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 1  鋼板入庫查驗(完全平板化作業)

鋼板入庫後,會先堆放置鋼板存放區,等待現場人員逐一檢驗,包括長寬高及厚度量測等,每次量完後都需要做記錄,目前採用雙軌併行方式,除了將測量結果填寫於紙本表單,因為導入系統化作業,現在也能使用行動平板來檢視和記錄每片鋼板的入庫資訊。

 流程 2  正90度邊角裁切(無紙化導入中)

完成檢驗進到第一個生產工站,操作人員會使用CNC火燄切割機,對鋼板材料進行切割,透過火焰切割的方式,將板邊不平處的地方切平,並切成正90度角的形狀,之後進到下一個工站,機臺才能根據板邊形狀更精準定位,來進行加工的動作。現階段記錄方式仍採用紙本,正在導入無紙化作業。(攝影/iThome)

 流程 3  開槽出對接用的焊道(紙本圖面完全平板化)

主要加工第一站。操作員會根據業主給的加工平面圖,來控制機臺上的刀具,以旋轉方式削切鋼板兩側邊緣,將它變成業主要求的開槽形式的指定角度,目的是組合出後面單圓要焊接的焊道。也因此切角是個關鍵,切的坡度好不好會影響後面的焊接工序。目前在這一站,師傅除了可依據紙本圖面進行設定和切削,在加工圖數位化之後,現在可以用平板來看。

 流程 4  捲成單圓的形狀

切角後的鋼板,會經由天車和永磁吊具,將吸附上來的鋼板,放置跨棟臺車,再直接運送到下一站,也就是捲圓工站。每片鋼板進到紅色的捲圓機後,就會被滾輪施壓捲成單圓的形式,完成捲圓後,會長成一顆直徑約4米寬的單圓管,接著焊接人員會以焊槍對其接合處做初步固定,再送往下一個焊接工站。目前該站還沒完全電子化作業。

 流程 5  單圓管內焊(IT整合OT自動蒐集焊接資訊)

焊接製程有三道工序,依序是內焊、清根、外焊。焊接第一站先從內部焊接做起,也就是進行內焊的動作,操作人員會使用一隻大型焊槍,從這顆單圓內的開槽處的焊道進行焊接的動作,焊粉和焊線被熔填後,就會在焊道裡面形成一道道的鐵水,冷卻凝固後便可使其接合。

 流程 6  外焊前清根

單圓管完成內焊後,接下來進到焊接第二站,也就是清根,每次內焊完都需要做清根的動作,以清除焊接母材的根部。焊接人員會使用機臺從單圓開槽外側挖出一條空的焊道,如此一來,之後就可使用該焊道從單圓外部焊接進行熔填的動作。(上圖為長管環焊的清根作業)

 流程 7  單圓管外部焊接(IT整合OT自動蒐集焊接資訊)

焊接製程最後一站,也就是外焊。完成清根後,人員接著就會從單圓管外部進行焊接,外焊完成後,整支單圓的焊接即完成。在焊接過程中,不論是內焊、清根、外焊作業,所有焊接過程中的生產資訊,目前已可透過系統化方式全程記錄於平板上,不一定要靠人工記錄。不過現階段仍採用平板和紙本併行方式作業。

 流程 8  焊接後整圓作業

完成焊接後的單圓,進到下一個工站前,還有個關鍵動作必須完成,就是要送回到前一站進行整圓,這是因為焊接產生的熱度可能使得單圓本身形狀有些變形,已經沒有原先那麼圓,因此需回到前一站,使用捲圓機進行回圓的動作,重新修整成一個真正的圓形,讓每顆單圓大小、形狀都一致,後面才能組裝起來。

 流程 9  組合20米長管成品(IT整合OT自動蒐集焊接資訊)

完成焊接的單圓管會送到這棟最後面的工站,組合成一支長管。組合長管時,同樣需要做焊接的動作,長管加工製程也和前一站單圓的作法相同,一樣需經過內焊、清根、外焊三道工序,來完成每顆單圓跟單圓對接與焊接,最後組合成一支20米長的完整的長管。

 流程 10  最後品管檢驗(出貨報表系統化)

組裝完成的一支完整長管,會先暫時卸到出口處通道旁,等待48小時做NDT(非破壞檢驗)的檢驗,檢驗通過後,同時業主也確認完品質狀態沒有問題,接著才會送到戶外的存放區做存放,等待貨車來運送。

新光鋼集團數位轉型的先頭部隊

2018年中成立的APEX公司,是新光鋼鐵旗下的子公司,肩負了新光鋼集團一個重要的數位流程實驗計畫,他們的第一個改造計畫,就是從離岸風電製造的工廠數位化流程,展開這家老牌鋼鐵廠變革的第一步。從2020年底,APEX開始展開了IT轉型,從工廠紙本生產履歷,發展到關鍵製程流程e化,希望透過更即時的數位資訊蒐集,來提高生產效率與優化製程,更可作為未來大數據分析使用。未來更要把這次成功改造經驗帶進集團內。圖上這群人就是新光鋼轉型的先頭部隊。這群人的關鍵推手,就是站在後排中間的新光鋼鐵財會副總經理暨資訊長劉百慧。

水下離岸風電基礎設施示意圖

在水上建設的離岸風力發電場(如上圖左)有很多部件,有頂端的塔架、葉片和機艙,還有如風力機雙腳的水下基礎。APEX在工廠最後做出來的鋼製成品,就是水下基礎底座其中一個主要部件,可以用來組裝成離岸風電的水下基樁,作為插入海床下的支柱。離岸風電一支長管總長度約86~100米,約為3~4支20米長單圓長管組合而成。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