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Swift伺服器應用發展的Swift伺服器工作組(SSWG),於官網說明了未來一年的發展路線方向,除了繼續現有結構化並行(Structured Concurrency)等函式庫發展,促進結構化並行的採用外,也同時也會改進開發工具,並且完善文件以及開發指南。

結構化並行是Swift平行處理和非同步程式設計的一個新模型,目的是要讓非同步程式碼更直觀、可管理,並且更安全。在之前Swift的並行性也面臨回呼地獄(Callback Hell)、資源競爭、以及任務生命周期等難以管理等問題,因此引入結構化並行。

結構化並行是一個強調組織、結構,以創建和管理並行任務的並行模型,當一段程式碼啟動多個並行任務時,該程序會等待所有任務完成後才會退出,也就是說,結構化並行對任務生命周期有更好的控制,同時確保了資源與任務管理的正確性,減少並行運算會面臨到的相關錯誤。

SSWG認為結構化並行是一個Swift的關鍵功能,可以讓Swift的伺服器應用脫穎而出,並且對生態系產生明顯的正面影響,因此接下來一年的發展路線,結構化並行在其中成為一大重點,藉此提升結構化並行的採用。SSWG接下來會制定結構化並行採用指南,提供Sendable、a​​sync/await、TaskGroup和Task API的使用最佳實踐,並且在諸如swift-service-lifecycle等核心生態系函式庫中,應用並行最佳實踐。

SSWG也將針對開發工具進行更新,像是在Linux上越來越受歡迎的Swiftly,這是一個用Swift編寫的Swift工具鏈安裝程式與管理器,能夠方便地管理多個工具鏈,SSWG預計會將其移植到Windows和macOS。SSWG也正探索更多工具改進的可能性,像是使用可重用元件Swift Package來改善伺服器部署體驗,或是研究Canonical的Chiseled Containers,用於提供小型且安全的Swift容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