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C

重點新聞(0201~0215)

ONC  FHIR   資料互通 

美政府:FHIR採用率增加,也有挑戰要克服

2月中,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揭露一項調查結果,盤點全美141家數位醫療廠商使用標準化API的狀況,發現大多數廠商已使用FHIR標準來整合電子健康記錄系統。進一步來說,美國在2020年就立下法源依據,即《21世紀醫療法最終規則》,來強制要求使用符合FHIR標準的合格API,以促進資料標準化、簡化FHIR與第三方應用的串接。這個規則要求廠商在2022年12月31日前,必須採用FHIR標準和相應的實作指引(IG),而這次揭露的調查數據,正是在截止日前蒐集到的結果。

ONC指出,在當時的截止期限前,大約四分之三的廠商已使用FHIR標準,且他們的App與不只一個電子健康記錄系統整合。調查數據顯示,只有25%的廠商App只與單一個電子健康記錄系統整合。ONC表示,雖然這些數據意味著FHIR API應用的初期成功,但還有些挑戰要克服。因為,調查發現,FHIR對特定應用情境的支援有限,導致廠商會使用不同類型的API,且57%的受試廠商表示同時使用專有API和標準化API,另有11%的廠商使用專有API和非標準化API。

再來,大約半數的廠商表示FHIR費用高昂,另各有十分之四的受訪者分別點出,他們缺乏實際的臨床測試數據、缺乏對API實用性的理解,造成應用的障礙。ONC承認,這些調查結果證實了美國醫療IT社群提出的擔憂,也就是目前合格API的範圍有限,還有費用、資料存取與開發者支援等使用門檻。這些課題,也是ONC接下來要解決的問題。(詳全文)

NIH  電子病歷系統   AI 

三分之一IT員工將退休,美國國衛院:是時候換電子病歷系統了

早在20年多前,美國國衛院(NIH)就為國內最大的研究型醫院開發一套電子病歷系統,名為臨床研究資訊系統(the Clinical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但最近在AFCEA Bethesda’s Health IT高峰會論壇上,NIH臨床中心資訊長Jon McKeeby表示,這套電子病歷系統很快就會換新了。

這是因為,他帶領的120名NIH IT團隊中,已有40多人達到退休年齡。這些人員的離開,「將使系統變得非常複雜,(我們)只能仰賴特定人才和技能,導致系統維護困難,」Jon McKeeby說。也因此,NIH正與美國政府成立的非營利技術研究組織Mitre討論合作,至今已為新的電子病歷系統收集1,000多項需求。他們認為,根據這些需求打造的新系統,將能加速NIH採用AI,來解讀非結構化資料、支援臨床決策,還能持續監控資料模型。(詳全文)

 瑞典   營養   高齡化 

預防長者營養不良,瑞典政府推動數位營養記錄計畫

根據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HIMSS旗下媒體Healthcare IT,瑞典奧斯特松德市官員Helle Sörensen指出,瑞典政府為確保年長者營養均衡、保持身體健康,因此展開營養記錄數位化計畫,要打造一套系統,來記錄長者的營養攝取狀況。Helle Sörensen表示,瑞典正面臨老齡化挑戰,80歲以上、需要政府協助的長者越來越多,但年輕勞動力卻不斷減少。因此,瑞典政府計畫展開多種數位化專案,不只要提高工作流程效率,還要藉此落實預防醫學。

意思是,瑞典政府希望年長者自給自足的時間更長,來減少對護理的需求。Helle Sörensen認為,這套數位營養記錄系統能更有效分析患者飲食,讓醫護人員更了解患者狀況。她將在今年3月的HIMSS 24大會上揭露更多細節。(詳全文)

 認知障礙   iPad   AI 

美醫療新創用AI分析手繪時鐘,可偵測輕度認知障礙

哈佛醫學院神經學教授、美國智慧醫療新創Linus Health的共同創辦人Alvaro Pascual-Leone日前接受美國HIMSS旗下媒體Healthcare IT訪問時,揭露了與團隊研發的輕度認知障礙AI偵測應用。他表示,判斷認知障礙的權威方法是請患者用紙筆畫出一個時鐘和數字,以及指定時間的指針。這個方法看似簡單,卻是個重要指標,因為它需要一個人的視覺空間能力、執行力、記憶力和規畫能力等神經認知能力。其中,醫師會觀察患者繪圖時的表現,來判斷患者認知能力的狀況,而非只看最終結果。

不過,Alvaro Pascual-Leone點出,有經驗的醫師並不多,要找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並不容易。於是他與團隊開發一套數位應用,利用iPad和數位筆,來讓患者繪製時鐘、數字和指定的時間,並在3分鐘內完成風險分析。他表示,他們收集的細微指標高達數百個,如手部運動的變化、螢幕上的壓力、數字的位置、圓圈的繪製方式等。完成測試後,醫師和患者會收到綠、黃或紅色分數。要是患者存在認知障礙,系統會根據個人狀況,建議可行的作法,比如個人化的運動、飲食、認知技能活動、聽力測試等,或進一步到專業檢測機構進行大腦測試,或建議轉診等。Alvaro Pascual-Leone認為,這種數位化的偵測方法,可降低失智症風險、及早介入認知障礙。(詳全文)

萬芳醫院   AI   院外醫療 

萬芳醫院新院長上任,3大目標瞄準院外醫療、AI和三院整合

萬芳醫院於於1月底進行第八任院長交接,由新院長劉燦宏接棒,並提出三大發展目標,包括高齡整合、醫療科一科一AI、三院整合。進一步來說,第一個目標是因應人口老化趨勢,萬芳醫院將強化遠距醫療、社區醫療、居家醫療等院外醫療,並整合社區長照資源,要將萬芳醫院打造為大臺北南區的示範醫院。

第二個目標則是推動「醫療科一科一AI,一科多BI」策略,要全面落實智慧管理和推動價值醫療。劉燦宏還提出打造全智慧病房計畫,要透過自動化減少護理人力負擔、透過中央監控減少人力移動,來提升醫療體系照護效能。第三個目標則是要配合北醫大學校政策,推動三院整合。這是因為,過去,萬芳醫院、北醫附醫、雙和醫院的競爭關係大於合作,若要在激烈的醫療競爭中取勝,就得跨院合作。因此,劉燦宏表示,三院應善用北醫大人才資源,來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詳全文)

睡眠偵測   三星   FDA 

三星App睡眠偵測功能獲美FDA核准

三星電子最近宣布旗下三星Health Monitor App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偵測功能,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成為第一款獲得美官方此類許可的App。三星該功能獲得的認證屬於新創中低風險醫材(De Novo)類別,使用者可用Galaxy Watch和手機,透過Health App量測睡眠呼吸,而無需使用傳統醫療器材。

睡眠呼吸中止症偵測功能可在兩晚的睡眠監測期間,偵測到中到重度的呼吸短暫停止,這種症狀會導致氧氣供應不足,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疲倦和注意力不佳,也會增加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及心律不症、中風等疾病風險。而三星透過演算法,偵測睡眠呼吸中止或睡眠偵測,主要是透過量測的血氧飽和度數值以演算法推算得出,他們接下來還計畫將健康偵測功能整合到更小的穿戴裝置上。(詳全文)

 超音波   AI   華碩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新添3項AI功能

華碩日前優化旗下手持無線超音波產品,新添3項AI輔助功能,包括語音控制、一鍵優化和自動量測。其中語音控制可讓醫師直接語音輸入,設定20多種超音波參數,來簡化執行超音波掃描時的繁瑣作業。一鍵優化可自動判斷當下的掃瞄部位,來提供最佳化影像,至於自動量測,則可在掃瞄過程中自動運算結果數值,免去冗長的人工操作流程。華碩也表示,這次版本更新預計在2月底前釋出,使用者可至Google Play Store或Apple Store更新ASUS MediConnect應用程式,就能使用新添的3大AI輔助功能。(詳全文)

圖片來源/ONC、Linus Health、萬芳醫院、三星、華碩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洛杉磯兒童醫院推出急診App,可即時查詢醫療資料和出院進度

2. 美國政府准許醫療機構用遠距方式評估成癮藥物新患者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