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臺灣FHIR聯測今日正式開跑,這次聯測共有7大類別,新增了基因定序、病理影像和整體影像檢查流程。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第二屆臺灣FHIR聯測今日(11/1)正式在林口新創園區展開,今年參加團隊不僅橫跨醫院、企業、學校和法人單位,大幅增加到34家機構,測試類別更新增了時下熱門的基因定序、數位病理和整體影像檢查流程,要讓參與者在不同情境下,測試自家系統能否以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來拋轉資料。明年,FHIR聯測還將納入身分驗證類別,將測試範圍擴大到醫療資安領域,與電子病歷上雲政策相輔相成。

今年吸引更多醫院、醫資廠商和新創,遠傳電信也加入

臺灣醫療影像資訊標準協會(MISAT)歷經5年籌備,在2020年終於成功聯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第一屆臺灣FHIR聯測。聯測的目的,是要讓醫院、醫資廠商的系統,用符合HL7組織制定的國際醫療資料標準來互通資料,打破資料溝通障礙,改善未來國內外醫療資料的互通性。

去年第一屆共有19個單位參加,範圍涵蓋醫院、醫資業者、學校,如三軍總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商之器和陽明大學等,來針對病人個人資料、生理量測數值、用藥紀錄、影像與AI標記等4大類別,進行FHIR互通測試。當時有29個系統參加聯測,最後26個通過,總共執行了1萬2千筆交易。

今年,MISAT再次聯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第二屆臺灣FHIR聯測。這次參加團隊數大幅增加,不只有6家醫院(如花蓮慈濟醫院、童綜合醫院、林口長庚醫院)、7間學校(如成大、陽交大、北護大FHIR與DICOM開源專案團隊),還有19家企業及2家法人(工研院、資策會)。

特別的是,這19家企業中不只有老牌醫資廠商如康統醫學、商之器,還有從科技跨入醫療領域的遠傳電信、奇唯科技,更有12家新創參與。而且,在上述6家醫院中,還有一家是位於國外的慈濟印尼雅加達醫院,將透過VPN方式遠端參與這次FHIR聯測。

今年上線全自動化系統輔助聯測查核,還新增基因定序、病理影像和影像檢查流程3大類別

有鑑於今年參與團隊大增,MISAT聯手另一個聯測執行單位資策會,特別打造一款聯測自動化系統Gazelle,來協助督察員加速檢核聯測結果。

今年聯測主題總共有7大類別,包括病人基本資料、生理量測數據、藥物處方及用藥紀錄、影像與標記互通,以及新增的3種熱門資料交換場景:基因定序、病理影像和影像檢查流程(Scheduled workflow)。在每個類別中,都包含不同使用情境,比如藥物處方及用藥紀錄,就有病人或醫療單位建立某筆處方用藥紀錄的情境,或是疫苗施打與追蹤的情境,來測試參與系統能否順利拋轉FHIR資料、適當呈現用藥紀錄。

就新增3種類別來說,基因定序包含2種測試項目:產生分子序列、查詢調閱臨床序列,也就是要能夠以FHIR API查詢基因定序資料。

而病理影像可分為病理影像和AI標記註解2部分,病理影像測試情境有查詢調閱DICOM WSI影像、顯示WSI影像,標記註解則有產生註解和產生DICOM TID 1500結構化報告這2種測試情境。

至於影像檢查流程的測試情境,是要模擬醫院完整的影像檢查流程,較為複雜。這個流程涉及了醫院核心系統HIS(如產生檢查單至排程系統)、醫療影像儲傳系統PACS(影像儲存管理和顯示)、醫學影像AI軟體(如產生標準DICOM AI標記),以及儀器製造商系統。

MISAT秘書長連中岳強調,今年的醫學影像與標記、病理影像、影像檢查流程等3大類別,都符合國際IHE聯測規範。也就是說,未來臺灣取得國際認證後,參與這些類別且通過聯測的團隊,等於獲得國際IHE認證,更容易打入國際市場。

另一方面,資策會數位所資深技術總監何文楨指出,資策會與MISAT早在聯測前,就特別打造專屬線上平臺,來為疫情嚴重時無法實體聚會做準備。同時,資策會也打算將通過聯測的系統,上架到林口數據平臺,並整合收費金流,來建立以林口數據平臺為基礎的生態圈。

未來還要納入身分驗證機制、向國際申請IHE聯測認證

MISAT理事長蕭嘉宏指出,明年,FHIR聯測還將納入更多測試類別,特別是身分驗證機制、授權機制,來加強醫療資安標準化。這一點也與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推廣的電子病歷上雲政策相輔相成,因為開放上雲後,資源較不充足的基層院所,就能選擇符合資安要求的廠商,來處理醫療資料交換。

不只如此,明年,MISAT還要向國際IHE申請IHE-Taiwan聯測活動,要讓參與團隊能在臺灣原地測驗,通過後直接列為IHE核可機構,並將聯測結果同步登錄在國際IHE網站上。另外,MISAT還有一個計畫,也就是要聯手東南亞舉辦IHE Asia-Pacific聯測,提供亞太區跨國聯測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