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不只發表了空間運算頭戴設備Vision Pro,還推出了專為該設備搭載的全新作業系統,名為visionOS,這也是蘋果第一個空間作業系統。不論應用程式視窗介面、App呈現形式、輸入介面還是互動方式,與以往的蘋果iOS作業系統有明顯區別,對於之後想要跨入visionOS應用的行動開發者來說,有必要熟悉這些差異。

除了沿續以往iOS的簡潔風格和一致性設計之外,蘋果在visionOS中加入了豐富的空間設計元素,使介面看起來具有空間感和深度感。例如提供立體逼真的圖示和利用光影效果的邊框設計等。不僅如此,空間中的visionOS應用程式的呈現方式也更加多樣化,可以讓使用者感受到應用程式環繞著自己,創造出一個廣闊且無限的空間感,獲得更加身臨其境的體驗。

儘管目前蘋果還沒有正式推出visionOS,但從公開的visionOS設計指引文件中,可以整理出和以往蘋果作業系統不同的特色,是針對空間運算需求的設計。其中一個重要的特色是,提供了全新三維的使用者介面,能夠展示更立體化的UI和3D內容,供Vision Pro裝置用戶操作並與其互動。

特色1:全新的三維使用者介面,展示更立體化的UI和3D內容

為了打造這個全新的3D介面,visionOS提供了多應用3D模擬引擎能夠支援更強大的圖形模擬、渲染效果,讓應用程式UI介面在AR設備中具有更出色的3D空間表現。蘋果還調整和優化現有UI設計元素,來適應空間設計特性。

舉例來說,傳統iOS應用程式中通常將標籤列(Tabbar)置於螢幕底部,而在visionOS中,則放置在畫面左側並以圖示呈現,字體樣式也重新優化,以更好地配合整體視覺效果並提高易讀性,還增加了專為空間設計的字體。此外,主畫面中的App圖示也變得更立體和逼真,還能夠與使用者互動。

不只使用者介面,應用程式視窗在這套作業系統中的呈現方式也和以往iOS有明顯的區別。

visionOS提供了兩種不同的App介面呈現類型,即Window和Volume。Window類似於傳統的2D平面視窗,而Volume則是採用了3D幾何形狀的視窗,造型更加立體。不過,使用者可以自由調整Window視窗在AR空間中呈現的長、寬尺寸,但無法更改Volume視窗大小,而是由App本身控制。

除了給使用者提供更直覺的互動方式,這種新的3D介面為開發者提供了全新應用程式的設計和展示方式,使他們能夠打造更加沉浸式的應用程式。相較於傳統的iOS應用展示限制,這種3D介面讓應用程式能夠擁有更逼真的介面和3D內容。

visionOS提供了兩種不同App介面呈現類型,即Window和Volume。Window類似於傳統的2D平面視窗,而Volume則是採用了3D幾何形狀的視窗,造型更加立體。不過,使用者可以自由調整Window視窗在AR空間中呈現的長、寬尺寸,但無法更改Volume視窗大小,而是由App本身控制。(圖片來源/蘋果)

圖中的3D立體地球儀,就是使用Volume作為App介面初始場景,比起傳統2D平面為主的Window,Volumes可以在特定三維空間中展示高度立體化的視窗造型及其內容。(圖片來源/蘋果)

特色2:強化對光達掃描器支援,讓應用程式展示與互動更貼近真實環境體驗

visionOS另一項重要改變是強化了對於光達掃描器支援能力,原本在iPadOS和iOS中就能使用光達來測量使用者周圍物體距離和空間位置, 來取得場景空間和定位的資料,用於AR應用。但visionOS中,對光達掃描器的支援能力變得更加重要。這是因為幾乎所有應用程式都是以3D立體形式出現在Vision Pro螢幕裡所形成的一個真實和虛擬交疊的3D空間裡,這個3D空間是根據前置攝影機即時影像所製作而成,然後以當下影像畫面結合3D內容,呈現在頭戴設備使用者的眼前。在這個空間中,應用程式的外觀不僅變得更立體,還會根據放置的遠近或擺放的高度而呈現不同的深度效果,看起來就像現實世界中的物品那樣。因此就更需要具有精準的空間和深度資料的光達,支援這種更加動態的AR應用互動方式。

visionOS還搭載了一個空間音訊處理引擎,使用光線追蹤分析使用者周圍環境物理材質和回聲特性,可以根據3D物體在前景或後景的位置,自動調整聲音的表現方式,並且能夠將音訊加入到各種場景中,與其他3D物件相關聯,提供令人沉浸的空間音訊體驗。(圖片來源/蘋果)

特色3:支援低延遲的空間運算處理,即時反應AR物件外觀變化

為了能夠及時反映周圍環境的變化,visionOS也支援超低延遲的空間運算處理,來支援各種需要及時變動的應用場景或3D圖像渲染。蘋果並提供了動態縮放和景深功能,能夠根據使用者所在位置自動調整其窗景大小和距離,以保持一致的大小比例,同時維持外觀的景深效果。

除了能根據3D場景變化即時互動,visionOS還搭載了一個空間音訊處理引擎,使用光線追蹤分析使用者周圍環境物理材質和回聲特性,可以根據3D物體在前景或後景的位置,自動調整聲音的表現方式,提供更加沉浸的聲音體驗。

特色4:全新的輸入模式,靠眼動搭配捏合手勢就能操控App

visionOS還有一個更大改變是,採用了全新的輸入模式,讓使用者可以自然方式與應用程式互動,也是這套作業系統另一大特色。在這個新的輸入模式下,使用者只需要眼睛和雙手就可以與應用程式進行互動。例如,當使用者瀏覽visionOS App時,只要眼睛注視著螢幕前方App的圖示,然後用手指輕捏,系統會根據使用者的視線和手指捏合的動作,來開啟相對應的App,全程不需要觸碰AR設備螢幕。

原本在iOS中就有提供手勢操作輔助功能,但在visionOS裡則變成是預設輸入方式,取代以往多點螢幕觸控輸入方式。visionOS還支援多種手勢操作,來提供常見的App操作功能,例如輕點、長按、拖曳、旋轉、縮放等等。

為了因應長時間手勢操作,visionOS設計上還新增一個焦點反饋功能(Focus Feedback),可以根據使用者注視螢幕畫面中的哪一個功能按鈕或應用圖示,來即時改變其顯示的狀態,例如圖示增亮或產生懸浮效果。

此外,還可進一步分為間接和直接手勢兩種操作輸入方式,當使用者距離應用程式較遠時,可以使用間接手勢來操作(例如捏合手勢),若要操作距離較近的應用程式時,就可以採用直接手勢來完成,也就是直接用手指觸碰眼前的虛擬物件,如虛擬鍵盤等,來執行應用程式的相關操作。

visionOS還提供客製化功能,讓開發人員能夠根據不同應用場景設計對應的手勢操作,例如可以設定將兩隻手放在一起形成心形時,觸發特定的事件或功能。(圖片來源/蘋果)

新的手勢輸入也帶來全新的互動模式,這意味著,開發者可以為他們的應用程式增加更多互動功能。visionOS還提供客製化功能,讓他們能夠根據不同應用場景設計對應的手勢操作,例如可以設定將兩隻手放在一起形成心形時,觸發特定的事件或功能。還有另一種實體輸入控制方式是透過數位錶冠(Digital Crown)來完成,像是調整周圍環境中的沉浸程度,或是用來執行音量、返回主畫面等其他操作。

與其他平臺一樣,visionOS同樣支援了如聲音旁白(VoiceOver)、游標控制(pointer control)等輔助操作功能。此外,用戶也可以透過語音輸入或是利用Siri語音指令來開啟和關閉App、播放音樂等,並可以支援實體鍵盤、觸控板、其他相容的遊戲控制器,但不支援Apple Pencil。

特色5:新增EyeSight闖入提醒功能,自動調整沉浸程度提醒用戶注意周遭人物

visionOS還新增EyeSight闖入提醒功能,當有人靠近配戴Vision Pro的使用者時會自動調整沉浸程度,讓頭戴設備使用者可看到有人靠近的情況,也會將使用者的雙眼以數位形式在頭戴設備前置螢幕中顯示,讓對方察覺使用者的狀態。

visionOS並具有與iOS相同的控制中心,提供音量、字體、飛航模式、勿擾模式、Wi-Fi、藍牙等控制功能。還有許多常見的應用,如FaceTime、SharePlay等。另外也有提供新品牌App Store,讓開發者可以在該商店平臺上發布和販售自己的visionOS應用程式。

特色6:加入全新虹膜辨識技術,強化隱私及身分認證

不光如此,蘋果新增辨識解鎖功能Optic ID,能夠利用虹膜辨識技術來加強身分認證的安全性,這也是蘋果繼Touch ID指紋辨識、Face ID臉部辨識技術後採用的最新生物辨識技術,未來可以用於解鎖AR頭戴設備,或Apple Pay支付、App Store商店購買等場景。

visionOS在隱私方面也有特別設計,例如,應用程式無法直接獲取用戶在3D空間中的眼睛位置和手勢資訊,也無法知道用戶正在注視哪個位置或與誰進行互動,而是在發生觸發事件後,應用程式會收到系統的通知,才根據事件的類型執行相應的指令。

另外,對於一些敏感的資訊,如手部資訊,也都需要事先獲得用戶的同意才能使用。這樣的設計確保了用戶的隱私安全。

針對新發布visionOS作業系統,蘋果最近釋出visionOS 1.0開發者版,雖然只是測試版,但開發者已經可以在Xcode上測試visionOS新功能和特色,不僅如此,蘋果進一步還整合了現有開發工具和資源,全面支援visionOS應用開發。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