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Umberto on Unsplash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今年1月10日宣布,正式批准包括比特幣(Bitcoin)現貨ETF在內的交易所交易產品(ETP)的上市與交易,然而,此一消息提前在1月9日透過SEC的X官方帳號@SECGov曝光,SEC周一(1/22)公布此一意外事件的調查結果,指出駭客透過SIM卡置換攻擊存取了@SECGov帳號,逕自發布相關資訊。

SEC的X帳號@SECGov在1月9日發布了批准比特幣現貨ETF的消息,15分鐘後SEC即宣稱該帳號遭到盜用,且該消息並非由SEC所起草、建立或發布,使得比特幣的價格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先上飆至48,000美元,再下滑至45,000美元。當時,市場亦不知其實SEC隔天便會正式宣布此事。

總之,此一意外讓SEC、SEC監察長辦公室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手展開調查,在諮詢SEC的電信營運商之後,確定駭客是透過SIM卡置換攻擊,取得了與@SECGov相關的電話號碼控制權。SIM卡置換指的是在未經用戶授權,便將電話號碼轉至另一臺裝置的技術,允許未經授權的一方開始接收與該號碼相關的語音及簡訊。

駭客在控制了@SECGov帳號的電話號碼之後,重置了該帳號的密碼。目前執法部門仍在調查駭客如何讓電信營運商變更該帳號的SIM卡,也正企圖釐清駭客如何知道@SECGov帳號所連結的電話號碼。

然而,此一意外之所以會發生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在於,攻擊當下@SECGov帳號並未啟用多因素身分驗證。

SEC說明,最初@SECGov帳號是啟用多因素身分驗證(MFA)機制的,但在2023年7月時,因要存取該帳號時發生問題,X技術支援部在SEC員工的要求下關閉了該帳號,SEC員工卻在重新建立帳號存取權之後,沒有重新啟用MFA,一直到日前遭到SIM卡置換攻擊。現在SEC已在所使用的所有社交媒體帳號上都啟用了MFA。

SEC也強調,該攻擊是透過電信營運商執行,而非SEC系統,且除了X上的@SECGov帳號之外,目前並未發現駭客存取SEC系統、資料、裝置或其他社交媒體帳號的證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