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布知名帳號用戶不當言論的違規罰責,當公眾人物在內亂或暴動期間發表煽動言論,帳號最長將被封鎖兩年,即使是前任元首也不例外。上圖為2019年前美國總統川普會見臉書執行長祖克伯。(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onaldTrump/photos/10163173031500725)

就在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決定維持封鎖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決定,並要求臉書制定更清楚與透明的罰責之後,臉書於上周五(6/4)公布了有關公眾人物的違規罰責,當公眾人物在內亂或暴動期間發表煽動言論之際,帳號最長將被封鎖兩年,而首個適用於該罰則的就是川普,使得華爾街日報直接將它稱之為「川普條款」(Trump Rules)。

臉書解釋,公眾人物經常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倘若違反該平臺的社群守則,也會帶來更大的傷害,因此,在持續性的內亂或暴動期間,臉書將會對相關言論施予適當的限制。

臉書在此一「川普條款」中所定義的公眾人物,包括各州或國家級的政府官員、政治候選人、擁有超過100萬名粉絲人數,或是獲得大量媒體報導的人。

因此,在今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以暴力闖入國會,並造成5人死亡與上百人受傷的事件,臉書認為川普在臉書與Instagram帳號稱讚這些支持者,煽動暴力為由,封鎖了川普的帳號,原本臉書決定無限期封鎖川普帳號,但監察委員會要求臉書應建立清楚且透明化的標準,催生了「川普條款」。

根據該條款,在持續暴動與內亂期間,發布違反臉書社群守則之內容的公眾人物,將視情節的輕重,將帳號停權1個月、6個月、1年及2年,而川普的行為被視為嚴重違反規定,使得臉書決定將他停權2年,從今年1月7日算起,要到2023年的1月6日才會被解封鎖。

臉書說明,兩年的制裁是考量到在煽動行為之後,需要一段夠久的安全期間,才能阻止川普或其他人於未來再度犯下嚴重的違規行為,同時川普的違規行為也值得兩年的處分。

不過,臉書也警告,假設川普在取回帳號之後,仍舊繼續違反社群守則,那麼其粉絲頁或帳號可能會被永久撤銷。

對於此一決定,臉書坦承可能會遭到批評,有人會認為罰責太重,也有人會說應該直接封鎖川普終生,但臉書的工作是儘可能以適當、公平及透明的方式作出決策,特別是在缺乏立法框架的情況下,臉書監察委員會並非是立法的替代品,臉書將持續呼籲政府擬定周全的相關法令。

上周五臉書不只公布了「川普條款」,也公布了警告系統(Strike System)政策,當一般人違反臉書或Instagram社群守則時,第一次收到警告時不會有任何罰則,但收到兩次警告就會被停權一天,收到5個或以上的警告就會被停權30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