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取得O-RAN聯盟與TIP組織的認證後,國內網通業者可以更方便採用O-RAN規範或TIP規範的5G驗證開放平臺,來驗證自家5G產品,且能就近取得官方測試報告證明或標章,讓通過檢測合格的5G產品,迅速銷往全球。

圖片來源: 

攝影/蘇文彬

2021/08/01~08/31精選5G趨勢新聞

5G開放驗證平臺    O-RAN聯盟

獲O-RAN聯盟及TIP組織認可,臺灣5G實驗室首度取得國際級5G驗證開放平臺認證了

臺灣有兩間5G開放網路實驗室,由天線製造商耀登集團,以及由經濟部工業局各自打造完成,最近分別通過國際兩大5G電信開放架構組織O-RAN聯盟與TIP組織認可,允許他們可以就近在臺提供5G設備驗測服務,意味者, 臺灣終於有符合國際規格的5G驗證開放平 臺,能夠打通國產5G發展的任督二脈,實現國產5G藍圖最後一塊拼圖。

正因為臺灣一直沒有符合國際規格的5G測試實驗環境,所以,以往國內5G設備商或網通業者,只能自行尋找適合的測試環境,或遠赴國外測試, 但有了這兩間國際級5G實驗室,國內網通業者能更方便採用O-RAN規範或TIP規範的5G驗證開放平臺,來驗證自家5G產品,且能就近取得官方測試報告證明或標章,讓通過檢測合格的5G產品,迅速銷往全球。

這次通過O-RAN聯盟與TIP組織認證的臺灣5G實驗室有兩間,前者是天線網通廠商耀登集團所取得,主要提供5G開放基地臺產品一致性測試,用來驗證產品有無符合聯盟規範與相關標準。後者則是經濟部工業局5G開放 網路實驗室拿下,涵蓋測試面向更廣,從5G核網、5G基地臺到終端設備之 間的互通、互連測試都包含在內。

 

 亞太電信   5G共頻共網

亞太電信正式啟用商用5G共頻共網服務

歷經一年等待,亞太電信近日終於通過公平 會審議核准,正式啟用國內第一個5G共頻共網服務,未來將以遠傳電信的3.5GHz頻段5G網路,對外提供5G商用服務。

去年9月亞太電信和遠傳達成國內第一個5G共頻共網合作協議,由亞太分攤遠傳九分之二的頻譜費用,換取其取得頻段的20年使用權。相隔一個月,亞太電信 5G開臺,先以MVNO身分與遠傳電信合作推出5G服務。直到今年8月5G共 頻共網服務才正式推出。

雖然5G費率方案比其他電信業者晚推出,但亞太電信宣稱其5G服務一啟用已涵蓋全臺網路人口的8成,在共頻共網之下,5G下載速率在80MHz頻 寬之下最快可達到1Gbps,藉此吸引4G用戶轉換5G使用。

 

  5G專網   日本NTT  

日本NTT推出全球性5G專網即服務平臺,結合雲端與5G網路切片提供彈性部署和管理

近來,日本NTT集團推出全球第一個5G專網即服務平臺,使企業可以在本地、邊緣或雲端來部署和管理自己的5G專網環境。NTT強調,它是一個雲端原生5G專網平臺,企業只要透過它就能迅速在企業內部署5G專網環境, 因為採用雲端技術,所以不只在日本,全球各地都能通用。

在這個5G專網即服務平臺內,不只引進自動化流程,NTT還採用最新5G網路切片技術,可提供更具客製化、彈性的專網部署與管理方式,讓企業用戶管理自己的5G專網變得更容易,包括網路速度、應用程式控制、安全和網路覆蓋率等。目前NTT已和德國科隆波昂國際機場展開合作,在當地建立一座大型5G專網,希望借助5G,發展各種機場智慧應用,如智慧行李查驗、自動安全搬運車,以及AR及VR等應用。

 

  5G智慧工廠   5G專網 

電子代工大廠緯創導入5G企業專網發展智慧工廠應用

國內電子代工大廠緯創資通最近開始導入5G專網建立智慧工廠,發展包括AR遠距協作等各種智慧化應用,來提高人員作業效率。緯創工廠5G專網的建置主要採用中華電信5G基地臺與MEC邊緣運算設備,搭配緯謙在雲端及智慧製造應用相關技術,然後以緯創竹科工廠進行5G專網驗證與導入。

緯創利用5G智慧工廠發展新應用,像是透過5G高速率和低延遲的特性,結合AR眼鏡及AR平臺,使得專業技術人員不需要進到現場,遠端能即時支援跨廠產線大型機臺裝機調整、參數調校,有效降低疫情期間接觸風險。還有規畫其他5G智慧工廠應用,包括AGV無人搬運車、AMR自主移動機器人、AI瑕疵檢測、AI人因工程、AIoT產線智慧調參、MR混合實境等應用,協助工廠端降低製程不良率及改善生產效能,以及提升設備稼動率。

 

 工業機器人   5G  

美國機器人製造商Sarcos Robotics正在打造5G工業機器人,利用5G實現遠距操作機器人作業

專門開發工業機器人、人型外骨骼裝置的美國機器人製造商Sarcos Robotics正在研發5G工業機器人,他們先在一臺Guardian XT工業機器人身上加入5G通訊能力,這款工業機器人可連接到如懸臂式升降機等高空作業平臺,執行一些複雜或甚至危險性的施工任務,適合運用到航空、汽車、建築、國防、工業製造等領域。

為了建立5G網路試驗環境,Sarcos Robotics找來美國電信商T-Mobile 合作,使用其5G網路來進行測試,透過5G大頻寬、低延遲特性,搭配Guardian XT機器人,能夠將現場作業的影像畫面即時回傳,讓公司管理者不用到現場,就能遠端即時監控。他們下一步更要利用5G實現機器人的遠距操作, 讓作業員能夠遠端遙控機器人執行現場作業,如舉起重物,或在高處使用電動工具等,而且能夠更快地執行任務,如同人在現場操作一樣, 讓機器人操控更有彈性,同時提高作業員的安全性。這款5G工業機器人最 快2022年底商用。

 

 5G報告   5G網路基礎設施  

Gartner預測2021全球5G網路基礎設施投資增長逼近4成,達191億美元

市調機構Gartner日前發布2021年全球5G網路基礎設施投資最新預測報告, 指出全球5G網路基礎設施市場今年持續保持穩定增長,與去年相比,預期2021年投資將來到35%的正成長,達191億美元,高於4G/LTE的145億美元。

Gartner更進一步指出,在整體無線網路基礎設施市場中,5G投資增長最快,預期2022年投資將一舉突破200億美元。Gartner十分看好通訊服務提供 商(CSP)在今明兩年的5G發展。由於COVID-19疫情,改變人們工作型態和娛樂休閒方式,進而加速5G的發展,Gartner預測,到了2024年,全球6成CSP有自己的5G商用服務,提供各主要城市使用。

 

 5G手機晶片   聯發科  

強攻大眾市場,聯發科再推兩款中階及入門5G SoC晶片

聯發科前不久替旗下天璣5G家族增添新成員,推出兩款全新5G手機SoC晶片天璣920和天璣810,這兩個5G晶片皆採用6奈米製程,支援Sub-6頻段、NSA與 SA獨立組網模式、5G雙載波聚合、5G雙卡雙待以及VoNR通話服務等功 能。採用兩款5G晶片的終端裝置,將於2021年Q3推出上市。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亞太電信、聯發科、Sarcos Robotics

 更多5G動態 

1.新加坡兩大電信商M1與StarHub開始測試5G SA網路服務

2.高通發表新一代5G AI無人機平臺

3.ABI Research預測2026年全球5G FWA用戶數將突破5,800萬戶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