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表示,直至今年8月的統計數字顯示,每年全球加密資產的總用電量超過了阿根廷與澳洲的總用電量,約是全球總用電量的0.4%~0.9%,更相當於全球傳統資料中心用電量的總和。(圖片來源/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今年3月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評估數位資產的優點與風險,以制定數位資產政策,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OSTP)因應該命令而執行的研究報告於本周出爐,建議若無法有效地減少挖礦產業的環境影響,也許應立法限制或禁止使用高能量強度的共識機制來挖掘加密資產。

報告指出,基於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的數位資產使用持續擴大,它代表的數位化的價值形式,也是新興的技術創新,替美國提供一定的利益與價值,也可能造福未來的新興用途,加密資產即為使用加密技術所實現的數位資產,其全球市值已接近1兆美元。

然而,美國對氣候變遷議題有所承諾,包括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於2035年實現無碳污染的電網,以及在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排放。但從2018年到2022年,全球加密資產的用電量大幅攀升,估計這幾年成長了兩倍到4倍,今年8月的數字顯示,每年全球加密資產的總用電量介於1,200億至2,400億瓦時之間,超過了阿根廷與澳洲的總用電量,約是全球總用電量的0.4%~0.9%,更相當於全球傳統資料中心用電量的總和。

幾乎所有加密資產的電力使用,都是由DLT用來挖掘與驗證加密資產的共識機制推動的,目前主導的是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PoW),包括比特幣及以太幣,截至今年8月,比特幣占全球加密資產總用電量的60%~77%,而以太幣則占了20%~39%。

研究顯示,若以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取代PoW,將可把加密資產的總用電量大幅降低到現有的1%以下。

美國對數位資產的政策之所以舉足輕重的原因包括,美國佔據了全球1/3的加密資產業務,且美國的比特幣挖礦活動也占全球的38%,它們消耗了美國總用電量的0.9%至1.7%,此一範圍大約等同於美國所有家用個人電腦,或是居家照明設備的用電量。

挖礦除了耗電之外,還可能帶來噪音、用水、空氣、電子廢棄物或其它污染,因此,OSTP在報告中建議,應由環境保護署(EPA)與能源部(DOE)協助美國各地的加密資產行業開發及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標準,涵蓋低能源強度、低用水量、低噪音與清潔能源的使用,若效益不大,便應考慮立法限制或禁止以高能量強度的共識機制來挖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