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最熱門的兩大科技盛事,除了蘋果於美國舊金山召開WWDC 2014蘋果開發者大會外,就屬在臺灣盛大開展的Computex 2014臺北國際電腦大展,總共吸引將近1,70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超過5,000個以上展區設立攤位。

相較去年主推觸控、雲端、行動應用,今年Computex主題則聚焦圍繞在穿戴式科技和智慧家庭物聯網應用,光是走進展場放眼望去,各式穿戴裝置及物聯網應用就快占滿大半展區,各式新穎搶眼的穿戴產品與智慧家庭應用也成為今年參展大會的一大亮點。

時間拉回到今年五月,Google Glass眼鏡正式在美國全面公開販售,人手一副Google眼鏡,穿戴科技開始走入一般人的生活。而隨著各家科技大廠像是Apple、英特爾及HTC接連傳出將於今年推出自家智慧手錶,連帶也開啟了穿戴科技的新一波引領熱潮。

根據最新市場研究機構IDC研究,預估在2014年底,全球穿戴式裝置的出貨量將會超過1,900萬,這數字幾乎是2013年的三倍多,甚至到2018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可突破1億。

不過先撇開科技大廠外,本次在Computex 2014穿戴科技展區也讓人見識到完全不輸大廠的臺灣廠商科技研發實力。

AiQ智慧自行車衣,穿上身就能感測生理資訊

一般常見的穿戴式裝置,不論是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裝置,或是更高階的智慧眼鏡,如Google Glass眼鏡,雖說是穿在身上的穿戴裝置,不過充其量只是屬於個人的穿戴配件,然而今年的Computex上則展出了真正能穿上身的穿戴式裝置。

愛剋智慧(AiQ)展示AiQ智慧自行車衣,就是能夠穿在身上的智慧型裝置。這件衣服穿在身上能感測身體上的各種生理訊號,包括像是心跳、流汗、體溫等生理資訊,因為它採用南緯實業集團子公司金鼎聯合科技纖維所開發的特殊纖維,透過在衣料纖維加入不銹鋼金屬纖維及電子發熱模組,可即時感測身體的狀況。

AiQ智慧自行車衣的原理其實就跟另一款AiQ觸摸手套相同,藉由電容導電方式傳送數據,只要將手機觸碰肩上的連結器後,即可透過藍牙或NFC將身體資訊顯示於手機App。AiQ也表示,此應用未來也可結合各式運動App,甚至是和各大品牌服飾合作。不過和以往的AiQ防水發光及加熱衣不同,此款AiQ自行車衣只能作簡單清洗並無真正提供防水功能。

不等Google眼鏡開賣, 臺廠SiME智慧眼鏡搶先體驗

在穿戴裝置展區上,鉅景科技(Chipsip)也搶先展出才剛拿下今年Best Choice Award穿戴裝置大獎的「臺廠」Android眼鏡。

這款SiME智慧眼鏡,外觀與Google眼鏡非常相似,眼鏡右上方同樣裝有顆半透明玻璃顯示器,可顯示720p高畫質解析度,還內建1.2GHz  Cortex-A9 雙核心處理器,具備500萬像素鏡頭提供拍照、錄影。

SiME智慧眼鏡也搭載Android 4.2.2系統,可安裝多款App應用或接收來電和收發電子郵件。也可支援手勢及觸控板操控,不過在操作上則是有些不靈敏,而電池續航力也僅能維持一小時電力,重量180克,比Google眼鏡重。

據現場展示人員表示,目前該產品仍處於原型開發階段,最快得等到今年底才有機會會問世,至於上市售價預估約500美元,僅是Google眼鏡的三分之一,而平實和親民的價格讓臺灣民眾有機會不用等到Google眼鏡來臺,就能搶先體驗穿戴科技的樂趣   。

全球第一臺測量體力的感測器GoMore

臺灣專門研發生理訊號量測的博晶醫電(bOMDIC),則展示能測量人體體力的穿戴裝置GoMore,讓每個運動者都能輕易量測並訓練自己的體力。

GoMore為一個感應器,讓運動者以心跳帶的方式綁在身上,運動時透過讀取心電圖與其他生理數值,運動者可以知道目前還剩下多少體力值,GoMore更會依據每位運動者不同的需求主動提醒,運動者可以依體力值,調節自己運動的強度,增加運動的時間,與提高運動效率。此外,GoMore也可以搭配手機App應用,提供體能監控與運動過程的分析。

博晶醫電表示,利用分析心電圖,能監控與控制運動的體力狀態,以提醒使用者如何調整運動強度。博晶醫電團隊並預計在今年底推出體能分析服務,屆時使用者更可以透過網站上更全面的分析,了解到自己的體能變化,以及不同運動情境下,體能耗用情況。

目前GoMore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開始接受預購,GoMore App將在2014年6月底在iOS平臺上發佈,於今年7月開始販售。

兼具個人時尚與功能的穿戴裝置引領新熱潮

像是去年曾推出電子墨水智慧手錶的南北星公司(Sonostar),今年除了展出改良版ePaper智慧手錶,更一連發表兩款SmartFit智慧運動手環。

其中一款採用彈性塑料打造具防潑水特性,穿戴後即可用來追蹤使用者的運動數據,像是步數、距離、消耗卡路里以及睡眠監控等,而且還擁有半年充一次的強大續航力和可存取一年份資料的記憶體空間。另一款則是加入不鏽鋼材質,強調時尚兼具潮流美感,兩款皆能相容於Android 4.3以及iOS 7裝置,預計下半年推出。

而對於越來越講求時尚與功能兼具的消費者來說,由和椿科技展出的Martian Watch摩絢錶,則是結合傳統機械手錶的時尚感與智慧功能於一身,靠近看外型幾乎讓人難以分辨它其實是款智慧型手錶。

而透過藍牙與手機同步後即可提供各式智慧型應用,包括能用來接聽或拒接來電、提供行事曆及簡訊通知,還可透過聲控進行遙控拍照,並具有防手機遺失等功能,可提供使用者多一種時尚穿搭選擇。

銀髮族智慧手錶,提供緊急救援通話與遠端照護資訊

透過各種新興科技的加值,許多原本穿戴在身上的眼鏡、手錶等,都有不一樣的功能。像是蓋德科技便展出一款針對銀髮族的智慧手錶,一旦按下緊急求救通話鍵後,就會立即連上後端的雲端服務平臺,會有服務人員進行對話、提供需要的緊急服務。

蓋德科技全球業務及行銷經理白可瑞表示,這款名為安全天使的智慧手錶是一款整合安全通話救援、即時定位、健康量測資訊以及計步功能的防水科技手錶。他說,透過App或者是Web雲端系統的介面,編輯和設定各種緊急聯絡資訊,一旦發生緊急救援時,除了可以撥打緊急電話到設定好的緊急聯絡人外,也有一個後端的雲端服務平臺,一旦啟動SOS緊急通話時,會有專人接通並對話,提供所需要的緊急救援。

智慧手錶也透過Web方式,提供遠端即時查詢配戴者的定位和活動資訊,也可以將醫院回診、吃藥提醒的資訊,設定在該智慧手錶中。

另外,蓋德科技也已經和各家醫療設備廠商合作,透過藍牙傳輸的方式,將量測血壓、血糖等資訊上傳到雲端平臺,可以透過智慧手機App記錄和分析,也會顯示在智慧手錶上。蓋德科技策略長鄭富貴表示,目前該公司也和十多間醫院合作,包括北醫、萬芳醫院等,可以針對使用者的健康狀況進行相關的照護分析與管理。

打造全新穿戴技術,加入生活應用與融入個人風格設計

在另一場由英特爾主辦的穿戴式裝置座談會上,同樣也聚焦在智慧型穿戴式裝置,這是英特爾看好的新市場潛力。

英特爾新裝置部門資深總監Tom Foldesi表示,未來穿戴式裝置將會結合全新處理技術,像是採用超低耗電Quark(夸克)處理器,耗電僅有Atom的十分之一,而針對穿戴裝置市場,英特爾也自行推出一套Edison技術解決方案,它是一個通用的運算平臺,內建無線技術應用,可整合於各家穿戴設備,大幅提升穿戴裝置的傳輸效能。

不過Foldesi也強調,透過加入更多元生活應用,創新風格設計和雲端整合,將有助於未來打造出全新穿戴生態系統,讓智慧與生活做更緊密的連結。為此,英特爾還曾經砸下130萬美元獎金徵求各種創新的穿戴式裝置設計提案。文⊙余至浩、黃彥棻、胡瑋佳

可感測生理資訊的智慧自行車衣
愛剋智慧(AiQ)所開發第一件AiQ智慧自行車衣,可感測身體上的生理訊號,包括像是心跳、流汗、體溫等,未來也可結合各式運動App應用。甚至也能和各大品牌服飾合作,提供各式客置化的生理感測功能。

首款臺廠Android智慧眼鏡
鉅景科技(Chipsip)展出示剛拿下今年Best Choice Award穿戴裝置獎項的SiME智慧型眼鏡,外型十分酷似Google Glass眼鏡。同時搭載Android 4.2.2系統,可安裝多款App應用,並內建500萬像素鏡頭提供拍照、錄影,也可支援手勢及觸控板操控。

電子墨水智慧手錶與運動手環
南北星公司(Sonostar)新推出改良版電子墨水智慧手錶,及SmartFit運動手環,可提供計步、距離、消耗卡路里和睡眠監控等運動數據追蹤。

電子墨水智慧手錶與運動手環

南北星新展出的改良版電子墨水智慧手錶,主要搭配1.73吋e-Paper曲型觸控螢幕,除了具備更寬廣視野和防水的特性,即便身處在太陽光底下也能正常顯示,另外除了基本功能應用外,也提供各式運動及休閒應用搭配使用。

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智慧手錶
德科技推出的安全天使智慧手錶,一旦按下緊急求救按鈕時,會和後端的雲端服務平臺連線,會有服務人員進行和智慧手錶穿戴者進行對話,確認需要的救援服務。

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智慧手錶

蓋德科技也和醫療設備廠商合作,透過藍牙傳輸的方式,可以將血壓機、血糖機甚至是體重體脂等資訊上傳到雲端平臺。

提供量測體力的運動感測器

GoMore感應器能透過讀取心電圖與其他生理數值,提醒運動者目前的體力值剩下多少。透過以心跳帶方式綁在身上,更能讓運動者依體力調整自身運動強度,提高運動效率。

相關報導請參考「【Computex  2014特別報導】物聯網、穿戴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