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1~8依序為:(1)作證發言臺 (2)檢方詰問區 (3)國民法官參審臺 (4)法官庭審臺 (5)卷證傳遞站 (6)開庭記錄區 (7)辨方詰問區 (8)國民法官備位區。

導入語音辨識技術的國民法官法庭,主要有八大區,首先走進法庭的作證發言臺,為證人接受法官與雙方當事人的提問處,接著是國民法官參審臺,依法負有全程參與審判的任務。再來是法官庭審臺,是職業法官處理開庭過程事宜的位置。第四站是檢方詰問區,則是起訴原告的位置,接著對面是辯方詰問區,則是被告席及其辯護人的位置。下一站開庭記錄區,主要由書記官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即時記錄所有發言者內容,以製作筆錄。再來是卷證傳遞區,主要負責提示證據資料的任務。 最後是國民法官備位區,則是國民法官不能執行職務時的遞補區。(下圖為非實際開庭過程,而是法庭現場的模擬示範)

 (1)作證發言臺  圖片來源/司法院

 (2)檢方詰問區 

 (3)國民法官參審臺 

 (4)法官庭審臺 

 (5)卷證傳遞站 

 (6)開庭記錄區 

 (7)辨方詰問區 

 (8)國民法官備位區 

開庭記錄數位化新突破

傳統法庭筆錄的記錄方式,通常是書記官在法庭上打字進行記錄,但常常因為發言者的語速過快而無法跟上,只能以摘要式記錄或透過委外轉譯完成記錄。但現在在國民法官法庭中,全面採用語音辨識來進行筆錄記錄,將語音轉成文字後直接寫入系統中。這種方法,不僅能夠更完整地記錄所有開庭過程,還能更快地印出紙本,以供法官評議使用。

 紀錄1  啟動辨識

所有參與人員在法庭臺上發言時,系統會自動啟動語音辨識,根據麥克風設備的收音位置,全程記錄發言者的說話內容,並即時將其轉換成文字格式的筆錄寫入系統中。

 紀錄2   當庭逐字記錄

在法庭上,系統會自動逐句辨識所有的語音內容,將說話者的發言逐字逐句轉化為文字,以確保所有內容都被一字不漏地記錄下來。相較於傳統的人工打字摘要式記錄,這種方法能夠更加完整地記錄開庭活動的過程。

 紀錄3  輔助編修筆錄

發言者口述內容經過辨識轉為文字後,書記官需要當場逐一確認其正確性,以製作開庭筆錄。系統會自動偵測並移除過多不必要的詞語(如「嗯」、「啊」等贅詞),並會自動學習校正一些法庭較少見的用詞,協助書記官進行編修。

 紀錄4  紙本快速匯出

修改完的電子筆錄可快速匯出,以便檢辯雙方在開庭結束後立即取得紙本筆錄,不必等待。評議時也可作為國民法官和法官的重要參考資料。

法官量刑決策輔助的關鍵工具

量刑是審判過程最重要環節之一,需由職業法官和國民法官共同決定被告有罪後應受到的刑罰程度。為協助國民法官們參與量刑過程,司法院推出AI輔助量刑資訊系統,相較於過往法官使用的量刑資訊系統,新系統改用AI標註量刑因子,更容易取得標記的裁判資料以進行分析,這套系統將成為國民法官量刑評議的重要參考。

 量刑1  用系統輔助法官評議

國民法官參與量刑時,即使缺乏對於過去同類案件的量刑範圍的充分認識,例如需要進行傷害致死罪的量刑評估時,可利用司法院AI輔助量刑資訊系統,協助其參與量刑過程,並作出更公正的評估。

 量刑2  輸入個案量刑因子

使用者輸入個案的事實內容,如適用法條、緩刑、加重減輕等犯罪因子,系統就能搜尋過往實務相關判決的量刑情形,並提供結果供查詢者參考。圖片來源/司法院

 量刑3  自動產生統計圖表

經由查詢後,國民法官可以在系統中查看與個案相近的判決案件數量、平均刑期和量刑區間等資訊,同時也能依據刑期長短,觀察這些案件判決量刑的分布情況。圖片來源/司法院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