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行政部門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其中第二階段將從明年開始,投入13.4億元,將18個關鍵系統核心功能抽離,搬至公有雲,並將資料加密分持備份,以在緊急或大規模災害發生時,確保基本社會功能運作。

圖片來源: 

行政院

重點新聞(1024~1125)

數位韌性 民生系統

強化政府服務韌性,未來4年18項關鍵民生系統核心功能將上雲

為強化政府服務數位韌性,行政院近期通過數位發展部所提出的「政府數位韌性-行政部門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未來4年將投入13.4億元經費,選定18項關鍵民生系統,讓其核心功能上公有雲,資料加密分持備份,在緊急狀態或大規模災害發生時,確保社會仍能持續運作。

這項計畫將從2024年到2027年,透過跨境公有雲技術,將關鍵民生系統資料加密分持備份,並將關鍵民生系統的核心功能抽離,使其可在雲端運作,當臺灣發生緊急狀態、大規模災害,導致固定通訊網路中斷,可透過行動通訊網路或衛星,使用公有雲的關鍵系統核心功能,在災後復原階段,快速重建系統回復資料。

未來數位部將輔導協助其他部會,將關鍵民生系統的核心功能模組化,導入零信任機制,不過,數位部並沒有揭露具體的18項關鍵民生系統有哪些,僅列舉內政部入出境管理系統、衛福部健保系統、交通部車輛管理系統。

生成式AI 教育

新北市發表Bard AI教育手冊,助教師善用生成式AI輔助教學

生成式AI興起,為讓教師可以善用AI輔助教學,新北市教育局推出Google Bard AI教育手冊,讓教師從基礎的AI入門到運用規範、課程設計、教學規畫、學校推廣,使教師得以掌握AI來提升教學能力,用AI輔助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在此之前,新北市教育局曾在2022年推出Google for Education學習手冊,主要以Google應用程式的使用及教學應用為主,此次推出Bard AI教育手冊,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將AI科技、學科內容、教學經營作全盤式的統整及應用,2024年還將整合成功的教學案例進手冊。

教育局指出,Google Bard的文字生成、創意寫作、翻譯、資訊搜索,可成為教育單位行政、教師教學上的幫手。負責編輯手冊的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也展示手冊內容,如何運用Bard生成文稿、圖像辨識、資料搜索等功能,協助教材準備、教材內容豐富度。新北市教育局也開放外界下載手冊或線上閱讀。

AI 拜登

拜登簽署美國首個AI行政命令,提8大行動目標

在美國政府為AI立法之前,美國總統拜登近期簽署美國首個AI行政命令,作為聯邦政府執法、規畫政策、行政事務的準則,行政命令包含8大行動目標。

拜登政府首個AI行政命令宣示的8個行動目標,具體為建立AI安全的新標準、保護美國人隱私、促進公平與公民權利、為消費者/病患/學生挺身而出、支持勞工、推動創新與競爭、強化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確保政府負責任有效地使用AI。

其中為AI安全建立新標準,要求AI開發者和美國政府分享其安全測試結構與其他重大資訊;此外,發展各項標準及工具,確保AI系統的安全可靠。建立可分辨AI生成內容與官方內容的方法,避免人們受到詐騙。還有開發AI工具以偵測及修補軟體漏洞。

數位部 公共程式

推動Public Code! 數位部明年將成立臺灣公共程式平臺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日前在一場活動中表示,為推動公共程式(Public Code),數位部規畫在2024年設立「臺灣公共程式平臺」,以推動「公民參與、公共程式」,公開政府數位服務程式碼供外界使用。

數位部日前與公民團體、地方政府共同舉辦公民科技試驗場域示範案成果,其中展示公託申請數位流程優化開發平臺,以及家庭訪視現場作業數位化,唐鳳表示,這些成果未來會以公共程式的方式,開放源碼供外界運用。

唐鳳指出,推動公共程式,即公開政府的公共數位服務系統程式碼,讓各級機關、公民團隊得以共同運用、維護,對公部門而言,提高其資訊預算的使用效益,明年也將成立臺灣公共程式平臺,公民科技試驗場域示範案成果,以及數位部官網等公共數位服務程式碼將會在該平臺上開放使用。

南韓 CBDC

南韓明年將開始測試央行數位貨幣

南韓政府近期宣布,將在明年第四季將開始測試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將邀請10萬名南韓公民先使用存款代幣進行消費測試。

這項測試僅限於民眾使用於一般商店的消費支付,不能儲存、交換或轉送給其他人,目的為測試CBDC的發行及分配的可行性、有效性,測試將在明年9月至10月間開始,為期3個月。南韓央行也將和韓國交易所合作,將數位貨幣納入碳排放交易模擬系統,測試派發、支付交易的可行性。

過去為了振興經濟,不少政府會發給代金券給民眾,方便民眾在消費時使用,但這類代金券容易產生高額交易費用,且結算過程費時,交易後的核算也耗費時間,並且可能有假冒身分冒領的問題。南韓政府期望CBDC在消費支付上可取代現金,同時也能改善過去使用代金券系統種種問題。

臺北市 生成式AI

臺北市政府測試導入中文LLM,將用生成式AI提高公務人員行政效率

臺北市政府與聯發科旗下的AI研究單位聯發創新基地、北科大三方合作,臺北市政府將導入中文大型語言模型,在北科大協助之下部署應用,未來利用生成式AI,在兼顧資安的情形下,提高北市公務人員作業效率。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表示,目前機關同仁執行業務,需要在不同的平臺查找資料及法規,需花費時間成本於熟悉業務內容及流程,未來將透過生成式AI,讓同仁能以自然語言方式詢問,快速查找相關的規定、函釋,減輕作業的負擔。臺北市政府也會依據先前行政院通過的機關公務人員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讓同仁在無虞的前題下使用生成式AI,提高行政作業效率。

此次合作為概念驗證,以聯發創新基地的中文大型語言模型為基礎,開發有助於提高公務作業效率的聊天機器人,專門用於資料搜尋,縮短過去花費大量時間查找文件或口頭詢問的過程,讓AI扮演類似行政作業助理的角色。由於是採地端方式部署,資料不需上雲,也能降低外洩的風險。

英國 臉部辨識

英國警方擬明年在全國布署臉部辨識技術,辨識比對犯罪者身分

儘管存在種族偏見、辨識錯誤率等爭議,英國警方準備在明年開始在全國布署臉部辨識系統,以手機拍攝嫌犯臉部照片,再透過臉部辨識技術比對資料庫,辨識犯罪者身分。

英國警方採用的臉部辨識應用稱為OFIR(Operator Initiated Facial Recognition),目前已在3個警務單位試用臉部辨識技術,並準備在明年擴大在全國布署。明年英國警方將這種臉部辨識技術使用率提高到100%,以提高警務工作效率。

過去幾個月,南威爾斯警局試用這項臉部辨識工具,並聲稱可協助警方縮短辨識犯罪者的時間,從幾天、幾個月縮短至幾分鐘完成,但有一部分案例無法辨識,英國媒體報導,警方靠這套工具,曾成功辨識失蹤人員、屍體。至於無法辨識的案例,可能和嫌犯拍照的3成為少數族裔有關,在在南威爾斯少數民族僅佔當地人口不到1成。

 

圖片來源/行政院、臺北政府、新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巴西以區塊鏈技術推出數位身分證

2.聯合國成立AI顧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