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er在一場人才招聘活動上,邀請自家員工大談工作經驗,Appier也將陸續舉辦Campus Day(校園日)與Talent Talks(職涯故事)分享活動,吸引人才加入團隊。

圖片來源: 

圖/Appier

臺灣AI新創獨角獸Appier昨日宣布加碼人才投資,啟動人才招募計畫,要在臺招攬上百位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與Martech人才。這些職缺包括各種職級與職務的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資料科學家、數據分析師、業務開發與客戶成功經理等,目標要透過更多人才的加入,來驅動創新與商業成長。

其中,Appier工程團隊要招攬的人才,幾乎包含了所有工程師的所有職缺,包括前端/後端軟體工程師、數據後端工程師、機器學習工程師、行動裝置開發工程師、自動測試工程師、工程架構師、工程經理、網站可靠性工程師、技術服務工程師、產品經理、資料科學家、數據分析師等職位。舉凡是實習生、研發替代役、新鮮人、2~8年工作經驗、專家、經理、團隊領到者等,全都是Appier的招攬對象。

Appier工程團隊資深副總劉碩琛也點出Appier所需人才的特質,包括開放與謙虛的態度、能夠直接的溝通、富有企圖心、具備積極成長的心態,同時,更要以客戶為導向、數據驅動為導向。不只如此,團隊合作、持續學習、敏捷、行動力,也為Appier所重視,「這不是口號,是我們的日常。」

為了幫助人才在公司內的職涯發展,Appier也導入了職涯發展階梯(Career Ladder)的框架,Appier全球人力資源副總詹正哲指出,導入職涯發展階梯,是為了讓人才適性發展,透過將職涯發展的期待、機會透明化,讓員工了解未來在公司內的輪調與升遷,可以有哪些選擇,了解短、中、長期的潛在發展後,員工就能更充分的準備自己的能力。

劉碩琛也提出對技術人才的職涯發展規劃建議。首先,他建議仍處於職涯發展初期的社會新鮮人,先找出對自己最有挑戰的工作,「因為這些挑戰,會對職涯發展帶來最多收穫。」在這個階段,除了盡可能激發自己的潛力,也要增進自己對產業市場、客戶的理解,並精進溝通能力。

在中期職涯發展上,則要擴展技術知識,並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效率,也要延伸過去的能力來擴大自身影響力,建立起團隊的信賴感,還得深入瞭解市場需求、領域趨勢及客戶痛點。

最後,在長期職涯規劃上,則要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而非管理者,也要從單一部門擴及跨部門協作,因應跨部門需求提出好的解決方法;面對客戶時,更要懂的換位思考,了解客戶身處的產業,用策略解決更長遠的命題。

複製矽谷模式:Appier跨國團隊與人才管理方法

具有在矽谷工作15年經歷的劉碩琛更直言,Appier的跨國團隊、人才管理方法,就是複製矽谷軟體新創的一個成功案例。他指出,在遠距團隊的管理上,確實會有摩擦、需要協調之處,Appier的管理方法,就是靠直接的溝通來克服,「我們強調開放心態、直接溝通,這些公司文化不是口號,更要有行動力去執行,才能彼此理解。」他更強調,為了養成企業內的溝通文化,從聘僱的階段,就要找出與企業有共同價值認可的人才,才更有機會達到成功。

為了遵循直接溝通的文化,即便Appier公司規模持續成長,仍盡可能維持組織扁平化,來追求最有效的溝通,而非增加許多階層式的阻力。Appier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李婉菱指出,讓資訊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每個人了解,員工就能在充分資訊下,積極、開放的討論,企業也能從第一線員工身上快速取得反饋,以做為決策、判斷的基礎。

而在公司管理上,Appier則引進了「目標與關鍵結果(OKR)」作為管理框架,這是一種助團隊設定可衡量目標的方法,用來確保公司目標達成的一致性。李婉菱指出,透過企業目標的一致性與資訊分享的即時性,Appier要讓每個據點的同事,都能感受到「我們是一個團隊」的信念,來共同向前邁進。

因應疫情,Appier也正在試驗混合辦公的模式,透過辦公室優先、遠距優先,以及辦公室與遠距彈性調整的遠距友善等三種方法,讓員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上班模式,「我們正在試驗,看哪一種模式能找到最好的平衡、彈性,並能更好的追求創新與生產力。」李婉菱說。

兼具包容性與多元化,Appier目標培養世界級AI人才

「從創立的第一天開始,我們的研發團隊就在在臺灣,但我們相信我們在做世界的產品與服務。」李婉菱指出,在這個目標下,Appier在全世界有17個營運據點,全球員工數將近550人,來自於17個國家,Appier也持續招募外國籍員工,大約佔整體員工比例3成。因此在團隊合作上,Appier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

除了廣納不同國籍員工,在員工的性別比例上,女性員工總數佔整體員工42%,產品技術團隊的女性員工也來到31%。顯示Appier也重視女性人才的聘僱與培養。

李婉菱指出,Appier的目標,短期內將持續打造新的產品、優化原有產品,並持續解決客戶的商業挑戰;中期來看,則希望能透過包含Appier在內的這類Martech公司,帶動臺灣或其他國家企業的數位轉型;更長遠的目標,則是要成為臺灣國際化AI人才的孵育平臺,讓這些人才有能力做出世界級的產品與服務,甚至引領臺灣的產業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