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及加州、紐約州等16州周四控告蘋果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包含採取違法手段阻礙美國民眾轉換手機、打壓應用程式、產品、服務創新,以維持iOS及iPhone獨占優勢,並迫使消費者及企業用戶支付更高費用。

美國司法部在紐澤西州地方法院提起告訴,並有加州、紐約州、亞歷桑納州等15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參與,控告蘋果壟斷或試圖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這是繼1998年對微軟控告Windows壟斷PC作業系統並搭售IE瀏覽器以來,美國司法部再度對科技龍頭提出壟斷控訴。

司法部及16州相信,蘋果選擇性對某些開發商行使合約限制,並限縮存取管道,以維持智慧型手機壟斷。蘋果排擠了原本可降低消費者對iPhone的依賴、提供相容性,以及降低成本的應用程式、產品和服務。透過行使壟斷權,蘋果得以從消費者、開發商、內容創作者、出版商、店家和小型企業賺取更多錢。

美國司法部長Merrick Garland指出,消費者不應被迫支付更高費用,因為是廠商違法。他說,蘋果能在市場勝出,並非只基於法定權利,甚至還違反反托拉斯法,如果置之不理,將任憑蘋果強化智慧型手機壟斷局面。

美國政府控訴蘋果運用對iPhone的主導權行使壟斷行為,並列出五大罪狀。五大罪狀包括封鎖創新的超級App,擾亂可讓消費者輕鬆在競爭手機平臺間轉換的App成長(例如Spotify);打壓行動雲端串流服務,打壓可讓消費者無需買昂貴手機硬體,即可享受高品質電玩和其他雲端應用的雲端串流App(例如Epic Games);排擠跨平臺訊息App,讓跨平臺訊息品質與安全性降低、難以創新(指的是讓非iPhone訊息和iMessage無法互通);限制第三方智慧手錶的功能,讓Apple Watch消費者不得不繼續花大錢升級iPhone。最後是限制第三方電子錢包,使這些App無法使用一鍵支付(Tap-to-pay)功能,阻礙跨平臺第三方電子錢包的開發。

其他罪狀還包括蘋果影響瀏覽器、視訊、新聞訂閱、娛樂、車上資訊服務、廣告、定位服務等反競爭行為。

蘋果周四已做出回應。蘋果指出,該公司設計出無縫整合的產品,確保用戶隱私和安全性,並開發優異的使用者體驗,這官司威脅公司宗旨及讓蘋果在激烈競爭市場中領先的原則。一旦官司成功,將阻礙蘋果開發消費者期待的技術,也將立下危險前例,給了政府介入影響科技設計的權力,該公司將極力捍衛這項權利。蘋果周四股價下跌2%。

美國司法部和16州的控告案是繼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後,由國家行政部門主導的反托拉斯行動。但美國政府關注點更多;歐盟並未要求蘋果iPhone允許第三方市集App,或是開放Tap to Pay給第三方廠商存取。

蘋果打壓競爭對手,是本案和1998年司法部vs微軟案中最相似的地方。不過有觀點認為,司法部所謂蘋果的「壟斷」和微軟當年不同。例如,《Techcrunch》分析,1998年,Windows市占高達90%,但iOS市占遠不及如此;根據Statcounter數據,iOS市佔為27.84%。一些法學專家則指出,所有廠商都允許有偏私自家產品的商業行為,司法部得解釋,何以獨獨蘋果這樣做不行。

但一旦判決傾向原告,可能會對產業產生重大影響。微軟在1998年被起訴後,雖然2001年和司法部達成和解,但也迫使微軟IE瀏覽器從此失去市場,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事後也回憶,官司也讓微軟無法專心開發手機作業系統,錯失行動平臺的機會。

另一方面,因應DMA上路,蘋果也在本月相繼公佈多項開放措施,包括允許用戶將iCloud、iPhone資料搬到Android平臺、同意開發商將用戶導向外部App市集下載或支付網站,並讓iOS App在第三方市集上架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