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與國網中心達成2nd Taipei合作協議,未來將在國網中心臺中機房建立北市異地備援第2中心。

圖片來源: 

國研院國網中心

為確保市政資訊服務不中斷,強化城市營運韌性,臺北市政府與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合作,雙方簽定合作備忘錄,在國網中心協助下推動2nd Taipei計畫,將在臺中建立異地備援第2中心。

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北市府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重視災難恢復及駭客攻擊的惡意行為,去年陪同市長參訪愛沙尼亞,對其在盧森堡建立數位大使館印象深刻,當發生數位攻擊時,便能自境外恢復系統及資料。因此,臺北市政府推動2nd Taipei,在臺北市以外的地理位置,設立異地備援備分中心。

目前臺北市政府底下各局處單位,各自依業務的需要,建置不同的地端備援、備分系統,缺乏一個統一的異地備援中心,以資訊局為例,先前就已和國網中心合作,在新竹機房建立資訊局內部的備分備援,而此次推動2nd Taipei,仍舊與國網中心合作,在國網中心位於臺中的新機房,規畫設立北市府異地備援的第2中心。

國網中心在臺中的新機房,已為北市府第2中心保留10個機櫃空間,臺北市資訊局計畫先讓臺北市政府的17個核心資訊系統,例如北市官方網站、臺北通、公文、核銷等系統,優先建立異地備援、備分架構,將分階段在今年底、明年6月之前完成。

呂新科表示,市府會先採同心圓策略,先將核心系統優先列入異地備援、備分,經過討論找出適當機制,在離鋒時間進行長距離的備援、備分。資訊局與國網中心先建立遠距異地備援、備分框架,其他局處未來也能依此框架,將重要的業務及資料,在第2中心建立異地備援及備分。

至於建立異地備援、備分第2中心的重要性,呂新科認為,不論是天然災害發生,或是遭受駭客攻擊如勒索軟體,對系統恢復、資料回復帶來挑戰,因此市府各單位都需對建立異地備援、備分加大力度,提高應變的能力。雖然目前國網中心只保留10個機櫃,未來視其他局處加入,再調整擴大。

從網路架構來看,目前臺北市政府的臺北機房,是以1Gb連接臺灣學術網路,再以1Gb連至國網中心的新竹機房,未來新竹機房下架後,而國網中心的臺中機房第2中心啟用後,市府的臺北機房同樣以1Gb連到臺灣學術網路,再以1Gb連至國網中心的臺中機房。

臺北市整體的系統備援、資料備分架構,市府的構想是當災難發生,第一時間以地端的即時備援、備分為主,遠端的第2中心則扮演非即時的備援、備分中心角色,「如此才能提高臺北市應變災難的對抗性」,呂新科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