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rketer公佈最新行動搜尋廣告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搜尋應用等新型態工具日漸風行影響,Google在行動搜尋廣告的市場占有率有下滑跡象,顯示市場版圖改變,轉向app。

報告指出,2014年美國行動廣告預估達177.3億美元,其中行動搜尋廣告將占一半以上達90.2億美元,eMarketer並預測到2018年美國行動搜尋廣告將達284.1億美元,占美國總體數位搜尋廣告市場的85.9%。

報告指稱的行動搜尋廣告含搜尋引擎、搜尋應用,及電信營運商入口網站透過各類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創造的付費廣告。

eMarketer資深分析師Cathy Boyle指出,隨著行動裝置App愈來愈多,使用者也有更多元的選擇,促使行動搜尋廣告走向分裂,搜尋引擎已不再如桌面或筆電搜尋那般是用戶上網第一個目的地。雖然Google業務仍然主導市場,但各種業者也爭相扮演行動搜尋的入口角色。

根據eMarketer的資料,2012年在總值22.4億美元的行動搜尋廣告中,Google占82.8%。2013年降到68.5%,而涵括所有小型業者的「其他」類別占比則從5.4%增加為22.9%。eMarketer預測今年Google及「其他」類別比例分別為65.7%和27.3%。

eMarketer報告中的「其他」類別業者除了像雅虎及Bing等既有搜尋服務,還包括各種新興業者,如行動搜尋應用Yelp、專門領域搜尋業者如旅行搜尋應用KAYAK、找工作應用Indeed、電子商務應用Amazon、情境搜尋業者Shazam等。

其中以Yelp表現最為突出,eMarketer預估今年營收將較去年成長136%達1.2億美元,而且雖然今年只占行動搜尋廣告市場的1.3%,但預估2016年營收可望成長三倍,占整個市場的2%。

分析師指出,app內的搜尋讓搜尋引擎長久以來獨霸的光環逐漸褪色,由於應用的受歡迎程度及吸引用戶駐足的時間愈來愈久,最能認知到這點,並了解必須強化投資於應用的廣告主才能觸及到最多的行動用戶。(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