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學習歷程資料損失,臺北市學習歷程檔案專案負責人孫明峯表示,臺北市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對於存放檔案的虛擬機,不僅有完全備份,每天差異備份,還加入不同儲存媒體的備份,在不同虛擬主機、實體主機以及快照。(攝影/余至浩)

在此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資料遺失事件中,根據教育部公布受影響的學校名單,共81校,橫跨北中南各縣市的高中都有,影響高達7千多名學生,但是臺北市的高中學校,卻完全不受影響,學生沒有任何一筆資料遺失,是少數全身而退不受影響的縣市。

關鍵在於,臺北市各高中不是使用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公版模組,而是用臺北市教育局自行開發的一套系統做資料上傳,從最初規畫設計上,就是採用集中式雲端架構,將各校的學習歷程資料,收容到資安防護等級較高的市府資訊機房集中管理,有別於採取分散式架構,分散部署在各校的公版系統模組。連國教署後來要將放置各校的公版模組搬到雲端,都拿北市作法來參考。

當初一手規畫和建置臺北市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是當時的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主任孫明峯,現在他的新身份是成功高中校長。

孫明峯直言,造成學生資料遺失的破口,是教育部將各校公版模組向上集中的移機過程中,機房維護工程師在進行虛擬主機的搬機設定時下錯指令,才造成有一段期間的資料損失。

早在108新課綱還沒上路之前,臺北教育局就有開發一套備審資料數位化系統,而且搬上酷課雲平臺,只要是學測考完、要申請入學的成績單,學生都可以從這套系統來取得甄選用的資料,「臺北市備審資料數位化做的最早。」孫明峯這麼說。

後來,臺北市雲端版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建立,就是參考先前備審資料數位化的設計及概念所開發完成,有了先前的開發經驗,所以很快就推出上線。

從流程上來看,他也說,北市學習歷程檔案系統,跟公版系統上傳檔案流程並沒有明顯差別,同樣由學生上傳檔案後,學校再將整批資料在指定期限內統一提交到教育部中央資料庫。

北市這套系統,因為是自行開發,不僅功能較多,使用上更具彈性,可以持續優化調整操作介面、操作流程上的需求,如學生未認證的學習成果,系統會自動Email通知教師時間,或是上傳截止日前,提醒學生勾選要上傳的學習成果等。這樣的提醒或通知機制,公版系統沒有。在學習歷程檔案上路後,「我們可以把很多後續升學所需的服務,帶進這套系統提供給學生建議」。

也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攸關學生的升學權益,臺北市79所高中職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從運作到現在近兩年多,累積資料量約4TB。

臺北市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採用3層資料備份架構

為了避免資料損失,臺北市教育局也有建立自己的資料備份機制,不只針對系統、資料庫每天備份,對於存放學習歷程檔案的虛擬機,因檔案較大,所以採取一個完全備份,其他每天做差異備份,來備份每天異動的檔案內容。除了每天備份,還會加入不同儲存媒體,備份在不同虛擬主機、實體主機以及快照上,也是每天都做。孫明峯推測:「這次出事的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使用的機房,應該沒有這樣做。」

今年9月起,孫明峯重新擔任臺北市學習歷程檔案專案負責人,也因為這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資料遺失事件 ,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檢視現有機房內的虛擬主機的調整流程,更要訂出相關SOP,如要做虛擬機的搬動前,得先關閉服務,備份檔案到實體機後才開始作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