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已經在Creator Studio添加新工具,並要求創作者揭露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所製作的寫實內容(Realistic Content)。創作者揭露的資訊將會以標籤的形式,在說明欄或是播放器前顯示,而官方也提到,創作者不需要揭露不切實際、動畫性質、含有特效,或是由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輔助製作的內容。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出現改變了創作者的影片製作流程,不少創作者開始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輔助編寫分鏡或是劇本等,但YouTube提到,觀眾希望了解自己所看到的內容,是否經過修改或是合成。因此官方決定添加可揭露資訊的新標籤,強化創作者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的透明度,進而建立起創作者與觀眾的信任。

官方指出,若創作內容經數位修改,像是用數位手段更換人臉、合成人聲解說,或改變真實事件與地點影像,例如讓真實的建築物著火,或是更改城市式景觀,都需要進行揭露。另外,對於虛構的重大事件,像是龍捲風朝向真實城鎮移動等進行寫實的描述,創作者也需要明確地揭露。

大多數的標籤都會出現在影片說明中,但對於較敏感的主題,像是健康、新聞、選舉和金融影片,YouTube會在影片上顯示更加突出的標籤。

不過,並非所有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都需要公開,如用於提升生產力目的,像是自動生成腳本、創意內容,或是轉錄字幕等。此外,YouTube也不要求創作者揭露過於虛幻,或不重要的合成媒體,例如奇幻場景、色彩調整或濾鏡等效果。

接下來幾周,YouTube觀眾就會在平臺上看到相關標籤,最先的是手機上的YouTube應用程式,接下來則是桌面版與電視版。YouTube將允許社群有時間適應新流程與功能,但是未來對於持續不揭露該訊息的創作者,可能採取強硬的措施。在部分情況,即使創作者本身沒有揭露,YouTube也可能會對混淆視聽的內容添加標籤。

對於採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仿冒真實人物臉孔或是聲音的內容,YouTube也將會開放個人可以提出移除申請。官方現在正在更新隱私流程,屆時將會公開執行辦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