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周四(4/11)宣布,自今年秋天開始,將允許特定型號的iPhone使用二手零件進行維修,且未來不管是新舊零件都可直接於裝置上校準。此外,未來使用者向自助維修商店(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購買零件時,只要不是為了置換主機板,都不必再提供裝置序號。

雖然蘋果從2022年便推出自助維修服務(Self Service Repair),讓使用者可自行維修蘋果裝置,且迄今已支援40種產品,但蘋果依然企圖掌控該公司裝置的維修市場,例如換上零件時必須由Apple Store或蘋果授權維修商店負責配對與校準,否則裝置可能會無法如期運作。DIY維修平臺iFixit便曾多次批評,指出蘋果利用軟體阻止了消費者的自行修復能力,當他們替兩臺iPhone 15Pro Max交換相機時,相機竟然完全無法運作,還以長篇大論說明零件配對(Parts Pairing)機制如何扼殺獨立維修。

或許蘋果聽見了市場上的抱怨,更有可能是因為俄勒岡州甫通過一項禁止零件配對的維修法令,而科羅拉多州亦考慮跟進。零件配對是製造商透過軟體來封鎖特定零件的使用,但新法令認為使用者有權自行購買維修所需的零件與設備。

至於蘋果原先的禁令是連使用者換上來自同一型號之裝置的零件都會收到警告,而且警告還刪不掉。

本周蘋果開放了二手零件的使用,宣稱使用者的二手零件將受益於原廠校準所提供的所有功能及安全性,就像新的原廠零件一樣,且蘋果也反駁了市場上的批評,指出配對是為了確認零件是否出自原廠,亦為蒐集零件資訊的過程,對保護iPhone的隱私與安全至關重要,例如Face ID 或Touch ID等重要的生物辨識零件。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報導,二手零件將於今年秋天率先支援iPhone 15,涵蓋螢幕、電池及相機等。蘋果也承諾未來將支援二手的生物辨識元件,未來要校準這些新裝上的新舊元件時,可直接於裝置上進行。

此外,蘋果為了防止遭竊iPhone被啟動的Activation Lock功能亦將擴及iPhone零件,只要所使用的零件是源自於遭竊的裝置,即會限制該零件的校準能力。

由於iPhone亦擁有龐大的二手市場,因此蘋果將在今年秋天釋出的iOS設定中新增一項「零件與服務」(Parts and Service)歷史功能,記錄裝置的維修程序以及所使用的元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