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釋出新的容器命令列客戶端開源工具Finch,Finch可用於建構、運作和發布Linux容器,其提供原生macOS客戶端安裝程式,以及一組標準開源元件,包括Lima、nerdctl、containerd和BuildKit,用戶可以使用Finch在本地端創建和執行容器,並發布OCI容器映像檔。

雖然目前要在非Linux主機上建置和執行Linux容器,已有現有的商業產品和一系列開源工具可用,但是如要使用開源命令列工具,用戶仍需要花時間組裝測試,因此AWS希望透過建立Finch來簡化這項複雜工作,讓用戶能更專注在容器操作上而非建構工具。

Finch仍是只擁有基本功能的初期專案,目前僅支援macOS,隨後會擴展到Windows和Linux。Finch直接相依於Lima和nerdctl,並且一起打包成macOS安裝程式。Lima是在2022年9月才被CNCF接受的沙盒專案,為一個在macOS上以containerd運作Linux虛擬機器,可以看作是非正式的Mac用containerd,而nerdctl則是一個用於containerd且相容於Docker的命令列工具。

Finch的macOS原生客戶端,能夠在nerdctl和由Lima管理的虛擬機器間,扮演橋樑角色,所有可調的部分都被抽象成簡單易用的Finch客戶端,Finch會管理所有必要的開源元件和相依項目,用戶不需要管理相依項目更新和進行安全修補。

同時,Finch也直接和nerdctl整合,提供用戶熟悉的命令和選項,就像是在Linux原生操作一樣,可以從註冊表拉取映像檔,在本地端執行容器,並且使用Dockerfile建置映像檔,同時Finch還夠進行模擬,在amd64或是arm64架構中建置和執行映像檔,這代表用戶可以選擇在使用Apple Silicon或是英特爾晶片的Mac上執行建置。

AWS提到,核心Finch客戶端將會是一個精選的發布版本,完全開源且供應商中立,並供下游使用者自訂,根據特定使用案例創建擴展和增加功能。AWS會根據客戶需要加入自家雲端服務整合,但這將會以擴充的方式加入可選功能,不會影響Finch的開源核心和上游相依項目,擴充功能會擁有自己專案,以及獨立的發布周期。

用戶只要完成Finch安裝,就可以開始建置和執行容器,目前Finch沒有圖形使用者介面,僅有一個簡單的命令列客戶端,沒有整合額外的叢集管理和容器調度工具。

整體來說,Finch規畫了一個通用開源元件堆疊,這些元件經過建置和測試確定能夠協同運作,AWS提到,他們的目標是要最小化和簡化容器的建置、運作、推送和拉取體驗,使用戶可以專注於核心工作流程。隨著專案的發展,AWS還將讓虛擬元件的狀態更加透明,並且占用較小的容量,啟動時間更快,也更具可擴展性,用戶可以自由地依需求自定義Fin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