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內政部

重點新聞(0126~0225)

內政部  數位身分  自然人憑證

內政部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手機就是你的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趕上行動化的潮流,2月中內政部推出了行動自然人憑證,整合原本TW FidO的身分識別,以及自然人憑證的電子簽章功能,擁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在手機上安裝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並完成註冊綁定,以後便能以指紋或臉部辨識,取代輸入帳號及密碼,以行動自然人憑證使用線上服務,例如公務員的公文簽核,民眾申辦政府機關的線上服務。

內政部資訊中心表示,目前已有超過60個系統與行動自然人憑證測試介接,包括報稅、國發會MyData平臺、健保網路服務平臺等。行動自然人憑證最多可允許註冊綁定2臺個人使用的行動裝置,且可透過App瀏覽行動自然人憑證的使用情形。未來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也將會取代現在的TW FidO App。

目前行動自然人憑證是以政府機關間、機關對民眾的服務使用為主,內政部也規畫開放電信、金融服務使用,內政部長遠的目標是,開放其他產業也能使用。另外,目前首次使用行動自然人憑,需要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與讀卡機才能完成註冊綁定,今年底將開放手機以NFC讀取新式自然人憑證,簡化註冊綁定行動自然人憑證的程序。而到了明年底,民眾到戶所申請自然人憑證,可選擇直接申辦行動自然人憑證。

 

歐盟 低軌衛星 網路通訊

歐盟擬以60億歐元打造低軌衛星通訊系統

低軌衛星通訊系統近來受到相當大的關注,特別是當災情或戰事發生時,可快速建立對外通訊服務,例如先前東加發生海底火山爆發,導致對外海纜通訊中斷,電信業者即緊急以衛星網路連線,而近來俄國與烏克蘭的戰事爆發,導致烏克蘭網路中斷,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以Starlink提供烏克蘭網路服務。

歐盟也看好衛星通訊的發展潛力,歐盟執委會近期提出太空安全連結(Space-based Secure Connectivity)及太空交通管理(Space Traffice Management)議案,估計需投入60億歐元打造低軌衛星通訊系統,目的在建立可供全球或歐盟地區都能存取的可靠衛星通訊系統。

歐盟準備在2022年到2027年先投入24億歐元,但並未說明計畫建置多少低軌顆通訊衛星。歐盟認為該計畫將助其提升在太空通訊的競爭力,同時推動工作機會及創新服務,衛星網路還能作為監控、危機管理、關鍵基礎設施的連線。目前歐盟主要仰賴其他國家提供衛星通訊服務,通過這項計畫,外界認為歐盟將獨立的衛星通訊系統。

 

新加坡 雲端 主權雲

滿足政府機關上雲不出境需求,新加坡政府打造首朵主權雲

政府透過新科技加速數位轉型又一例。新加坡內政部底下的內政團隊科技局(Home Tea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HTX)近期宣布將與微軟合作,以Azure打造主權雲,以協助該局數位轉型與創新服務。這項計畫將促使新加坡內政部加速數位轉型。

HTX表示,這朵主權雲將提供HTX隨需使用的高效運算與儲存資源,同時加速HTX採用新科技、縮短數位能力的推出時間。而較高的系統韌性及可用性,將讓內政單位得以最小化營運中斷,7x24小時的持續運作。透過高速連網及數據分析,官員能在地的獲得即時數據,以針對事件應對並做出決策。

早在2018年,新加坡政府就開始推動一項5年的政府上雲計畫,將佔有近7成的政府部門較不敏感的IT系統搬到雲端,目前已有將近600個系統移植到雲。

 

泰國 雲端 

泰國政府雲將把政府資料中心平臺搬上AWS公有雲

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MDES)近期和AWS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供各機關使用的中央雲端基礎建設GDCC(Government Data Center and Cloud Service)政府資料中心及雲服務平臺,一部分採用AWS公有雲。明年泰國政府將推動先導測試,將一部分具有策略性質的工作透過GDCC交由AWS公有雲執行,以此示範政府機關如何透過公有雲加速創新、完成任務。

這項合作為泰國政府推動泰國4.0的數位創議政策,該政策要求各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打造數位基礎,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服務民眾,驅動地方經濟成長,並且解決重要的社會挑戰。

不光是GDCC平臺採用AWS公有雲服務,MDES也和AWS聯手,針對政府公務人員展開技能培訓計畫,透過隨選的數位課程、訓練活動,訓練1,200名公務人員的雲端技能。

 

桃園 智慧城市 

桃園市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轉型,5G智慧應用、大數據盼加速

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期參加一場智慧城市論壇活動,分享桃園市府推動智慧城市轉型工作的成果,其中在中央政府經費支持下,近幾年積極推動5G智慧應用的發展,涵蓋智慧治理、智慧健康、智慧生活、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智慧文教、創新生態7個領域,共22項計畫。

例如在5G智慧健康方面,例如電信業者與桃園地區的一家醫院合作,打造救護戰情室,在市府消防局的10輛救護車上,裝置5G連網設備,在傷患到達醫院之前,可先一步將傷情資訊傳給醫院的救護團隊,早一步做好急救準備。

桃園市府也發展城市物聯網應用,例如在工業區及周邊地區建置1千組空氣盒子,運用大數據分析,監測空氣品質,找出污染源將業者送辦,空氣盒子所蒐集的數據,讓民眾透過App掌握。智慧交通方面,也有智慧型運輸系統應用,例如針對公車安裝內輪差主動警示系統,減少駕駛的盲點行車風險;在路口設置智慧安全警示系統,透過AI辨識偵測路口車輛,提醒駕駛注意前方路況等等。

另外,桃園市政府也正在建置市政資料治理暨大數據平臺,將資料科學應用在城市治理上,整合各局處的數據,透過分析、辨識、管理建立發展各種應用,目前已有一些成果,例如分析緊急救護案件資料,找出案件類型及分布的熱點,優化救護人員的調派工作。

 

加拿大 量子電腦 

加拿大政府與IBM聯手,將在加拿大建置首座量子電腦

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和IBM合作,雙方準備在加拿大合建第一座量子電腦,將由IBM在加拿大微電子創新園區的Bromont,建置以Quantum System One為基礎的Discovery Accelerator,這項合作將加速加拿大在量子電腦方面的發展。

未來這座量子電腦將供加拿大政府及研發人員使用,用於AI技術投入新藥、新材料、環保永續等研究。IBM將提供AI相關工具,包括科學用生成建模工具,還有用於材料研究AI模型。

 

圖片來源/內政部資訊中心、歐洲議會、桃園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科技部今年改制新國科會,吳政忠:跨部會協調科技計畫將更有效率

2.人臉辨識惹爭議,美國國稅局中止該計畫

3.波蘭成立網路防衛軍部門

4.德國啟動「科技園區5G通訊科技計畫」,展開園區5G網路開發及測試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