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NESCO Science Report 202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上周公布了五年一次的科學報告,以檢視全球的科學研究趨勢,這是由來自52個國家的70名作者歷經18個月才完成的報告,內容多達762頁,並首度深入分析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的全球研究,指出最近這幾年,AI與機器人領域的研究主導了全球的科學產出,呼籲全球應該要大幅增加對重要危機的研究,研究領域也應更多元。

此份報告調查的是2014年到2018年的全球科學研究,顯示在這五年中,全球的科學投資增加了19%,科學家數量則成長13.7%,不過,仔細鑽研卻發現各國的表現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例如在這些成長幅度中,美國與中國就占了63%,有多達4/5國家的科學研究是嚴重落後的,每年投資金額不到該國GDP的1%。

值得注意的是,AI及機器人在這幾年主導了全球的科學研究,是最活躍的研究領域,它在2011年的研究出版數量為10.9萬,2015年下滑到10.2萬,但2019年又竄升到14.7萬。相較之下,2019年有關生物科技的研究產出只有1.8萬。

圖片來源_UNESCO Science Report 2021

事實上,在這5年之間,有超過30個國家針對AI及機器人提出了具體策略,涵蓋中國、俄羅斯、美國、印度、越南與模里西斯等。

然而,UNESCO提醒,有許多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研究領域卻乏人投資,例如在2019年針對碳捕獲與儲存的研究論文只有2,500篇,只有AI領域的1/60,而且在10個於該領域領先的國家中,有6個國家的相關研究都變少了;另一個例子是可持續能源的研究在2019年只占所有研究論文的2.5%,亦未被充份探索。UNESCO認為,全球必須要專注於提供科學所需的工具。

UNESCO總幹事Audrey Azoulay表示,現代人們所面臨的挑戰,諸如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海洋健康的下滑,以及流行病等都是全球的,因此必須動員全球的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科學必須要減少不平等,也應更加合作與開放。

這5年間UNESCO看到全球科學家的合作與交流變多了,但要存取他人的研究仍是一項難題,有超過7成的研究產出仍無法被大多數的研究人員存取,呼籲全球應該要建立科學知識流通與傳播的新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