6.1就實現了大部分。Qt 6.1的更新修復了許多針對Qt 6.0或Qt 5.15回報的錯誤,官方表示,除了加入原本的模組之外,修補錯誤也是重要的工作,隨著Qt 6.2即將到來,修補錯誤會繼續成為官方的重點關注部分,官方計畫讓Qt 6.2成為Qt 6系列的第一個長期支援版本。

在Qt Core中,多數的更新都是在API中加入更多的新功能,像是加入了removeIf()方法,並擴充erase_if()支援更多的類別。官方還在QStringView中添加了一些缺少的方法,使得QString API更加完整,另外,Qt加入了溢出安全(Overflow-Safe)的加、減和乘法函式,並且改進16位元浮點數支援。

在Qt 6.0加入的屬性綁定,官方也對相關的API進行一些改進。而Qt 6.1另一大更新重點,則是加入能夠簡化Java、QJniEnvironment和QJniObject整合的新類別,主要用例為Android開發。而在Qt Gui中,現在有一個新的QUrlResourceProvider類別,該類別可避免子類別化QTextDocument,以及避免重新實作loadResource(),並且能夠被QLabel使用。

在圖形顯示方面,現在Qt 6.1的Vulkan API打包器,能更好地支援Vulkan 1.1和1.2,並且QColorSpace可以使用自定義傳遞函式。Qt Quick 3D開始支援變形目標動畫,且實例渲染以及3D粒子功能進入技術預覽階段,官方提到,當要在場景中渲染大量相似物件的時候,實例渲染可大幅提高渲染效能,而3D粒子效果則是應用實例渲染的粒子特效。

在Qt Network中,官方加入新的QNetworkInformation類別,該類別公開系統的可存取性,Cookie處理開始支援SameSite功能。官方還提到,他們即將發布Qt for Python更新版本,會作為Qt 6.1的模組支援。這次官方在Qt 6.1加入了一些Qt 5.15中的模組,但還有一些模組仍無法使用,官方提到,Qt 6.2版本還會額外增加2個附加模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