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ony Webster from Minneapolis, Minnesota, United States,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趁著全球反臉書意識高漲的時候,一名擴充程式開發人員Louis Barclay也在本周揭露了他被臉書粗爆對待的例子,敘述他因為打造了一個可用來取消所有臉書追蹤的Unfollow Everything擴充程式,不但被臉書威脅要提告,臉書還永遠關閉了他的臉書帳號。

Barclay是名英國的開發者,曾經打造一個名為Unfollow Everything的瀏覽器擴充程式,允許使用者一次取消臉書平臺上的所有追蹤,包括朋友、粉絲頁及社團,由於臉書上的動態消息(News Feed)就是由使用者所追蹤的內容所組成,因此在執行Unfollow Everything之後,動態消息上將一片空白。

他解釋,使用Unfollow Everything只是取消所有的追蹤,並沒有取消朋友,因此當使用者想要關心朋友時,還是可以主動造訪他們的臉書,而在清空動態消息之後,他並不覺得有任何的損失,也不再耽溺於滑不完的動態消息上。

Unfollow Everything上線之後吸引了數千名使用者下載,還成為瑞士納沙泰爾大學的研究項目,以對照組及下載該擴充程式的實驗組,來觀察他們在臉書活動上的改變。

Unfollow Everything不只吸引了使用者、學術研究人員,也惹來了臉書。今年夏天,Barclay收到了臉書的禁止信件(Cease and Desist Letter),要求Barclay移除該擴充程式,也表示已永遠關閉了Barclay的臉書帳號,還要Barclay不得再建立能與臉書互動的工具。

Barclay認為自己只是一介開發者,又住在英國,很難跨海與臉書打官司,又無法對抗臉書龐大的律師群,最後只好決定撤下Unfollow Everything。

臉書關閉的是Barclay已經使用了15年的帳號,而該帳號也是Barclay用來維繫親友關係的主要管道,他批評臉書不僅違反了市場競爭,也不利於消費者,它創造了一個集結龐大用戶的平臺,卻禁止用戶作出如何使用的選擇。

雖然Unfollow Everything已被下架,但Chrome Store還存在著另一個類似的擴充程式Unfollow everyone on facebook with one click,同樣允許使用者可一次取消所有的追蹤,亦已有超過3,000名使用者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