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科會

重點新聞(0101~0115)

數位學習   國科會   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

國科會啟動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

國科會在1月10日啟動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透過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和原民會等8大部會聯手推動,要以科技為核心來解決高齡社會挑戰。其中,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將主導、成立推動辦公室,並由高齡科技產業發展專家委員擔任諮詢角色,來共同進行高齡科技產業的跨部會推動。

就推動主軸來說,則有4個重點策略,包括推動市場經濟、擴大數位賦能、提升照顧效能和優化高齡生活。以第一項策略而言,目標是要將高齡科技產品和服務供需對接、建置供需平臺,來加速產品流動,如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零學習電視視訊組。第二項策略是要推動數位學習整合服務場域應用,如開辦數位遊戲互動示範課程,來提升高齡社交生活參與。第三項策略是發展照顧者輔助產品和系統,來落實照顧科技普與應用,如整合監視器和影像處理與AI人臉辨識技術,並配合動作感測來評估高齡者身體活動能力,提供早期風險預警。最後一項策略是要完善高齡生活整合服務,並擴大服務據點和範圍,比如輔導跨領域廠商,如健身房、餐廳、藥局等,來提供高齡者所需的整合性居家健康照護服務,實現在地安養目標。(詳全文)

 資料管理   健保資料庫   衛福部

衛福部將於春節後公布資料管理條例草案

根據聯合報報導,在1月舉辦的臺灣醫法實務論壇中,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揭露,衛福部已著手擬訂「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草案,專門管理健保資料庫應用(含健保資料二次利用和退出權)、國健署癌症登記和社會安全網等相關資料運用,預計春節後預告,並收集各方意見來修正。

進一步來說,2022年大法官釋憲,認定衛福部健保署健保資料庫運用,部分違憲,要求3年內完成修法。憲法法庭也建議,健保資料庫的管理應要建構獨立的監督機制,而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臺灣人權促進會長涂予尹指出,國發會正草擬修正個資法,並將成立獨立監督機關的個資會,來銜接或配合衛福部相關資料庫管理。薛瑞元表示,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草案已近完成,接下來將預告後,再依不同意見召開專家會凝聚共識。(詳全文)

數位醫療  澳洲   電子處方 

澳洲發布未來10年數位醫療藍圖

澳洲政府在去年12月中底發布2023年至2033年數位醫療藍圖,並附上行動計畫文件,來說明每項措施和實行方法。這些藍圖涵蓋了電子處方、醫療服務現代化計畫和公衛數位健康工具等重點,同時還包括繼續現代化改造「我的健康記錄」(My Health Record)並新添其他預設分享的健康資訊、納入更多醫療體系資料至我的健康記錄、建置澳洲國家基因資料庫、支援建置跨州和跨地區的健康資料共享前置立法作業。

不只如此,該藍圖還瞄準高齡照護,比如Dollars Going to Care,用來建置住宿型老年照護中心的財務資訊標準,提高照護機構的財務透明性和當責性。另外一個計畫是建置公家照護機構管理系統,要讓高齡照護機構能自主管理、查閱和維護他們與政府的記錄。(詳全文)

 新加坡   步態分析   跌倒 

加強跌倒預防措施,新加坡擴大步態分析AI應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NYP)聯手當地醫療科技公司Longway AI Technologies,共同開發一套步態分析系統,可即時辨識患者的步伐狀態,並通知照護者,及時在跌倒發生前提供幫助。根據新加坡政府調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有三分之一至少跌倒過1次,其中40%會導致受傷死亡。新加坡衛生部研究也發現,髖部骨折的患者,在骨折後1年,死亡率為20%至27%,其中的倖存者,有20%半失能或完全失能,另有39%表示行動能力下降。

於是,南洋理工學院用200多個小時的影片來訓練這套AI系統。他們分2階段開發,首先是預訓練階段,系統分析了20萬個開源的影片,並在第2階段,用200多個影片來對每種人類活動(如站立、坐下和短距離散步等基本活動)微調,讓模型理解不穩定步態相關的生物力學運動。這套AI系統會根據人體骨骼模型中,不同關節的運動做出反應。當系統偵測到可能引發跌倒的特定動作時,就會發出通知,讓照護團隊知道。

南洋理工學院自2020年以來,已和新加坡中央醫院、聖盧克高齡照護中心(St. Luke’s ElderCare Rivervale Centre)進行多項試點專案,也成功用這套AI系統來分類醫院優先處置的患者,並遠距監測聖盧克照護中心的40多名長者,讓中心更妥善部署人力資源。目前,該系統也擴大應用,在新加坡SASCO長照之家部署並試用,南洋理工學院也正與聖安德魯療養院討論,要在療養院內部署該系統。(詳全文)

無線聽診器   BeamO   心律不整 

Withings推出首支四合一無線聽診器BeamO

法國健康器材業者Withings在消費電子大展(CES)上,展出一款整合心電圖、血氧濃度(SpO2)、體溫及心肺音量測功能的無線聽診器,預計今年夏天開賣。Withings過去就以無線體重計、血壓、心電三合一聽診器知名,是居家健康裝置名廠,也在2021年的CES展出具心率、呼吸、血氧及睡眠量測功能的手錶Scanwatch,成為蘋果Apple Watch勁敵。

他們最新的BeamO,號稱是世界第一款4合1居家遠距生理量測裝置。它在無線聽診器上整合了多項感測器,包括單導程心電圖、非接觸體溫量測和微型血氧量測器,且這個無線聽診器還能蒐集心音、肺音。利用心電圖量測功能,BeamO可偵測心律不整(AFib),且一旦心率過快或過慢,就會發送通知。BeamO的App還有視訊功能,能供病患和醫師遠距諮詢。(詳全文)

心肌梗塞   國衛院   冠心病 

國衛院、宏碁與長庚聯手開發冠心病預測AI,獲國家新創獎

國家衛生研究院、長庚醫療體系、宏碁旗下價值創新中心與宏碁智醫共同打造一套冠狀動脈阻塞智慧偵測系統,用AI增強心電圖特徵,來及早篩檢出冠心病患者,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

進一步來說,心肌梗塞可分為ST上升型和非ST上升型心肌梗塞。ST上升型心肌梗塞可透過心電圖檢查出來,但非ST上升型的心肌梗塞需透過驗血或其他檢查,才能診斷出來。而這套冠狀動脈阻塞智慧偵測系統,透過AI學習疾病生物特徵,並將心電圖訊號處理、擴充心電圖特徵等,可提早篩檢出心電圖與臨床診斷看似正常卻有冠心病的病患,提醒民眾及早就醫,更加注意自身健康與生活習慣。該系統最近獲得第20屆國家新創獎智慧醫療與科技創新獎項,也在臺灣取得2項專利,並計畫在多國申請專利保護。(詳全文)

 中醫藥   浸會大學   慢性病管理 

香港浸大成立智慧中醫中心,瞄準慢性病管理

香港浸會大學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成立智慧中醫聯合創新中心,要來推動中醫藥發展,首要目標是打造新型慢性疾病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可追蹤病人診斷到治療的過程,並提供後續醫療照護和長期健康管理功能,來長期控管患者慢性病病情。

此外,中醫師還能透過該系統,來查看病人全面的病歷資料,來了解每位患者的健康紀錄,進而制定更周詳的治療計畫。同時,病人也能從這套系統,了解自己的治療狀況和進展。另一方面,研究者還能透過該系統保存的數據,來進行特定領域的研究,比如析整體治療效果、辨識中醫藥治療作用等。雙方表示,這套慢性病管理系統的成果,未來還會擴大至其他疾病管理和治療。(詳全文)

圖片來源/國科會、澳洲政府、Withings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韓國昆士大學附屬醫院與Neurophet簽署合作備忘錄,要發展阿茲海默症腦部影像判讀AI

2. 印尼與伊朗擴大機器人遠距手術合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