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郭又華攝

外送平臺Foodpanda宣布將在臺推出Panda ads零售媒體聯播網服務,讓外部廠商在線上線下通路中,對數百萬消費者、10萬外送夥伴及10萬合作商家投放精準行銷廣告。

臺灣常見RMN模式,通常只在自家通路,投放數位廣告給自家消費者。Foodpanda零售媒體聯播網(RMN)則將外送App、合作商家、外送商品袋、社群媒體、電子報、自家倉庫,甚至外送機車車廂都作為行銷通路,有多種線上線下實體和數位廣告形式,還將消費者、外送員及合作商家都作為行銷對象。

這個RMN模式設計背後,技術關鍵是Foodpanda靈活運用消費者、外送員和合作商家數據,來設計出不同形式的行銷方法,並優化部分行銷模式精準度。對比一般零售業來說,有如利用消費者、物流夥伴(外送員)和供應商(商家)數據,來驅動對這三方的行銷。

Foodpanda用來驅動廣告投放的數據包括消費者手機號碼、Email、位置、性別、餐廳和食物偏好、生鮮百貨商品需求、支付方式、信用卡銀行、裝置作業系統、裝置型號、電信業者、客單價、取餐習慣、使用時段等,外送員商品偏好、常出沒地區和時段,以及商家分類等。

有了這些數據,加上行銷通路種類多元且規模龐大,使Panda ads不只支援常見App數位廣告形式,還能根據這些行銷通路特性推出不同通路的實體廣告形式。例如,廣告主可以在高人流合作商家店面或Foodpanda倉庫放樣品給外送員試用,或是將行銷商品跟適當商家菜單品項搭配來促銷。

這些數據也能用來提升行銷精準度。Foodpanda不只將常見精準行銷方法用於數位廣告,還利用數據來提升部分線下行銷功能的精準度。其中一個是,可以根據商家屬性和消費者分眾,來決定在哪些外送訂單中派送廣告主樣品給消費者。另一個例子是,刊登外送員車廂廣告時,可以從分析個別外送員常出沒地段跟時段,來媒合符合廣告行銷條件的外送員。

不過,實體廣告精準行銷的操作難度較數位廣告高、精準度通常也較低,因此實際成效如何有待檢驗。另外,Foodpanda目前沒有揭露任何廣告形式的行銷成果追蹤方法,或廣告主如何根據行銷數據來動態調整策略。

Foodpanda還開放全球最大獨立DSP The Trade Desk用去識別化技術匹配平臺消費者資料。廣告主除了透過RMN,還可以透過TTD鎖定Foodpanda的消費者投放廣告,並即時追蹤廣告活動成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