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兼資安長劉培文。

圖片來源: 

iThome

從iThome 2023年CIO大調查可以觀察到,金融產業數位轉型的成熟度,明顯跟其他產業拉開差距。因為不少金控、銀行逐漸邁入數位轉型後半段,不只是擴大規模,更開始進入收穫和精煉的階段,這也意味著,數位轉型前期所展開的大型開發專案、龐大IT軟硬體投資專案,逐漸完成。可是,從大調查可以看到另一個趨勢是,金融業數位轉型投資規模大幅緊縮,甚至比去年減少了2成多。

第一銀行是公股銀行中的數位轉型領先者,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尤其在擅長穩健發展的公股銀行中,更為難得。

從一銀數位轉型的先行經驗中,第一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兼資安長劉培文指出,實質資訊建置完成後的挑戰,是整體變革的課題。他說:「每投資一塊錢到資本門的投資,後期要投入對應另外一塊錢,來推動整體流程改造、人員培訓,這種後期投資是看不見的投入。」

舉例來說,新的業務中臺、數據中臺建置完成之後,後續挑戰是,他認為,企業得思考先將多少流程、多少產品、多少應用系統轉移到新的平臺上,這又涉及了,業務單位改變的意願,願意設計新服務、新產品、新流程。另一方面,資訊部門相對應的應用開發團隊,也要學會如何善用這些新建置的平臺。

國外數位轉型浪潮比臺灣走得更早,許多跨國大企業早在疫情前,甚至五、六年前就啟動轉型,到了今年,逐漸出現了一股長期轉型後的衝擊,Gartner稱為轉型疲勞的跡象。

劉培文日前遠赴雪梨參加海外實體Gartner研討會,他不只觀察到,分析機構歸納出數位轉型領先企業專注的三件事,一切作為的起點都以客戶為中心、推動產品導向的融合團隊,以及展現數位轉型的成果。另一方面,Gartner也提醒企業,要開始注意轉型疲勞問題。

喜歡走路的劉培文這樣比喻,每天一口氣走完1萬步,或是改用一趟2千步的短距離走5圈,「兩者花費的體力一樣,但心理疲勞感差很多,數位轉型也是如此。」劉培文說,轉型是一個長達數年的辛苦旅程,一定會出現疲勞,但是改用迭代方式,讓眾人更快看到投入轉型後的產出,就能發揮效果來降低疲憊感。尤其,當轉型發展進入企業日常流程、文化的變革時,更容易出現疲勞感,需要用新的方法來因應轉型後半段的挑戰。

劉培文強調,數位轉型發展到最終,每一家企業所有的產品、服務和流程都會變成軟體定義的形式,如何擴大轉型成果的規模,得讓業務團隊擁有善用數位的野心,能夠自己分析、思考數位技術的可能運用形式,甚至打破原有的業務框架來思考。

所以,他期望累積更多IT敏捷成功經驗,擴大到銀行所有產品、流程都能擁抱敏捷團隊,借助迭代方式,以短時間周期來交付價值給顧客,這是第一銀行正在進行中的龐大「人的工程」。

「不要以為花錢就是做轉型,這是一種錯誤的安全感。」劉培文強調。這一句話不只是對金融產業,更是他對所有展開轉型企業的提醒。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