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開發者只要在瀏覽器存取vscode.dev,就能夠啟動網頁版本VS Code,快速地在瀏覽器中以使用VS Code輕量級版本編寫程式碼。網頁版本VS Code的優勢是不需要安裝,微軟提到,vscode.dev實現了他們在瀏覽器中,建置無伺服器開發工具的願景。

vscode.dev和github.dev的功能相似,但微軟解釋,github.dev是專為GitHub訂製的VS Code版本,而vscode.dev則可以同時存取GitHub和Azure程式碼儲存庫。

vscode.dev在瀏覽器Edge和Chrome支援檔案系統存取API,也就是說在開發者同意下,允許網頁存取本地端檔案系統,滿足一些零安裝本地開發情境的需求,像是查看和編輯本地端檔案,即便開發者無法在受限的機器上,完整安裝VS Code,也可以使用vscode.dev查看和編輯本地端文件。

在低功率的機器,像是無法安裝完整版本VS Code的Chromebook和iPad,現在也能編輯檔案,並且上傳和下載檔案,甚至使用檔案應用程式將這些檔案儲存在雲端,或是使用內建的GitHub儲存庫擴充套件,遠端存取儲存庫。

開發者也可以將vscode.dev結合瀏覽器工具一併使用,編寫HTML、JavaScript和CSS應用程式,並且簡單地進行除錯。微軟提到,即便開發者的瀏覽器不支援本地端系統API,也可以透過瀏覽器上傳和下載來開啟單個檔案。

儘管能夠以瀏覽器開啟網頁版本VS Code,提供開發者不少方便性,但畢竟是在瀏覽器中執行,因此VS Code部分功能仍受到限制,像是無法使用終端和除錯器,在瀏覽器沙盒中,也無法編譯、執行和除錯Rust或Go應用程式。

程式碼編輯、導覽和瀏覽體驗也會因為程式語言不同相異,網頁版本無法提供與桌面應用程式相同等級功能。桌面應用程式結合檔案系統、Runtime和運算環境來提供這些IDE功能,但在瀏覽器中,完全由在瀏覽器中執行的語言服務提供支援,包括語法著色、程式碼完成和單一檔案操作等。

對大多數程式語言來說,vscode.dev能夠提供語法著色,還有基於文字的自動完成,也能對大括號著色,同時vscode.dev透過使用Tree-sitter語法樹,提供C/C++、C#、Java、PHP、Rust和Go等熱門語言,Outline/Go to Symbol和Symbol Search等功能。

TypeScript、JavaScript和Python開發者,則能獲得更好的開發體驗,這些語言的開發功能由在瀏覽器中執行的語言服務支援,提供語意突出顯示和語法錯誤等功能。而網頁相關的語言,像是JSON、HTML、CSS和LESS等,則能獲得與桌面應用程式幾乎相同的開發體驗。

大多數UI自定義擴充套件,像是主題、快捷鍵對應和程式碼片段操作等功能,都已經可以在vscode.dev中運作,開發者可以啟動瀏覽器、桌面和GitHub Codespaces,同步地在不同裝置間無縫開發。執行Node.js程式碼,並且使用專屬於作業系統模組的擴充套件,雖然還是會顯示在擴充套件搜尋結果中,但是微軟明確地表示,這些擴充套件確定無法使用。

VS Code許多擴充套件,都使用儲存在GitHub中的程式碼,為了要方便開發者存取GitHub的程式碼,vscode.dev內建GitHub儲存庫、Codespaces和拉取請求擴充套件,讓開發者可以快速編輯、審查拉取請求,並且進行本地複製。

vscode.dev和github.dev看起來是相同的程式碼編輯器,微軟解釋,github.dev是深度整合到GitHub中的網頁版VS Code客製化實例,會自動登入,並使用github.com的URL格式等,而vscode.dev除了GitHub上的儲存庫,還支援Azure程式碼儲存庫。用戶也可以在vscode.dev使用其他的程式碼儲存庫服務,但是跟在桌面應用程式的方法相同,需要透過擴充套件支援,只不過這些擴充套件必須要能在瀏覽器中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